基督徒生活
要(像耶穌那樣)判斷人!
2022-01-29
—— Matt Smethurst

在《聖經中被誤用最多的經文》(The Most Misused Verses in the Bible)一書中,作者埃里克·巴格胡夫(Eric Bargerhuff)深入探討了一系列經常被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誤用的經文。

哪一節經文佔據這個名單的榜首呢?是耶穌在馬太福音7章1節所說的: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巴格胡夫說,可以說這是「迄今爲止整本聖經中最常被誤用的經文」。

耶穌的意思不是什麼

耶穌在說什麼呢?他肯定不是說:

  • 「不要有批判性的思維。」
  • 「不要判斷對錯。」
  • 「不要告訴我該做什麼或如何生活。」

我們怎麼知道這些流行的「不要論斷」的用法誤解了基督的意圖呢?一個詞:上下文(context)。

你甚至不必看馬太福音之外的書卷,也不用看登山寶訓之外的經文,甚至就在馬太福音七章,就可以看到耶穌並不是說我們不應該判斷任何人或者事的對錯。僅僅五節經文之後,那位說「不要論斷」的耶穌稱他的反對者爲狗和豬,並希望他的跟隨者也能這樣看待他們(第6節)。在本章後面的經文裡,耶穌告誡我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是披著羊皮的狼。你們「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第16節)——這種「認出」是一種道德判斷、對「對錯」的判斷。

因此,如果耶穌不是在說我們許多的朋友希望他說的話,那麼他在說什麼?

他的基本觀點很簡單:「不要成爲一個總是審判他人的人。」("Don't be judgmental.")我們需要做出神學或倫理對錯的判斷——只是不要帶著一種優越感去做判斷。

萊爾在他的《馬太福音釋經默想》一書中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

我們的主想要譴責的,是一種吹毛求疵和專門挑錯的靈。爲著瑣碎的過錯和無關緊要的事就快快責備別人,作急躁魯莽的論斷,容易把我們鄰舍的錯誤和軟弱放大,使之顯得異乎尋常地惡劣。

耶穌是在說,在你開口之前,先要睜開你的眼睛去看,打開你的心去愛。首先要確保事情有正確的焦點,以免你在審判日才意識到你是在通過顯微鏡的錯誤一端看待有神形像的人。

誠實的應用

我承認,在思考這節經文時,對我的誘惑是把世界對它的錯誤理解像皮納塔(piñata)一樣高高掛起,不予理會。這樣做很容易,而且可能也很愉快,因爲這會讓我對自己感覺更好。但如果這樣做的話,我其實是把這段經文像鏡子一樣翻轉過來,讓我總是只看到其他人的罪。

那麼,馬太福音7章1節對那些理解了其含義的人說了些什麼?至少說了三件事。

第一,剷除你自己心中的假冒爲善。

這是耶穌接下來想要說的重點(馬太福音7:3-5):

爲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爲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耶穌不是說你永遠不能從弟兄或姊妹的眼睛裡溫柔地取出一片鋸沫來,祂只是說當你自己的眼睛裡有梁木時不要這樣做。

這段經文的目的是爲了推動自我意識的謙卑——這種謙卑能消除假冒爲善的邪惡。這種假冒爲善可能是什麼樣子的呢?

  • 糾正某人的咒詛或講的一個不雅的笑話,然後自己繼續大談特談八卦。
  • 對某人的代禱請求翻白眼,或糾正某人的禱告神學——而你幾乎沒有個人禱告生活。

簡單地說,自義是一種技術,就是總爲別人的罪而煩惱。這是在找到別人的錯誤上追求博士學位,而對認識自己的錯誤只滿足於高中水平的掌握。

當你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爲之憂傷時,你就會對他人施以恩慈。如果你沒有做到,你就不會對他人有恩慈。最令人不寒而慄的是,耶穌說,按照你對別人的恩賜或定罪的程度,天堂的法官也會這樣對你。

第二,多鼓勵,少批評。

如果你能列出你上週批評過的每個人的名單,以及你鼓勵過的每個人的名單,哪個會更長?你最親近的朋友呢:他們會說你更擅長批評的言語還是鼓勵的言語?

