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神會對失敗者怎麼說?
2022-12-06
—— Tim Challies

我曾經聽一位基督徒說過,當他到達天堂時,他並不期待聽到神對他說:「做的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而是期望聽到「努力的好」。他的意思並不是說,上帝會被一連串輕率的自我陶醉的努力打動,他的意思也不是說神會稱讚他在失去興趣和被下一個大事件分散注意力之前以極大的熱情開始的那些項目。不,他的意思只是,他相信神會因爲他不斷地努力尋求和遵行祂的命令而獎賞他。他期望,儘管在最後的交帳中他的成就可能加起來不多,但他忠心的努力如果加起來將會有很多。

有許多事情我們是付出極大的努力開始的,有許多項目我們是以極大的熱情進行的。我們被神話語的宣講所說服,或被我們對呼召的解讀所說服,我們決定要對我們的生活做出實質性的改變,或開始一項能祝福他人的事工。我們嘗試做小事、做大事,以及做介於兩者之間的事。儘管其中一些人在某些時候成功了,但許多人卻沒有成功。雖然其中有一些成長爲有影響力的事工,但更多的事仍然是小事情,或者很快就變成歷史。

一個人渴望通過他的地方教會創建一個服務養老院居民的事工。這當然是一個美好而崇高的願望,他興致勃勃地開始了這項工作。但是,儘管他勤奮服事,他卻很少有機會與養老院的老人們見面或照顧他們;儘管他把這件事告訴了其他基督徒,但他發現教會成員中很少有人有興趣加入與他同工。他堅持了一段時間,但最終不得不向殘酷的現實投降,決定將他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其他形式的服事中。雖然這項事工在很多人眼中並不成功,但我相信神會稱讚他:「努力的好!」

一位致力於養育子女的姊妹希望能夠給家庭帶來額外的收入,所以開始做兼職生意。她的動機是好的,她的計劃也是好的。她圍繞家庭的時間表開始工作,早起半個小時、晚睡一小時,在孩子們安靜的時候發一些電子郵件。業務起初增長,但後來停滯不前;它產生了一點收入,但只是一點,不足以提供實質性的幫助,甚至不足以證明她所花的時間是值得的。因此,她不得不把這一嘗試收藏起來到此爲止。這是一次失敗嗎?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可能是一種失敗,因爲業務不得不結束,但從另一種意義上說,這不全是失敗,因爲這位姊妹沒有做錯,也沒有犯罪。不管是什麼原因,上帝的護理沒有讓這項生意興旺成功。但她肯定也會聽到:「努力的好!」

一位宣教士前往異國他鄉,但很快又不得不返回。一位牧師建立了教會,但卻無法成長。一些作者傾注了自己的心血在作品上,但卻賣的不好。一位年輕人在校園裡成立了一個查經小組,但卻沒什麼人來。我猜想,如果誠實地交帳,你會不得不承認,你的生活和我說的很像,其特點是各種形式的失敗——家庭的失敗、事工的失敗、愛鄰舍的失敗、工作的失敗。就算稱不上失敗,也只是普通和平庸,缺乏成功,缺乏偉大的勝利。但是,我們失敗的部分原因肯定是我們付出了努力。當然,我們看到這麼多平庸的結果,部分原因是我們至少有勇氣去嘗試和努力。防止所有失敗的唯一方法是什麼都不努力,但是這當然本身就是一種失敗。

上帝賦予我們的生活目標不是在我們所努力的一切事上獲得成功。當然,成功是好事,我們不是要稱讚失敗,好像它比成功更高貴。但神是我們所有工作的主,祂關心的不是我們的成功或失敗,而是我們在敬虔的品格上成長。對神來說,重要的不是我們的讚美和榮譽,而是我們與基督的同心。事實上,儘管神通過我們的成功來塑造我們,但他常常通過我們的失敗來塑造我們。正是通過失敗,我們常常了解到自己的有限;通過失敗,我們常常收穫謙卑;通過失敗,我們放下許多惡習,穿上許多恩典。上帝在我們身上工作,即便在很難看到他如何通過我們工作的時候。

有一天,我們將站在主面前,對我們如何使用我們的恩賜、才能、時間、精力、熱情以及神厚賜給我們的其他一切交帳。失敗將是承認我們不僅什麼都沒做,而且什麼都沒努力過。成功將是敘述那些我們夢想的、祈禱的和努力的事情,即使它們沒有導致美好的結果。因爲在神的心中,信心本身就是成就,忠心的標誌是努力做那些使主的心喜悅的事情。因此,稱讚我們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神的喜樂:「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Let's Hear It For the Failures.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個基督的跟隨者、愛琳(Aileen)的丈夫和三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加拿大多倫多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師,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創始人之一。
標籤
福音
恩賜
失敗
交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