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教並不沉悶
2021-03-23
—— Justin Dillehay

十多年來,我一直被天使所吸引——那些神祕的、看不見的屬靈使者。彼得說天使與人類相比不但能力更大,而且還具有超自然性(彼後2:11),這就是爲什麼詩篇第8篇描述我們人類僅僅「比天使微小一點」。這讓我一直很好奇:天使是做什麼的?他們是什麼樣的存在?如果我們能傾聽他們的談話,我們會聽到他們在說什麼?

對我來說,這種好奇是從我第一次讀C. S. 路易斯的《走出沉寂星球》(Out of the Silent Planet)開始的。我讀後的感悟與《彼得前書》1:12中的一句話直接相關,這句話被路易斯放在他虛構的天使角色「埃爾迪」("eldil")口中。使徒彼得描述我們的救贖早已被舊約先知所預言,先知們早已考察和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彼前1:10-11)的事情,先知們渴望更全面地把握這個福音。

但渴望這一福音的並不僅僅是先知們,根據彼得的說法,我們救贖的福音也包含了「天使渴望看到的東西」,而他們渴望的原因也值得我們去探究。

注視的天使

我們對天使的話題實在太感興趣了,以至於彼得在這裡所說的話其實有些諷刺。我們當中很多人都希望獲得關於天使的更多知識。然而,如果你能聽到天使之間的對話;如果你能看到他們的暢銷書排行榜上有些什麼書;如果你能像路易斯故事中一樣,穿越到天堂的深遠之處與外面站崗的天使對話,他會告訴你:在他們的世界裡,所有的話題都圍繞著耶穌爲做的事情。

這就是天使們渴望研究的東西,這就是令天使們著迷的故事。你的得蒙救贖就像一本他們無法放下的書,因爲他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天使是上帝偉大故事的旁觀者。自創世以來,他們就一直在觀察和驚歎。在約伯記38章中,我們讀到當神起初奠定地基時,「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約伯記38:4-7)他們就像觀眾席上的粉絲,在神展示祂的智慧時爲之歡呼雀躍;或者像觀眾觀看史詩電影的開場戲般喃喃自語:「這一定會很精彩!」

但故事還沒有結束,最好的還在後面。彼得提醒我們,天使不知道所有的細節。這就是爲什麼他們還沒進入這個故事,他們不知道所有的破壞者! 當亞當和夏娃在園子裡犯罪跌倒,神應許要拯救他們時,天使們一定在想,「神怎樣才能做到呢?」

聖經給我們看到了另一個畫面,在施恩座有黃金製成的蓋子,這蓋子放在了裡面盛放有上帝律法的約櫃上面,犧牲的血就倒在那裡。在那施恩座上有兩個雕刻的基路伯俯視著約櫃,正如司布真所說的那樣,「專心地凝視著用血贖罪的奇事」(出25:20)。這就是我們在彼得前書1:12中的一個畫面:天使俯視著,驚奇地看著基督如何用他自己的順服和血遮蔽了我們違背的律法。

作爲一個基督徒,你可能會認爲你的生活很簡單、很沉悶。但你錯了。有一出史詩般的戲劇正在上演,甚至連天使都被吸引住了,而你就在其中的中心。在以弗所書3:9中,保羅說,正是通過你們——教會——神正在向「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即天使)顯明他的智慧。當天使看著神通過你所做的事情時,他們就越發知道神是多麼的有智慧,他們就會站起來歡呼,也會跪下來敬拜。

天使不能唱什麼

當我還是個教會裡小孩子的時候,我們曾經唱過一首關於天堂的歌,叫做《一萬年》("Ten Thousand Years")。那首歌裡有一句話說:

我們將開始唱響愛的甜蜜故事,
這是一首天使無法唱的歌。
我被救世主的血所救贖。
一萬年或更久,我將讚美祂的名。

天使的能力也許比我們大,但聖徒比天使們更寶貴,因爲你擁有他們所沒有的東西。耶穌爲你做了一些他從未爲天使們做過的事。如果你能以某種方式與天使交談,問:「是什麼讓你對我如此好奇?爲什麼你對我這渺小的生命如此感興趣?」他會說,「因爲我有一個創造者,但你有一個救贖主。」

這就是神對你的愛。當三分之一的天使們選擇跟隨了撒但時(啓示錄12:3-9),神說:「由他們去吧。」但當魔鬼引誘神的人類兒女去跟隨他時,神說:「我要找他們回來。因著我的聖名,我要把他們找回來,並且不惜一切代價。」

我們和幾千年來的天使們、先知們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現在清楚地知道神要付出什麼代價。用希伯來書2:9-16的話來說:

惟獨見那成爲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爲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爲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爲人人嚐了死味。……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爲奴僕的人。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米迦勒和他手下的天使們不需要救贖者,魔鬼和他的天使也沒有得著救贖者。你想想看。在馬太福音25章41節中,耶穌說有一個「永火」爲魔鬼和跟隨魔鬼的天使們準備。就這樣,他們沒有第二次機會,沒有贖罪、沒有救贖。魔鬼和跟隨他的天使們會面對的結局是一個常設的提醒:上帝不欠任何人的救贖。這是恩典。上帝沒有動一根手指頭去拯救任何一個墮落的天使,祂仍然是完全公義的。

但當涉及到亞當的墮落後裔時,祂的恩典大大地豐富溢出。如果我們最終與魔鬼和他的天使一起進入永恆的火湖,我們不能像魔鬼那樣找藉口說神沒有來拯救。因爲在兩千年前,有一個人在十字架上,有著和我們一樣的本性,祂爲和我們一樣的罪人流了血。所以,當你聽到「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時,你就得著了一個獨特的、人類才有的特權(賽55:1)。這是一個天使從未收到過的邀請。如果浪費了它,那就太可惜了。

天使關注什麼?

對天使的好奇並沒有錯。但如果把他們作爲我們的焦點,那就太可惜了。因爲如果我們能舉目望天看他們在做什麼,我們就能發現他們的眼睛盯著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他們的嘴裡唱著讚美羔羊的歌(啓4-5)。我們會聽到他們告訴我們:「我們是你們的同工。一同敬拜神。」(啓19:10;22:9)

所以我們可以對天使感到好奇,但要敬拜他們敬拜的神。我們每看他們一眼,就讓我們看十眼他們凝視的對象耶穌基督,祂曾比天使微小一點,好讓我們能被救拔超過天使。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ristianity Is Not Dull. Just Ask the Angels.

Justin Dillehay(賈斯丁·迪勒海)道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在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哈茨維爾市的恩典浸信會(Grace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福音
基督教
啓示錄
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