耶穌所禁止的態度是一種有著無數形式的驕傲。它可能涉及對別人的長相、智力、娛樂偏好、育兒理念、學校教育決定、生活方式及消費選擇進行的微妙判斷。它可能只是因爲某些人與你沒有某些相似之處而使你對他們的看法稍有不同,或者說得直白一點,因爲他們不像你。

那麼,批評的精神可能是什麼樣子的?那麼,你是否爲自己的強烈意見感到驕傲?你總是覺得有必要分享這些意見嗎?你通常認爲你掌握了所有的事實嗎?

同時小心總是論斷人的反面,那會讓你成爲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對自己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我不像那邊的人那樣愛論斷。我每天施恩慈兩次! 這也不是我們的目標。

第三,爲其他基督徒和其他教會讚美主。

「不要論斷」如何不只是挑戰個人,還挑戰到整個會眾呢?

首先,我們可能會開始覺得只有我們自己擁有正確的神學,只有我們知道「如何做教會」。那麼,我們應該針對我們知道一切的假定而禱告。簡單地說,基督教會不應該看不起其他基督教會。畢竟,成熟度並不完全由知識決定。

約拿單·李曼的文章《要愛教會勝過愛教會的健康》("Love the Church More Than Its Health")中,這段話值得全文引用:

我們可能會愛自己所相信教會應當有的願景,勝過愛那些組成教會的人。我們可能會像一個未婚男子,愛上了一個理想的妻子,而一旦與某位真實的女性結合,卻發現愛她要比愛那個理想的妻子要困難得多。或者,又好像一位母親愛上夢想中的「完美女兒」勝於女兒本人……我們受到試探去愛這些理想中的「健康教會」,勝過愛神將我們置於其中的那個特定的教會。

基督把祂的名賜給了那些還不成熟的基督徒……基督將祂自己等同於那些神學觀念不健全、不完美的基督徒。

我們應當愛教會勝過愛它的健康,也就是說:我們應當愛人,因爲他們屬於福音,而不是因爲他們遵守了健康教會的做法,儘管這些做法可能是好的、是符合聖經的。這也意味著,我們愛他們,應當是基於基督所成就的工作、所宣告的信息,而不是基於他們的行爲。

如果你愛自己的孩子,當然希望他們健康。但是,如果你真的愛自己的孩子,那麼無論他們健康與否,你會都照樣愛他們。

保羅告訴一個地方教會——儘管它有許多缺陷——他們是他的「喜樂」、「榮耀」和「冠冕」(帖撒羅尼迦前書2:19)。你的教會成員是你的喜樂、你的榮耀和你的冠冕嗎?

聖經啓示了這樣的真理: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同路人、弟兄姊妹、同胞、戰友、一同受苦的人、產業的共同繼承人。讓我們確保我們對他們的想法和言語反映出我們所分享的永恆深刻的合一。

有一件事

歸根結底,只有一件事可以根除假冒爲善,可以用激勵的力量取代批評的慾望,可以殺死論斷的靈:謙卑,這來自於在基督裡給予我們的恩典。

因此,當你開始登上那個優越感的陽台時,請在樓梯上停下來。記住你是誰:犯罪的聖徒,天路客,正在進行的工。你還沒有到達完全。那麼,在此期間,把你的精力用於正確地研讀你的聖經,追求你自己的成長而不是窺探別人的證據,去造就你最想貶低的人和他的名譽。

因爲只有當恩典像太陽一樣在你心中升起時,假冒爲善和吹毛求疵的黑暗才會消失。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Judge People! (Like Jesus Did).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驕傲
論斷
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