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從宣教士遺孀那裡學到的功課
2022-05-18
—— Grace Thornton

我清楚地記得我第一次聽到格洛麗亞·斯隆-卡斯特拉諾斯(Gloria Sloan-Castellanos)見證故事時的情景。那是十多年前,當時我正坐在一個海外宣教培訓課堂上。說實話,我不記得那天的主題,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演講者描繪的畫面:格洛麗亞在墨西哥的海灘上,站在丈夫和11歲女兒的屍體旁,他們和兩名參加暑期短宣的學生一起剛剛在激流中淹死了。

格洛麗亞像其他母親一樣在孩子和丈夫的屍體旁痛苦地抽泣。她從靈魂深處發出需要上帝幫助的呼喊——不僅僅是要度過那艱難一刻的幫助,更是實現她來墨西哥目的的幫助。當她站在他們失去生命氣息的身體旁時,她說出來的話令人震驚。她環視著聚集的人群,用顫抖的聲音解釋道:

我們的生命如此脆弱,就像早晨的薄霧,突然間就消失了。我們今天早上起床時並沒有想到會有死亡,但現在……我們在這裡。但我知道,這裡的這些人把他們的生命交給了耶穌。他們已經接受了永生的禮物,現在他們就在他們的主和救主面前。但是你呢?如果是你躺在沙地上而不是他們呢?

最近,格洛麗亞親自與我分享了那個時刻,這個時刻永遠銘刻在她對1999年那個溫暖六月的記憶中。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她的故事,我仍然被這驚人的見證所震撼,也被她深深的喜樂所震撼。當我有機會聆聽她和其他宣教士遺孀見證時,她們教會了我一些苦難意義的功課。

受苦是跟隨耶穌的一部分

儘管我在成長過程中聽說過宣教士遺孀伊麗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的故事,但我認爲她的生活是一個特例而不是常規。我內心有一種潛移默化的福音,就是認爲只要走神放在你面前的道路上,就會得到地上的祝福。我以爲我會擁有某種生活——擁有美國南方基督教文化所能提供的一切,包括丈夫、孩子和安全。

隨著我年齡的增長,上帝慷慨地將我與那些爲榮耀祂而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放在一起。當耶穌要求我跟隨祂去到祂帶領我要去的地方時,那些虛假的繁榮景象開始消退。然後,在我接受海外宣教培訓時,我聽到了格洛麗亞的故事。我開始明白背起我的十字架需要放下其他東西,神呼召我們張開雙手擁抱我們所事奉的神和所愛的人。

格洛麗亞的故事表明,苦難是一個清晰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基督的價值意味著什麼,在損失最深的時刻,你可以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那天站在海灘上,對她來說重要的是她周圍人的永恆。在她管理自己的悲痛時,是基督在接受榮耀。我開始看到這對我來說也應該是一樣的。對於任何一個跟隨耶穌的人來說,受苦是應該的,而且是值得的。

苦難給了你一個得到傾聽的機會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格洛麗亞那樣受苦。但正如斯塔西·鮑爾斯(Staci Powers)——一位在贊比亞的宣教士遺孀,她的丈夫傑夫在2014年死於胰腺癌——告訴我,如果我們要體驗基督復活的力量,我們也必須分享祂的痛苦(腓3:7-10)。事實上,當我們面對這類試煉時,我們應該把它看作是一種大喜樂(雅各書1:2)。在和我聊天的時候,斯塔西談到現在的苦難如何爲未來的榮耀做準備(林後4:17),但她也指出我們的苦難如何在現在帶來祝福。

在失去丈夫之後,她所服事的人群開始以不同的方式傾聽她。她說,贊比亞人在日常生活中經歷苦難,但他們不常看到宣教士經歷類似的悲傷和考驗。正如她所觀察到的,她的損失成爲一座橋樑。

幾年前,斯塔西和傑夫曾在贊比亞教會領袖面臨迫害時爲他們提供輔導。他們的教會被燒燬了,當斯塔西告訴他們,經歷苦難會使你的信仰更加堅定時,灰燼還未乾。她解釋說,它如何吸引你在更深的層次上依賴神,而且神會通過他們的苦難帶來榮耀。在那一刻,那些教會領袖得到了他們夫婦的幫助,但後來當她丈夫的墳墓上的泥土還未乾時,斯塔西又重複了這些話。這一次,那些教會領袖們的領受又大不相同了。

苦難大有用處

「神不會浪費苦難。」這是伊麗莎白·艾略特說過的話,這位宣教士遺孀在20世紀50年代末留在厄瓜多爾,在殺害她丈夫的人中間傳福音,這位女士最終有機會看到這個民族的許多人認識了耶穌。只有知道基督更大價值的人才能做到這一點。

格洛麗亞也留了下來。溺水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有幾十個人來到海灘,他們嘗試著去消化聽到的信息,最終,一個教會得到了建立,更多的教會植堂者從那裡走出去。

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的苦難會結出什麼果子。但我們確實知道這一點:神在其中有一個目的。神不浪費我們的苦難。苦難會改變我們,使我們更像基督。它吸引我們更加依賴祂。我們的苦難也將我們引入一個比我們所知道的恩典更深之處,甚至爲我們準備了「永恆的榮耀」(林後4:17)。而神也可能利用我們的苦難來吸引其他人進入那份榮耀。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I've Learned from Missionary Widows.

Grace Thornton(格蕾絲·唐頓)是一位記者,也是博客的博主。她曾在國際宣教領域服事多年,著有兩本書籍。
標籤
宣教
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