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幫幫我!我的孩子們不喜歡去教會
2021-02-08
—— Megan Hill

對於有孩子的家庭來說,主日早晨可能會像是一個屬靈戲劇的舞台。無論你剛學會走路的孩子因爲去教會該穿的鞋子被夾住而尖叫,還是已經十幾歲的孩子遲了15分鐘才沒精打采地打開自己的房門,去教會都不太容易。而且,即便他們已經上了車,這樣的掙扎也不一定會停止。孩子們經常對兒童主日學的課程發牢騷、抱怨青少年團契、在唱讚美詩時喃喃自語,或是在聽講道時坐立不安。他們的反對意見很多,而且直言不諱:太長、太安靜、太尷尬、太無聊。有時候,我們的孩子就是不喜歡去教會。

作爲一個在教會長大,現在是一個蹣跚學步的和一個十幾歲孩子(還有兩個介於這兩者之間的孩子)的媽媽,我太熟悉這些障礙了。但我相信這值得去克服。

當我們的孩子對教會有抵觸情緒時,我們的第一傾向可能是想逃避每週令人不適的規律。我們都知道有的父母要求他們的教會修改敬拜儀式來適應他們的孩子,或者他們開始尋找另一個教會:一個他們認爲有更吸引人的時間表或風格的教會。或者乾脆停止全家一起去教會,或許你也曾受到試探去做同樣的事。(要說明的是,我並不是指那些因爲新冠疫情的限制或顧慮而不能參加教會禮拜的人。)

但父母的主要責任之一是把我們的孩子訓練成爲敬拜者。無論我們的孩子喜歡與否,帶他們去教會都是門徒訓練的一個重要部分。地方教會可能看起來並不令人激動,但當神的子民用心靈和誠實一起敬拜時,我們就是在順服天父,並與基督相交(約翰福音4:23-26)。當父母委身於每週在宣揚福音的教會中忠心敬拜時,我們就會教導我們的孩子,對他們的靈魂來說,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

所以,當你的幼兒或青少年孩子不想去教會的時候,請禱告祈求聖靈的幫助。然後,用下面五種方式來吸引他們的心。

第一,認可孩子們的體驗

對孩子們來說,教會生活並不總是容易的,認可這一點並沒有什麼。如果他們還小,教會可能看起來很無聊或有限制(「我必須坐著不動!我必須安靜地聽!」);如果他們長大了,教會可能仍然看起來很無聊或有限制(「這太像學校了!我寧願做點別的事情!」)。我們可以傾聽孩子的體驗,甚至可以給予同理心。地方教會,一個由普通人組成的不起眼的聚會,每個禮拜天都幾乎一成不變,這對成年人來說也並不總是容易的。我們可以承認,有時我們的感覺和孩子們一樣。

第二,消除實際障礙

在聽到孩子們的顧慮之後,我們可以評估一下隱含的問題。有時,我們的孩子不喜歡教會的原因不一定是屬靈的,而且大多是可以解決的。我們對此也同樣可以表達同理心。作爲一個成年人,你很可能已經想出了一些實用的策略(咖啡、舒適的鞋子、帶上燉鍋午餐),幫助你在週日參與其中,或者至少防止你走神。我們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做同樣的事。

例如,年幼的孩子可能會抗拒坐在一起敬拜,因爲他們在上午11點前就已經餓了。在敬拜前給他們一些點心,表明你對他們身體的關心,並安撫他們咕咕叫的肚子。同樣,用於做講道筆記的紙筆可以讓他們煩躁不安的手和遊移不定的心思得著很好的使用,而簡單的教會服裝可以避免標籤和抽繩帶來不可避免的瘙癢和不自在。

大一點的孩子和十幾歲的孩子可能會受困於其他障礙:疲倦、自我意識、害怕被班上同齡孩子邊緣化。而父母可以提供幫助。設定一個合理的週六晚上睡覺時間,這會讓週日早上的鬧鐘不那麼刺耳。提前到達教會,可以避免尷尬地當眾穿過過道走到唯一的空位上。建立清晰、一致、喜樂的週日家庭習慣,將有助於消除放棄其他活動的憂愁。

第三,教導孩子們,教會是有益的

當然,我們不可能排除所有的困難。組成我們教會的具體成員、我們集體敬拜的元素,甚至我們敬拜的那位神聖的上帝,都可能成爲孩子們的障礙,但我們不能簡單地爲了適應他們而改變這些障礙。

