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稱讚那些休息的人
2022-08-07
—— Courtney Reissig

不久前,我在機場過了一夜。與許多被迫滯留機場的乘客一樣,我和我的家人——包括三個孩子——不得不把我們疲憊的頭放在行李上,安頓下來過夜。

我們並不是唯一被困機場的人。夜幕降臨後直到清晨的這段時間裡,我與航空公司的員工有過很多次交流,每次我都會問:「那麼你們在這裡待了多久了?」

「從下午開始,」一個人說。(當時是凌晨3點15分)。

「從昨天早上6點開始,」另一個嘆了口氣。(當時是第二天早上7點)。

「我離開了一會兒去洗澡和打盹,但我從昨天開始就在這裡了,」一位疲憊的員工嘟囔道。

這些航空公司的員工一個接一個地展示了他們的職業道德和對他們所服務的人有著多大的奉獻精神,我也挨個向他們願意工作那麼長的時間表示敬佩。

當我們聽說某人工作時間長時,我們很自然地認爲這個人就是辦公室裡最敬業的員工。我們讚美早出晚歸的人。我們佩服那個帶著生病的孩子、睡了幾個小時候就早起做早餐的父母。我們尋求效仿那些早上第一個回覆郵件,睡前最後一個發送郵件的銷售人員。我們喜歡努力工作的人。

誠然,長時間的工作往往意味著辛苦,奉獻精神往往表現在加班中,表現在多行的路上。但是,勤奮工作並不僅僅是付出勇氣、長時間工作,以及減少睡眠。勤奮工作還包括知道我們需要休息,然後善於休息。

爲休息而生

這是神最近教給我的最難的功課之一。我需要的休息遠遠多於我得到的。我缺乏休息往往是由於我沒有承認自己的有限,而不是由於我的辛勤工作或繁忙的日程。我喜歡把事情做完,而睡眠——儘管我喜歡睡眠——常常讓我覺得是一種麻煩、是對我生產力的阻礙。但是我需要休息,即便我不願意承認這一點。

這種對休息與生俱來的需要是上帝創造的,祂不僅知道我們的世界,還按照祂的形像創造了我們(創1:27)。祂在創造的第七天休息,所以我們這些有祂形像的人也要休息(創2:3;出16:23,31:17)。我們休息是因爲我們是有限的被造物,我們需要睡眠、恢復活力和生活中的自然休息。當我們聽到有人不得不長時間工作而沒有休息時,或者當我們遇到一個24小時沒有睡覺的航空公司員工時,我們會發出嘆息,這就是背後的原因。我們可能會讚揚他們的工作——就像我一樣,但我們知道這不是自然的。雖然我們的社會可能會讚揚早起的鳥兒和加班的員工,但我們知道如果長此以往,必然會帶來悲劇。

就像我們整天做什麼是我們關於工作在神國度裡價值談話的一部分一樣,休息也應該是我們工作談話的一部分。在我們生產力驅動的文化中,我們很難從工作中抽身出來。但我們最終的國民身份在永恆而不是我們目前的文化中,所以我們都需要重新定位我們如何在工作和休息之間保持張力。我們可能是我們文化的產物,因此更容易受到過度工作這一傾向影響,但我們必須積極抵擋將工作置於我們被造需要休息之上的誘惑。

沒有休息,就沒有榮耀

我們對休息的需求也指向永恆。沒有休息,我們很容易感到倦怠,這是事實。但同樣,沒有休息,我們也容易忘記爲我們設計了休息的神。在我們休息時,我們其實在宣佈祂是神而我們不是。在我們的休息中,我們通過明確表明我們是人,而祂是我們以外的那一位來敬拜神,因爲祂是神。我們急切地需要祂,而休息提醒我們這種需要。

神的休息是祂創造完成的標誌,而我們卻沒有得到這樣的「完成」。我們在休息時,周圍有許多未完成的任務。我們創造、我們學習、我們建造、我們寫作、我們爲人父母、我們做飯、我們打掃,我們整天都在做各種工作,而我們常常在漫長的一天結束時,卻遇到令人失望的現實:還有事情沒有做完,事情永遠都做不完。所有這些都促使我們去尋求神——不需要休息的那一位,祂總能完成祂的待辦事項清單。當我放下待辦事項清單,或從項目中走開,或關上我的電腦時,我就在用我的休息宣佈:我不僅不是上帝,而且我需要他來加強我疲憊雙手的工作(詩90:17)。

在我們休息時,我們承認了神一直在爲我們工作(約5:17)。我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完成我們的救贖,也不能在一天內完成我們需要完成的一切。但在我們的休息中,我們宣佈神是我們的救贖,是我們的護理者,是滿足我們無法滿足的所有需求的那位。在我們的休息中,我們可以看到神的工作。

我們需要操練稱讚休息的人,就像我們習慣於稱讚殷勤工作的人一樣,我們這些喜歡生產力的人尤其如此。但這對我們的靈魂和身體健康來說都是必要的。我們希望在工作中忠心,但也讓我們在休息中忠心,作爲祂形像的代表而生活,依靠祂工作,並在祂那裡得休息,祂總是完成祂所開始的工作。


譯:DeepL;校:Joshua Hsie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et's Celebrate Those Who Rest.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書的作者。她與丈夫丹尼爾(Daniel)育有三個兒子,並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會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標籤
安息
工作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