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誠實一點:不能堅持讀經的原因是什麼?
2020-08-11
—— Erik Raymond

如果我們對美國福音派教會的基督徒進行普查,大多數人都會同意他們需要讀聖經。他們明白這是必須的,也對他們有益。但可悲的事實是,許多人並沒有這樣做。這就使我們陷入了一個奇怪的境地,雖然知道某件事對我們有益和有利,但是卻不去做它。

爲什麼我們會這樣呢?

大多數人在被問及他們爲什麼沒有每天讀聖經的時候都會說:「我真的很忙。」這也許是事實,很多人的確很忙。但是,這不是不讀經的真正原因。我想我們很容易區分事實和這個事實是否構成原因。那些真的很忙的人仍然有時間吃飯睡覺。我還認識一些基督徒,他們一整天(包括晚上)都塞滿了不得不做的事情,他們極度忙碌,但他們仍然每天讀聖經。我們當中有很多非常忙碌的人,他們也有時間讀經。然而,另一些自稱忙碌的人也有時間關注最新的新聞、看電影、使用社交媒體、健身,以及其他一系列的事情,唯獨沒有時間讀聖經。如果我們誠實地給自己做一個診斷,讓我坦率地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真的忙到沒有時間讀聖經。我們可能很忙,但我們因爲這樣或那樣的原因選擇了把讀聖經放在一邊。

讓我給你幾個原因,說明爲什麼許多基督徒沒有把常常讀聖經放在每天的日程中。

原因一:讀經令我們不舒服

這就是爲什麼每個人都在與不想讀經爭戰,但卻沒有人願意敞開談論這個爭戰。我們都喜歡舒適,聖經也是爲安慰我們而寫的。那麼,我們到底爲什麼要逃避讀經呢?因爲聖經在安慰我們之前,先讓我們感到不舒服,而我們又不喜歡這樣。想想保羅是怎麼論述聖經的功能(提後3:16-17):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我們再想想出埃及記20:3所說的第一條誡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 聖經教導真理:跟隨主的人不可再有其他的神,唯有祂是我們獨一的真神。即便我們大大地榮耀了祂,祂也仍是我們的主。當我們這樣做時,聖經告訴我們:「這是對的!」這樣,聖經就傳遞了真理。
  • 聖經責備我們:當我們沒有把上帝放在第一位、給予祂應有的敬拜時,或者我們讓某人或某物成了我們敬拜對象時,聖經責備我們的罪,說:「這是錯的!」
  • 聖經糾正我們:聖經指引我們回到正確的道路上。當我們已經被聖言責備,聖經就告訴我們要回到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上。它糾正我們說:「悔改並事奉獨一的真神!」
  • 聖經訓練我們:聖經告訴我們什麼是錯的,也告訴我們如何做才是對的。十誡中接下去的九條誡命,以及整個道德律都在向我們啓示如何與神同住,如何把神當作你的神。聖經訓練我們說:「你必須這樣生活,而不是那樣。」

如果我們誠實地常常讀經,我們就得了機會面對神和神的話語。這樣做會刺破我們的驕傲,使我們感到不安。如果我們的目的是爲了維護自己的舒適和保護(自以爲的)榮譽,那麼我們就會像一個身材走樣的人避開健身房一樣逃避打開聖經。

但事實是:我們的心是詭詐的(耶17:9),我們的心會欺騙我們。當我們認爲活在虛假的舒適中比活在神所能提供的舒適中更好時,我們就是相信了謊言。這樣做是在倚靠自我這個假救主,最終結果必然不舒適。只有讓神給自己帶來不舒適時,我們才能真正地得到安慰。

行動:查驗自己的內心,看看你是否爲了維護舒適的偶像而逃避神和神的話語。

原因二:讀經太難了

我想這不多見,但的確有一些人覺得讀聖經非常困難。當他們開始閱讀時,他們發現聖經所描述的並不是自己熟悉的文化、歷史、甚至宗教處境,他們對此感到不知所措。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應該尋求一些幫助,例如:向牧師或其他成熟的信徒尋求幫助、在一段時間裡與另一個基督徒一起讀聖經,並獲得提供一些基本的工具和資源。當他們願意這樣去做的時候,應該會得到一些有益的長進。聖靈會把神的話語指教神的兒女,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所以,我們需要聖經。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去讀懂聖經,即便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擺上努力,但絕對是值得的。

