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幫幫我,孩子們總是在家裡打架! 
2020-04-30
—— Corlette Sande

我電話上還沒講幾分鐘,我那幾個學齡前的孩子就又開始了他們每天的權力鬥爭。剛剛還安安靜靜的一個家,現在卻不斷迴響著哭喊聲、叫嚷聲還有推諉責任聲。我連忙結束通話,奔向客廳準備進行調解。

但是等我趕到的時候,我驚訝地發現他們正在一起笑哈哈地玩著呢。女兒抬起頭看著我,驕傲地說:「沒事啦,媽媽!我們剛才踐行了『使人和睦』原則呢!」我感到很欣慰——而且還有點驚訝。 

我們現在正處於歷史上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我們的生活像是踩了剎車,慢慢地停了下來。因著新冠疫情的緣故,學校停課,各個家庭也都鼓勵待在家裡,所以基督徒的家庭裡也會有許多發生爭論和分歧的機會。但是同樣的,我們也會有很多的機會活出「勸慰子」的生命。

我們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和我丈夫就開始教導聖經中的「使人和睦」原則,並且以它們爲我們效法的模型。無論是耶穌在馬太福音第18章的教導,還是保羅對於和睦的再三勸勉(例如羅12:18;14:19;林後13:11;弗4:3),都給我們很大的鼓勵。我們努力裝備我們的孩子,好叫他們在處理一些不可避免的衝突時能夠榮耀神。

我們的孩子有很多機會可以與我們、以及他們彼此之間操練「使人和睦」的原則,這對維護我們的家庭關係很有幫助,特別是對於我們一起度過的他們那段動盪不安的青少年時期。但是,這並不總是容易的。我們也有過許多痛苦的爭吵,但是蒙神的恩典,我們也得到了許多和平的解決方法。

應對衝突

我們家曾經討論過人們在應對衝突時,會採取的一些有害和有益的方式。這些我在《年輕的使人和睦者》(The Young Peacemaker)一書中也有過解釋。我們教導孩子們,當他們試圖通過否定他人的貢獻、相互指責或者逃避一段關係來避免衝突時,問題往往會變得更糟糕。同樣,當他們通過貶低別人、八卦別人或者用打架的方式彼此攻擊時,這些痛苦的衝突往往會破壞他們的關係,他們也會感到孤獨和被孤立。

但是,當我們的孩子選擇操練解決衝突的方法後,他們的關係就變得更加牢固了。作爲父母,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我們的孩子成爲有能力和滿受恩典的使人和睦者,幫助他們有能力爲他們自己的衝突找到解決方法。當兄弟姐妹之間發生口角、產生爭論時,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擁有一些必需的技巧來追求和睦。

三個「使人和睦」的技巧

這裡有三個技巧,我們可以教導孩子們在與他人發生衝突時把它們付諸實踐。

第一,忽略它

第一個技巧是讓他們學會能夠忽略冒犯(參見箴言12:16;17:14;19:11;西3:13;彼前4:8)。換句話說,即使傷害他們的人不承認他們的錯誤,他們也可以簡單地決定原諒他們犯下的錯誤,從衝突中抽身離開。這可以使得他們繼續享受與他人之間不斷成長、健康的關係,因爲他們選擇了不讓這種冒犯成爲他們之間關係的障礙。

當某個兄弟姊妹搶走一個玩具或者霸佔了筆記本電腦時,一個使人和睦者可以學習內心毫無苦毒地走開。

第二,談論它

如果他們無法忽略冒犯,他們也可以通過直接與冒犯他們的人談話來解決衝突(參見太18:15;箴28:13;加6:1-3)。這個選擇包括向他們所冒犯的人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樣一來,他們可以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該選擇也包括以尊重的方式,幫助冒犯自己的人理解他們如何造成了衝突。這樣做旨在通過雙方都彼此謙卑認罪並且真誠饒恕來守護和維持關係,並且使得雙方彼此更加親密。

當某個兄弟姐妹說出不友好的話或拒絕合作完成一項任務時,一個使人和睦者會和他們談話、描述問題,並邀請他們提出解決方案。

第三,尋求幫助

然而也有些時候,無論是忽略對方的冒犯,還是試圖一起交談,都不能解決問題。在這種時候,孩子們需要願意從可信賴的指導者那裡得到幫助——這些指導者會用聖經的教導來指導他們,而不是告訴他們發癢的耳朵想要聽到的話(參見太18:16-17;腓4:2-3;箴15:1;弗4:29)。(譯者注:「發癢的耳朵」可參見提後4:3)

作爲父母,當孩子們發生衝突時,我們的第一反應常常是衝進這些衝突裡去尋找解決方法和結果。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必要的一種選擇。但爲了幫助我們的孩子成爲使人和睦者,我們需要把重心放在如何裝備他們,讓他們可以提出並踐行解決方法。 

父母如果要幫助處於衝突中的孩子,第一步就要指導他們,讓他們知道該對與他們有衝突的人說什麼。我們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計劃如何回到對方身邊,好叫他們能夠進行有建設性的私人談話。

如果個人談話不起作用,那麼或許是時候該進行調解了。你或者另一個成年人可以把雙方帶到一起,幫助他們進行彼此尊重的對話,找到雙方都同意的分歧解決方案。調解人要幫助每一方能夠更加仔細地傾聽,讓他們爲自己的選擇負責,並爲解決衝突提出建議。

當指導和調解失敗時,那麼可能就需要仲裁了。衝突雙方要向一位有權威的人解釋他們對這場衝突的理解,然後由那位權威者決定應該做什麼。孩子們要接受仲裁人所做的任何決定。

即使父母最終只是決定了誰能得到玩具,或者違規的兄弟姐妹應該賠還什麼——能夠帶著我們的孩子去體驗他們所擁有的每一個使人和睦的技巧,這仍然是有價值的。通過實踐,他們將更有能力實現解決方案。

我今天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看到我們的成年子女開始向他們自己的孩子傳授以上技巧以及其它一些使人和睦的原則。當我們聽到我們的孫輩們彼此認罪,以基督饒恕他們的方式彼此饒恕,並且能夠繼續玩耍——如同冒犯沒有發生過一樣時,所有這些年的教導、操練、失敗和再教導都是值得的。

你是你的孩子們最具影響力的榜樣。當他們看到你們在效法這些原則時,當他們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反覆實踐時,他們會養成許多好的習慣。這些習慣能夠給你的家帶來和平,並且能夠使他們經歷到耶穌在馬太福音5:9中那奇妙應許的真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稱爲神的兒子。


譯:黃晨陽;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 Help! My Kids Won't Stop Fighting

Corlette Sande(科萊特·桑德)是「關係智慧360」(Relational Wisdom 360)的事工主任,著有《年輕的使人和睦者》(The Young Peacemaker)和《使人和睦者》培訓教材(Peacemakers in Training curriculums),用以向世界各地的父母和孩子傳授解決衝突的方法。她經常和丈夫肯·桑德(Ken Sande)一起旅行,用她自己的洞察力與經驗提高她的教學水平。
標籤
衝突
兒女
和睦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