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凱西·凱勒:向每一個基督徒推薦《怒海爭鋒》系列
2022-08-11
—— Kathy Keller

凱西·凱勒神學碩士畢業於哥頓-康威爾神學院,曾在大使命出版社擔任編輯,目前在曼哈頓的救贖主長老會任職,她的丈夫提摩太·凱勒則擔任該教會的主任牧師。在救贖主長老會的初創歲月裡,提摩太負責講道,而凱西是唯一的全職工作人員,現在她擔任通訊助理主任。

凱西在下面推薦了一套系列叢書——也可以說是一部長篇小說——會讓你「永遠對寫的糟糕的小說感到不滿」。


帕特里克·奧布萊恩(Patrick O'Brian)是奧布里·馬圖林(Aubrey-Maturin)系列小說的作者,該系列以拿破崙戰爭期間皇家海軍爲背景,共有20冊。對他的個人生活我們所知甚少,從他死前和死後不久出現的眾多互相矛盾的敘事來看,他的個人生活可能是複雜的。根據C. S. 路易斯在《個人異端》(The Personal Heresy)中的建議,我也不想關心此事。但我知道這個男人的生平可以寫一個故事。

如果不是約稿的要求,其實我沒什麼好寫的,大家可以參考《紐約時報》上大衛·馬梅特(David Mamet)的文章和《華盛頓郵報》上喬治·威爾(George Will)的回顧,這樣我的職責就已經完成了。

馬梅特和威爾都對能講好故事的作家表示欽佩,在這方面他們認爲帕特里克·奧布萊恩是大師之一。傑克·奧布里和斯蒂芬·馬圖林的友誼、冒險、婚姻、成功、羞辱、力量和弱點的長篇故事,都可以成爲你的一部分。人性的愚昧和輝煌得到了幽默、有洞察力和溫柔的記錄。我經常想,如果我在晚年失去了行動能力、被限制在床上,我會要求把我最喜歡的書,我認爲是好朋友的書,和我一起堆放在床上,就像馬梅特說的那樣,想要拿著它們,想要擁抱它們。

有一年夏天,我在尋找度假所需的書籍時偶然發現了奧布萊恩的書。除非我在泳衣和防曬霜中至少有帶上半打未讀的書,否則任何旅行都不能被稱爲度假。我特別高興自己發現了一個著作等身的好作家——這意味著他已經寫了很多書。所以如果我發現我喜歡他的著作,就不用苦苦等候下一部作品出來了。

的確如此!

我買了三本,只是爲了給它們一個公平的機會(萬一有一本不好,我還能讀別的)。但在我們離開後的第二個星期,我打電話回紐約市的書店,求他們把這個系列的後面五到六本快遞過來,這樣我就不會在我們回來之前無書可讀。從那時起直到現在,我已經把所有20本書讀了四遍,並且即將開始第五遍。

我對風帆船艦的所有變種(古代、現代、休閒、海軍等)都完全不了解。由於奧布萊恩利用了歷史上的日記和信件,並親自掌握了航海術語,所以每個故事中都出現了大量諸如「放前桅帆」和「運絞盤杆」等航海術語。由於斯蒂芬·馬特林,醫生、間諜和傑克·奧布里船長的朋友都是和你我一樣不折不扣的陸地人,所以這些術語不應該成爲享受故事的障礙。如果你碰巧了解航海術語,那對你來說就更好了。

書評家們一致將所有20本書視爲一個長故事。所以不要搞錯了:我不是在向你推薦一本小說,而是整個系列。我曾經對一些朋友們熱情洋溢地談論這套故事中獲得的快樂和滿足,但他們想要從中獲得同樣樂趣的時候卻失敗了,對於這樣的朋友,我只能說「你讀的時間還不夠長」。就像那些說他們就是無法進入《指環王》故事的人一樣,你只能聽從你信任之人的話:如果你進入了寫作的節奏、語言的使用、總體敘事弧線,以及最重要的是,友誼(《魔戒》或者《怒海爭鋒》系列),你會得到吸引,感受到豐富,喜歡上這種娛樂,並改變想法,這將使你永遠無法滿足於拙劣的小說。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Kathy Keller: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Kathy Keller(凱西·凱勒)是美國紐約市救贖主長老教會的通訊助理總監。 她是《耶穌,正義,和性別角色:一個爲全職侍奉性別角色的案例》的作者,也與她丈夫提姆·凱勒合寫了《婚姻的意義:以上帝的智慧面對承諾的複雜性》。
標籤
小說
凱勒
推薦一本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