行動:承認並尋求幫助。

原因三:我們缺乏自律

要持續不斷地做任何有價值的事情都需要紀律。因此,如果我們放鬆自己、不主動採取任何行動,我們就不會經常在神的話語中。你認爲一個奧林匹克運動員在早起訓練的鬧鈴響起後,會按掉它然後繼續呼呼大睡嗎?當然不會!難道他們不累嗎?他們當然會累。但人都會有一個這樣的臨界點:紀律打敗了當下的慾望。這時,我們的意志會對我們的心這樣說:「嗨,現在你歸我管,雖然我不想起床,還是應該起床。」自律需要努力,我們不會自然地成爲自律的人,我們必須努力地學習自律。我想沒有比敬虔更值得我們操練自律了,保羅在提摩太前書4:7-8也這樣告訴提摩太:爲了敬虔而自律。

行動:爲了敬虔的目的而操練自律。

原因四:我們認爲讀經老套和沒意義

許多人並沒有發現自己被聖經喚醒。他們迴避聖經是因爲他們已經很久沒有真正被聖經的真理所感動了(如果曾經有過的話)。這揭示了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聖經的問題。不是聖經老套無聊,而是我們人老套無聊——我們中的許多人太過迷戀瑣碎的東西,甚至不懂得欣賞有實質意義的東西。我們日復一日地從一個毫無意義的瑣事跳到另一個毫無意義的瑣事,不知道爲什麼我們就是對神的話語沒有胃口。聖經宣稱它是活潑的、大有能力的(來4:12-13),而且歷史也證明這一點。如果我們認爲聖經老套的或沒有生命力,那麼也許它的中心真理還沒有在我們面前顯現出來,也許我們還沒有看到神真正的美好,或者沒有真正看到自己的醜陋。只要我們沒有被福音的真理征服,聖經仍然是一本關於神的書,而不是一本關於我們之神的書。

行動:察驗自己的心,看看你是否真的愛神。

原因五: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正常

很多年前,部隊把我妻子調派到另一個基地任職。那時還沒有互聯網,於是她會給我寄信。每當我收到信,我都會很快讀完,然後坐下慢慢回味她所寫的內容。接著,我再讀一遍並且進入「仔細檢查」的模式:「爲什麼她在這裡寫得那麼整潔,而在這裡卻寫得比較匆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爲什麼這些感嘆號上畫了心,而那些感嘆號卻沒有?」然後我又慢慢地讀一遍。我會邊走邊想。我爲什麼要這樣做?因爲我愛我的妻子。如果情況不是那樣的,假設我收到信後,就把它扔在其他郵件堆裡。它在那裡和垃圾郵件、廣告和帳單一起放了幾天。我走過房間看到它,但我沒有打開它,而是先看體育頻道,或者先讀報紙並且忽略它。你肯定會說我是個壞丈夫,說我們的關係出現了問題。你說得沒錯。但人們不就這樣對待聖經嗎?上帝在祂自己的話語中對我們說過這是祂給我們的信。一個人怎麼能說他們真的愛神,卻把神的「信」丟在一邊,去做其他的事情呢?他們怎麼能比看待那些不重要的東西更忽視聖經呢?

說實話,如果你不讀聖經,那是因爲你不想讀聖經。再往下說,這就表明你與神的關係很糟糕。我們不能把神的話語和對神話語的愛分開。

行動: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不讀聖經,我們應該檢查自己,看看我們與神關係的真正實質。它是否不正常?如果是的話,要悔改,向神認罪。然後你會發現自己在神和他的話語中找到喜樂。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Let’s Be Honest: Reasons Why We Don't Read Our Bibles.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頓救贖主團契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個孩子。
標籤
靈修
聖經
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