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好)權柄給我們祝福
從王的遺言中學到的功課(撒下23:3-4)
2020-10-27
—— Jonathan Leeman

今天的人厭惡權柄,但這樣做真對嗎?

從小學到研究生階段,西方教育家都教導我們要質疑權柄,因爲權柄不是好東西:

  • 教會使用權柄讓伽利略閉嘴
  • 君王搶奪人民的權柄
  • 聖經的權柄強迫我們接受一些矛盾的觀點
  • 多數人的權柄會形成暴政
  • 男人使用權柄虐待婦女和孩子
  • 科學的權柄會產生學霸、阻止科學進一步發展
  • 哲學權柄會跟你玩語言遊戲
  • 語言權柄需要解構
  • 市場權柄讓富者越來越富有
  • 宗教權柄只會耍酷
  • 政治權柄爲自己斂財
  • 媒體權柄製造偏見
  • 警察權柄濫用職權、產生警暴
  • 國家權柄太大就會變成帝國主義
  • 白人權柄會產生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

當然,我們也會欣賞一些權柄,畢竟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神有普遍恩典就意味著說並不是每一個權柄都會變得非常糟。但人類總是會利用權柄來爲自己謀取利益,甚至以奪取他人生命爲代價。

絕對性地相信任何人類權柄都是一種偶像崇拜。所以要保持懷疑,這沒有錯。

但是……

要從正反兩面認識權柄

什麼是權柄?權柄就是選擇自由。權柄是一種授權,是在特定的管轄範圍內做出決定的道德許可證。上帝給了亞當和夏娃對受造物行使管治的權柄(創1:26-28),祂給了政府在面對不公正時行使劍的權限(創9:5-6),祂允許教會在教義和成員的問題上行使天國鑰匙(馬太福音16:13-20;18:15-20;28:18-20)……我還可以舉更多的例子。

不僅如此,權柄最終都是屬於創造權柄的那一位。這就是爲什麼萬物的創造者同時也是萬物的統治者。對神來說,擁有權柄,就是擁有創造。

真的,人們並不討厭權柄,因爲我們都喜歡自己有自由決定一些事情,我們也都喜歡創造。我們只是不喜歡別人的權柄,因爲我們喜歡爲自己決定和創造事物。

聖經更大的教訓是,在權柄面前要睜開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盯著在墮落中永遠存在的、濫用權柄的可能性,另一隻眼睛盯著權柄在創造和救贖中給我們帶來的益處。

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後者,因爲這一點是我們對權柄的思考中經常忽略的。

大衛的遺言

大衛王對這個話題頗有心得,他在被描述爲「大衛的遺言」的那段經文中,對權柄作了這樣的描述(撒下23:3-4):

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
敬畏神執掌權柄,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
如無雲的清晨,
雨後的晴光,
使地發生嫩草。

這些經文就好像我們在國家公園裡靠邊停車,欣賞美麗的風光一樣。你看到的是一片美麗的晨空,太陽升起,把它染成了藍色。太陽的光輝溫暖著大地,給萬物和每一個生活在其中的人帶來了生機和活力。然後,雨來了。每一滴水珠都滴入泥土中,浸潤著根部,強化著葉子和葉片,使溼潤的小草在回歸的陽光下泛著綠光。

這就是好權柄的作用。

好的權柄會帶來力量和成長,它設計也創造。好權柄包括老師的教誨、教練的指導、母親的母愛、比賽的規則,它是道路上的線條、是戀人的約定,是孩子所受的教訓,是我們自己成長和發展並最終管理和治理世界的機會。

撒但和罪惡蒙蔽了我們的雙眼,讓我們看不清楚這歷史上最大的祕密之一:是神定意要透過權柄的使用讓我們成長和成熟,權柄的目的不是爲要限制和扼殺我們。神的意思是讓我們像他一樣——符合他的形像,成爲讚美他的美和恩典的治理者、設計者和建造者。然而,撒旦卻利用我們對權力的胃口(以及一些權柄人物失敗的壞榜樣),讓我們相信神會使我們失敗。

像完美的王一樣行使權柄

感激的是,神差遣大衛的後裔爲我們提供了權柄得著美好使用的完美圖畫。在詩篇72篇的後半部分,我們看到了一位以公義審判的君王形像。他保護窮人、救出窮苦人的孩子,他懲罰壓迫者(詩72:1-3)。他也親自治理:

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
如甘霖滋潤田地。

這位王應許會親自降臨、迎來歷史上的破咒時刻(就像迪斯尼公主電影裡一樣)。藉著他的工作,我們會看到「在地的山頂上,五穀必然茂盛」,並且最後「城裡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16節)

你將如何使用神給你的任何權柄?你會像撒但希望你使用它那樣使用——損害他人和你自己的那種自我放縱,還是你會像神完美的兒子一樣,爲了你要帶領的人的成長和利益而使用它?

讓我們回到大衛最後一句話中所展現的權柄景象,默想一下基督的權柄。讓你在那裡看到的東西改變你,然後去做。在這個世界上這樣地行使你的權柄,看看會發生什麼。它不會產生烏托邦,但隨著雨水的落下和草木的發芽,它只是可能帶來一個小小的但不完美的末日預演,而到了最後的那一天,「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賽35:1)。「而那畫面,」正如甘道夫所說,「是一個鼓舞人心的畫面。」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lessing of (Good) Authority

Jonathan Leeman(約拿單·李曼)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道學碩士),現在是華盛頓郊區切弗利浸信會的長老,同時也是九標誌事工的總編輯。李曼是威爾士大學的神學博士,著有多本著作,例如《教會成員制》、《教會紀律》等。
標籤
君王
讀經
權柄
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