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繪本神學:教導我們待人恩慈的五個繪本
2021-07-12
—— Ginger Blomberg

我三年級第一學期結束的時候,全家都搬到了南卡羅來納州。我仍然記得在新學校的第一週,一切感覺都很不同。我的班級裡有三個女孩都叫美樂蒂(Meredith),這個名字我從未聽過,也不知道該怎麼發音。

排隊上體育課的時候,兩個孩子把我撞倒了,沒有人記得我的名字,也沒有人告訴老師發生了什麼。三年級的其他同學都剛剛讀完懷特的《夏洛的網》Charlotte's Web),正在做最後的閱讀報告。我於是趕緊讀完這本書,並趕上了讀書討論。

我第一次讀《夏洛的網》這本書時,蜘蛛向想要有朋友的孤獨小豬威爾伯發起的意外問候,讓我對威爾伯流下了同情的眼淚,同時也非常感恩夏洛的主動。這一最初的善意行爲導致了一系列戲劇性的友誼,決定了人物的生死。但是,正是這個早期的場景,及其小小的、善良的序曲,對我這個流離失所的8歲孩子影響最大,並使我渴望向我周圍的新人們效法夏洛的善良。

以弗所書4:32等經文中命令基督徒要以恩慈相待,這是一種恩典的行動,因爲我們都領受了豐富的恩典。當我們以一種別人不配得或沒有期望的方式將善意施予他人的時候,我們就反照出神對我們的偉大恩典的光芒。本文介紹的繪本就像《夏洛的網》一樣,向我們示範了這樣的恩慈,向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展示了如何從主人公身上學習勇敢或忠誠的恩慈——即使這恩慈代價極大或不受歡迎。我們從這些繪本可以了解到,做一個有恩慈的人是可能的,也是好的。(譯註:若有中文版會特別註明)

一、《小老鼠,我要讀給你聽》(Mousie, I Will Read to You

本書作者是拉謝爾·科爾(Rachael Cole)和梅麗莎·克羅頓(Melissa Crowton),出版於2018年。

故事:這本書講的是一隻老鼠媽媽如何教她的小老鼠寶寶說話,然後小老鼠寶寶成長爲兒童、又成爲一個青少年。在這個過程中,老鼠媽媽一直教他怎麼閱讀。很明顯,這過程需要數年的時間和無數次的照顧和投資,其中還夾雜著一些令人感到驚奇的時刻。

爲什麼喜歡它:《小老鼠,我要讀給你聽》實際上是一本關於兒童語言發展的書,但它用舉例的方式提供了父母或教師如何溫柔地向兒童表達善意的無數方法。對我們許多人來說,兒童是我們的主要使命和事工機會。

這本書也很有啓發性。我還記得與我的孩子們如何讀過書中所描述的那些時刻——在半夜他們睡不著的時候讀書給他們聽、他們說出的第一句話、聽到他們自己讀出書中的一個字。現在,隨著我的大孩子進入十幾歲成爲青少年,我們家正處在《小老鼠,我要讀給你聽》接近結尾的一頁:「在春天的夜晚散步時,我們會發現你比我高,然後我們一起談論星星、行星,以及我們都來自哪裡。」記住所有這些小行爲所累積的恩慈都很有力量。

二、 《市場街最後一站》Last Stop on Market Street 

本書作者是馬特·德拉佩尼亞(故事)和克里斯蒂安·羅賓遜(插圖),出版於2015年,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於2016年出版。

故事:小杰和他的奶媽每週日都會走出教堂,登上一輛公交車,長途跋涉來到本城一個骯髒地區的市場街盡頭。在乘車過程中,小杰和奶奶會和車上的其他人互動,談論他們的生活與他們認識的其他人有何不同。他們乘坐的是公共汽車而不是私家車,也沒有華麗的中控臺可以播放音樂。相反,他們利用這一選擇給予他們的機會和自願,對他們遇到的人進行投資。《市場街的最後一站》是同時獲得凱迪克插圖獎(Caldecott Honor for illustrations)和紐伯瑞故事獎(Newbery Medal for story)的優秀繪本之一。

爲什麼喜歡它:這是一本關於在城市的樹木、公共汽車票價、音樂和我們周圍的人中尋找魔法的書。它也關於如何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美:在一個無家可歸的女人的新帽子裡,在施粥場上空的彩虹裡,尤其在爲他人付出時間和注意力時。

三、《再見,古納什小兔:意外的轉向》Knuffle Bunny Free: An Unexpected Diversion

本書作者是莫·威廉斯(Mo Willems),出版於2010年,中譯本由新星於2012年出版。

故事:這是獲得凱迪克獎(Caldecott Award)的《古納什小兔》系列的第三本,也是最後一本。它記錄了威廉的女兒翠西和她的玩具古納什小兔的各種冒險。本書從翠西在飛往荷蘭的國際航班上丟失了她心愛的小兔開始,以一個勇氣和善良的行爲結束。

爲什麼喜歡它:《古納什小兔》系列帶領讀者經歷了令人驚訝的廣泛的情感。因爲這個故事太有趣了,所以很難認爲這本書在說教,但它確實清楚地表明,學會爲他人著想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這是我6歲孩子最喜歡的書之一,翠西在荷蘭嘗試她爺爺咖啡的圖片每次都會讓我女兒笑。

四、《獅子和老鼠》The Lion & the Mouse

本書作者是傑里·平克尼,出版於2009年,中文版由江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和浙江美術出版社分別出版。

故事:傑里·平克尼爲他的曾孫女創作了這本書,成爲第一個被授予凱迪克獎的美國黑人。這本書以生動的插圖、幾乎無字的方式重述了古老的伊索寓言,講述了一隻獅子救了一隻老鼠的命,後來發現自己的善舉獲得回報的故事。

爲什麼喜歡它:在書後的作者說明中,平克尼說:「作爲一個成年人,我開始欣賞這兩種動物的內心世界:勇敢的老鼠和必須超越其獸性以釋放其小獵物的獅子。但是,除了關於兩個拯救生命的善良行爲的主要敘事外,這個故事還意外地具有基督教的底色,即一個強大的生命顯示出不應有的憐憫,而接受這種憐憫的人出於感激而勇敢地回應。」

五、《媽媽的紅沙發》A Chair for My Mother

本書作者是薇拉·威廉斯,出版於1982年,中文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於2007年出版。

故事:在這本「閱讀彩虹」時代的凱迪克獲獎圖書裡,一個家庭在社區的幫助下,在房子被燒燬後共同重建了生活。這個家庭的每個成員——奶奶、媽媽和講述故事的小女孩——都想方設法向一個罐子裡投幣,以攢錢買一張舒適的大椅子,讓媽媽晚上在「藍瓦飯館」做完飯後可以享受安息。

爲什麼喜歡它:圖片有一種明亮、絢麗的城市感覺。這個故事講述了當某人有需要時,人們以或大或小的方式表達善意,它顯示了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小的捐贈行爲可以累積成一件大事。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icture-Book Theology: 5 Stories About Kindness.

Ginger Blomberg(金吉爾·布隆伯格)和她的丈夫、五個孩子和兩條淘氣的狗住在南卡羅來納州的低地地區。她在家教育她的孩子們,並爲福音聯盟撰稿。
標籤
恩慈
繪本
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