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查爾斯國王的聖誕致辭反映了一個後基督教的英國
2023-01-06
—— John Stevens

九十多年來,英國君主在聖誕節向全國和英聯邦發表講話一直是一個傳統。近一個世紀以來,聖誕致辭只缺席過三次——1936年愛德華八世退位、1938年國王喬治六世公開演講有困難,以及1969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認爲君主制在當年的一部紀錄片中已經遭到了過多的暴光。

過去七十年的聖誕致辭都是由伊麗莎白女王作出的,因著她在9月去世,2022年由國王查爾斯三世致辭。他的信息類似於一個新牧師接替長期服事並深受喜愛的前任後所做的第一次公開講道,查爾斯的信息展現了當代英國的屬靈狀況和國王本人的信仰。

獨特的個人時刻

鑑於英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國王沒有行政權力,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國家元首,所以君主很少有機會能親自向全國人民講話。幾乎所有其他演講都是政府爲國王寫好的,或者至少是經過政府批准的。

聖誕致辭是君主與國民分享心聲的機會,每一次的聖誕致辭都是一個促進全國合一的機會,並在危機時刻帶來安慰。雖然君主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但已故女王總是小心翼翼地避免發表任何一種公開的政治評論,而且批評家們總是對聖誕致辭背後的潛台詞非常敏感。

因此,查爾斯國王的第一個聖誕致辭受到了熱切期待。作爲威爾士親王,他在許多政治敏感問題上都直言不諱——如環境問題,而且他一生都在關注英國的貧困人口,創立了王子信託基金以幫助年輕人。

今年的聖誕致辭是在通貨膨脹造成的高企的生活成本危機、烏克蘭戰爭後能源價格上漲,以及包括國家衛生服務在內的一些公共服務部門採取了一些商業行爲的背景下發表的。最近的網飛劇《哈里和梅根》(Harry & Meghan)所引發的爭議也是人們所關心的。

「信仰的護衛者」

英國人民也很好奇查爾斯國王的信仰狀況究竟如何。他不僅是君主,也是英國國教的最高元首。已故女王在晚年的時候在她個人的基督教信仰話題上越來越開放和直接,公開宣稱耶穌基督是救主。但這位威爾士親王、查爾斯國王卻曾經表示他打算成爲「信仰的護衛者」(defender of faith)而不是「那個信仰的護衛者」。

這次,國王的信息集中在聖誕作爲光照進黑暗世界這一畫面上,他試圖表現一種王室信息的連續性,但同時也呈現了微妙的變化。講話視頻是在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拍攝的,女王就葬在那裡,他向女王和她對神的信心表示敬意。他照例提到了武裝部隊、緊急服務部門、衛生服務部門的教師、公務員和照顧有需要之人的慈善機構所做出的的寶貴工作。

他宣稱自己是基督徒,提到了他對伯利恆耶穌誕生教堂一次難以忘懷的拜訪,他說,「主耶穌基督 」就是在那裡降生的。然而,我很難說他的講話表現出對福音信息的清晰把握。雖然他提到了已故女王的信心,但他也提到了她「對人性的信心」,而他講話的主要重點是所有人都有潛力行善,並幫助建立一個實踐愛鄰的社會。

從本質上講,這一信息表達了自由主義宗教所特有的受基督教影響的人文主義。國王沒有說盼望就在聖誕節降生的那一位所做出的應許中,而是說盼望在被信仰激發的人類合一中。

這信息明確表明,查爾斯國王自認爲是一個基督教君主,但也強調他重視其他宗教。他特別提到了英國的五大信仰——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和錫克教,並強調他們在生活費用高企的危機期間團結一致尋求對人民的關懷。他還包括那些沒有信仰的人,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顯示,他們是英國社會中增長最快的群體。

一個後基督教國家的君王

國王的信息是對當代英國處境的一個很好的反映。他的語氣比已故女王的語氣更具同情心,反映了他所屬的嬰兒潮一代。他爲那些在聖誕節期間哀悼親人的人表示同情,並更容易談及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他還代表了這個國家的多元信仰和日益世俗化的性質。英國不再是任何意義上的基督教國家。在最近的人口普查中,只有不到50%的人認爲自己是基督徒,而37.5%的人聲稱沒有宗教信仰。在6400萬人口中,只有84.5萬人定期參加英國國教聚會,各宗派福音派人士估計只佔人口的2-3%。

與許多西方國家一樣,英國正在應對後基督教背景下的挑戰,其中只有極少數人是主耶穌的忠心跟隨者,國家要平衡多個信仰團體的權利和利益,以及大多數沒有宗教信仰的人。

喜樂的理由

國王的信息可能沒有傳遞福音,但我們並不爲此感到絕望。國王的憲法角色,以及他對基督教的承諾——無論是出於文化的還是確實重生,我們在這個距離上無法知道——至少確保了宗教信仰在公共生活中的一些合法地位,而國王對所有人享有宗教自由的承諾是我們應該感謝的。

新約聖經命令我們爲國王和所有執政掌權之人禱告,以便我們能夠自由、安靜地過敬虔生活,並分享救主的好消息,他是神與人之間唯一的中保(提摩太前書2:1-3)。我們可以感恩的是,在這方面我們的禱告正在得到回應。

英國的基督徒應該繼續爲查爾斯國王和英國政府祈禱,希望我們長期以來建立的、憲法確認的信仰自由能夠得到維護。同時,他的信息中缺乏福音的清晰度和理解力,這將使我們更加熱切地爲他禱告,用我們國歌中的話說,「願神拯救國王。」("God save the King!")

歸根結底,君主的聖誕致辭是一個機會,讓福音派人士反思我們通過基督得救而得著榮耀,並再次委身於宣揚福音的拯救信息。神是這個宇宙的掌權者,祂在祂的話語中向我們啓示了自己,以便我們能夠真實地了解和認識祂。祂已經對我們說話,表明祂理解我們的痛苦和悲傷。我們知道,真正的盼望不是在我們人類的善良能力中找到的,因爲神已經揭示了我們罪惡的可怕現實。我們不把信心寄託在人類身上,以爲人可以帶來救贖和更美好的世界,而只放在神兒子身上,祂以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來處理我們罪的問題。

我們絕不能期望國家——包括君主制——來做教會的工作。教會的任務是通過宣揚福音將真光照進墮落世界的黑暗中,當我們憑著信心這樣做的時候,上帝會將祂的光照進男人和女人的心裡,賜予他們新的生命。

真正重要的聖誕信息是那位國王耶穌的信息。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King Charles's Christmas Message Reflects a Post-Christian United Kingdom.

John Stevens(約翰·史蒂文斯)是英國獨立福音派教會團契的總幹事,也是哈博羅市場教會(Christchurch Market Harborough)的牧師之一。
標籤
聖誕
英國
國王
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