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有限:來自神的恩賜
2022-07-20
—— Courtney Reissig

時鐘上鮮紅的數字顯示:凌晨3:30,它似乎是在嘲弄我,那一週每天都是如此。無論誰都不該在這個點保持完全清醒。偏偏我又一次中槍。幾個月以來,我一直在對付晚上的失眠、白天的疲乏、反覆無常的情緒。這還沒算上潮熱和許多更年期才有的各種負面情緒。而我才二十九歲,不到三十的女人應該是忙碌、高效、有活力的,不應該無精打采、眼淚汪汪。這也導致我的身體功能衰退到必須就醫的地步。一切努力就是爲了確保我還能生育。趁破曉的鬧鐘還未響起,努力再睡上幾個瞬間,沮喪和挫折卻在此時漫過了我。

無論你是否承認,我們經常受限,我們總是要面對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的限制。如果成爲父母,孩子還年幼,那麼我們的時間、睡眠或自由是受限的,或三者全被限制。如果已婚,做事就不能一時興起。如果我們得了感冒或流感,在體育活動方面就會受限制。但有時候我們的侷限以更痛苦的方式來到。如果我們得了癌症,就受限於化療與放療。如果經歷更年期,我們侷限於不可預測的荷爾蒙和身體的變化。如果我們癱瘓或身體殘疾,我們甚至連最簡單的活動如自己做飯也不能做到。有時這種受限令人洩氣卻又無法抗拒。

從幾個月前不安的、失眠的夜晚中我學會了接受。無論我們偉大還是渺小,謙卑下來承認我們有限吧!那麼我們的出路在哪兒呢?如果你遇到挫折、不知所措、或只是對你的有限和軟弱徹底絕望,那就請聽來自神的鼓勵吧,簡單明了但意義深遠。

有限是正常的

我們容易把遇到的每一個侷限歸因於伊甸園裡決定人類命運的那一天。其實我們人類(即便沒有犯罪)也是與生俱來就是有限的,即使在墮落前。神按祂的形像造我們(創1:26-28),但沒有讓我們跟祂完全一樣。上帝將亞當、夏娃安置在伊甸園,告訴他們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這是我們看到最明顯的限制。在祂創造男、女的不同中我們也看到這一點(創1:27)。在完成創造中亞當需要夏娃(創1:28)。 我們具有神的形像,但是作爲受造物在一些能力上有限是正常的。亞當、夏娃的有限不是被罪破壞的結果,有限提醒他們敬拜那爲自己的榮耀創造他們的神。

不幸的是,由於罪,我們的有限沒有在創造中結束。當罪進入世界時情況就變了,有限不再只是提醒我們敬拜我們的創造主。現在有限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遭到了破壞、正在衰退。從身體殘疾到荷爾蒙失衡,這個世界需要救贖。從這一點上看有限本身就是有用處。

從有限中學到一些東西

我們都按著神的形像被造,從我們的有限中我們學到神才是神,而我們不是。我們服事一位無限的神(詩121:4),不眠之夜告訴我們:我們需要睡覺,但祂不需要。帶一整天蹣跚學步的孩子們會使我們精疲力盡,祂繼續爲我們的益處做工。我們要到衛生間排出體內垃圾迎來新的一天,而祂從不睏乏、不挫敗。當我們處於沒人幫助時對無力前進感到絕望,祂成了我們的岩石、我們的山寨和依靠。

最後,在有限中我們得知很多將要發生的事。在最令人氣餒的時刻我們懷有對完美世界的盼望——痛苦、絕望和失喪在榮耀君王耶穌的光中都要褪去(啓7:9-17;彼前5:10-11)。如果我們沒有不足、失喪、痛苦,我們可能安逸於此世的人生。只有當面臨艱難我們才期待、渴望更好的生活。有限促使我們盼望那榮耀的日子,那時我們的信心被看見,眼淚被擦乾,永遠跟救主在一起。

有限是神的恩賜

在我們有限中,神賜予一切所需,使我們更像祂,預備我們榮耀祂。另外,神使用我們的有限來賜福我們。

我曾聽到一位牧師說:我們的有限經常被神使用,爲的是榮耀神。上帝用我們的試練、絕望甚至痛苦使我們在祂的國度中結出果子。當世界看破碎的、痛苦的、受傷的人們無足輕重時,上帝讓祂的子民經歷軟弱以便靠祂的力量得以堅固。

請注意聖經中數不清的人物,在神的敘事中許多最有用的人在世界看來是沒有價值的、軟弱的、無用的。爲什麼?保羅在新約得到的原則是:神使用軟弱的叫強壯的羞愧(林前1:27)。揀選軟弱的、破碎的、有限的人來榮耀祂,這是神的智慧。當然世界不會明白,關鍵點就在這兒。神喜悅提升軟弱的叫有智慧的羞愧。

只有當我們開始明白有限是恩賜而非障礙時,我們才能更好地理解神對我們的美意,這全在祂的計劃中。神知道我們的程度範圍並我們有限的盡頭在哪裡,更何況祂不會犯錯。我們承認每個有限都來自愛我們、滿有恩典的天父,祂惦記著我們的最大益處。軟弱中的每走一步他都與我們在一起,背起我們,帶我們回家。

擁抱有限的關鍵不能在我們自己的力量中找到,像是我們僅靠意志力就足以度過。相反我們得力的關鍵是在另一種力量中——那是深愛著我們的神的力量。那才是我們如何面對試驗、絕望、有限和痛苦的辦法。我們信靠那位創造我們、拯救我們、深愛我們的神。即使在黑暗中,祂仍與我們同行。


譯:吳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imitations: Our Gift from God.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書的作者。她與丈夫丹尼爾(Daniel)育有三個兒子,並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會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標籤
恩賜
有限
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