這時,我們要做的正是我們作爲父母一直以來所做的事情:我們用愛心指導孩子。當蹣跚學步的孩子要求晚餐吃冰激凌和糖果時,我們會告訴他們,雞肉和西蘭花對他們的身體更好,而且我們堅持讓他們定期吃這些食物。就教會而言,我們的孩子也總是不知道什麼是有益的。我們的工作就是指導他們。

首先,我們以自己的行動和態度樹立榜樣。孩子們應該聽到父母爲教會禱告:爲長老們感恩,求神祝福敬拜,爲教會成員的需要代禱。在週五和週六,我們應該以一種喜樂期待的態度開始準備主日的活動。在主日的傍晚,我們可以討論講道如何使我們認罪,幫助我們更愛基督。我們自己對教會的真愛是爲孩子們作的有力見證。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幫助孩子們理解敬拜。這可以在週間其他日子裡,也可以在敬拜的時候俯首低聲細語,我們可以解釋說,(當讀聖經和講道的時候)敬拜是我們聽神對我們說話的機會,(在禱告和讚美詩中)敬拜也是我們對神說話的機會。我們也要告訴他們我們爲什麼要做這些事情。無論一個4歲或14歲的孩子會怎麼想,教會敬拜不是人們憑空想像出來的。神命令我們聚會敬拜(希伯來書10:24-25)、一起唱讚美詩(歌羅西書3:16)、聽講道(帖撒羅尼迦前書2:13)、一起禱告(以弗所書6:18),還有慷慨奉獻(哥林多後書9:7)。

我們還要利用每一個機會,借助聖經向他們表明,委身教會對信徒來說是必須的。當我們給小孩子講聖經故事時,我們強調亞當、挪亞和亞伯拉罕都和神的其他子民一起敬拜。聚會敬拜是神的跟隨者所要做的事情。對於大一點的孩子,我們教導他們新約書信主要不是寫給個人的,而是寫給第一世紀的教會。那些我們所熟悉的、背誦的經文所要求的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17)或追求聖潔(彼得前書1:15),其實是整個教會要共同完成的任務。對於青少年,我們提醒他們,他們最終的未來不是被選入籃球隊,也不是進入某所精英大學,他們最終的未來是要成爲天國教會中的敬拜者(啓示錄7:9)。

默想這些真理可以激起全家人對神所愛的教會有熱愛之情,即使是在很難坐得住的時候。

第四,肯定孩子們的國度價值

有時候,孩子們不喜歡教會,是因爲他們覺得自己不屬於教會。他們認爲講道不是針對他們的,教會裡沒有人關心他們,在主日早上他們只是在把椅子坐熱。作爲父母,我們必須有意地、經常地反駁這些錯誤的假設,肯定孩子們的國度價值。

基督歡迎孩子進入他的懷抱和他的國度,今天也同樣歡迎我們的孩子進入他的教會(馬太福音19:13-15)。舊約的會眾(如以斯拉記10:1)和新約的會眾(如歌羅西書3:20)都包括了兒童,所以聖經中的話,無論是讀還是講,都是同時爲孩子們準備的。他們的禱告是屬靈的武器(詩篇8:2),他們的讚美是重要的敬拜(馬太福音21:9-11、15-16),他們敬虔的榜樣鼓勵整個會眾成聖(提摩太前書4:12)。孩子們完全不是地方教會的附帶品,而是至關重要的。

第五,邀請孩子們的參與

最後,我們邀請孩子們做出一些貢獻。我們不要求他們抽象地愛教會,而是要求他們以具體的方式愛自己的教會。反過來,這些順服的愛的行爲也是聖靈用來把我們的孩子與教會聯結在一起的工具,並在他們的心裡培養愛的感覺。

我們呼召他們在敬拜時在場,積極地聽道,用心靈唱詩——無論他們是口齒不清還是走音。

我們也呼召他們去服事。即使是非常小的孩子也可以和我們一起去探訪教會的寡婦。孩子們可以爲世界各地受逼迫的信徒禱告,也可以爲社區中未信的人禱告。他們可以從自己的小豬儲蓄罐中拿出硬幣來支持福音事工。他們可以擦桌子、拖地、撿垃圾。他們可以微笑,可以交朋友。在我們的鼓勵下,我們的孩子可以利用他們的恩賜爲教會謀福。

我希望我可以說這五種做法會在你不情願的孩子身上立即見效。但事實是,他們可能會,也可能不會。所以我們要尋求聖靈的幫助,並堅持下去。我們的孩子可能不喜歡這個主日、下一個主日,或者五年內都不喜歡。但需要教導他們愛「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使徒行傳20:28),這值得我們爲之做出任何犧牲。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My Kids Don't Like Church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教會
兒童
兒童主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