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長遠角度看門訓
2022-05-12
—— Susan Hunt

耶穌書寫的都是長篇故事。

我從小在教堂長大,對宗教的事情非常認真,但並不認識耶穌。在二十多歲的時候,聖靈打開了我心中的眼睛,使我不再瞎眼,看到了聖經中的救贖故事。我驚訝的發現,神在創世之初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爲要使自己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

隨後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我不想看到在教堂裡長大的孩子沒有聽過福音。」 於是我立即開始教導孩子的服事。在這幾年裡,聖靈把提多書二章的經文放在我的心裡,我的熱心開始轉向更多地方,包括姊妹門訓事工。這裡面雖然有不成熟的熱心,但是我看待她們的故事遠比我的課程安排重要,我也看重她們的回應。

長期門訓

現在我82歲了,我更加清楚地看到門訓已經成爲耶穌所寫長篇故事的一部分。我們相信神要把祂的律法教導自己的子民,也要「把律法寫在他們的心上」 (耶31:33)我現在的年齡使我看到主無數奇妙的作爲,完全超出我二十歲時可以想像的(弗3:20)。

門徒訓練的長遠視角,幫助我們在年邁的時候也可以侍奉。在詩篇71:17-18中,一位老人的禱告在我的心裡不斷迴響: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

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爲。

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

求你不要離棄我!

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

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詩篇中的這位老人他深信神的應許「義人必在耶和華的院中發旺」,同時他也並沒有否認關於仇敵、控告、苦難和災難的事(詩71:10,13,20)。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要宣揚耶和華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詩92:13-15)。

門訓是一個盟約

門訓發生在神的家裡。我們的救恩雖然是個人的,但是天父收養我們,進入祂的聖約家庭——教會。我們一起在福音大使命中有分,我們的故事交織在一起,我們共同經歷因著聖約彼此連接的喜樂,對彼此說,「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爲大,一同高舉他的名」(詩34:3)。這會幫助我們避免把門徒訓練單單當成「我們的」。我們看到彼此的需要。我們樂於看到門徒訓練具有多個層次。我們也牢牢記住門訓的果效源於神自己(林前3:7-9):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爲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代代相傳的門訓

門訓不只是多層面的,也是代代相傳的。詩篇71篇中,那一位老人不只看眼前,他以超越當時那一代的眼光說,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就是後世的人(經文第18節)。 當我們與下一代分享福音的時候,他們也會向下下代分享福音,我們看到了代代相傳的門訓模式。禱告使我們能夠參與到世世代代的門徒培訓,雖然從永恆角度我們並不熟悉這是怎樣進行的。

我其實不知道關於自己的所有故事,但我確實知道我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曾祖母持續的爲子孫後代禱告。我的想像甚至把自己帶到在她之前的祖輩們爲後代也如此禱告。當我爲我的孫子孫女們禱告時,我的禱告就和他們的禱告融合在一起,直到主的再來。

教導真理、建立關係、改變生命的門訓

有效的門徒訓練會使我們看到,真理的教導和建立關係兩者都非常重要。讓我們看一下保羅在給帖撒羅尼迦信徒全面且吸引人的描述(帖前2:7-8):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我們蒙召去在關係中分享福音,因爲神自己主動與我們建立關係。如果我們單與人分享真理的信息,門訓就只是傳遞知識;如果我們單與人分享我們的生活,它又會顯得貧乏。

我們注意到保羅的內心:帖撒羅尼迦的人對他來說是親愛的信徒。我們不知道他們本身是否可愛,是否招人喜歡,但是他們對於保羅來說是可親愛的。當神把他們交託給保羅,隨著與他們分享福音和生活,保羅越來越多的愛他們。

當開展門訓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的付出,在所帶領的信徒身上會有怎樣的果效。然而,當我們遵行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主與我們同在,主會改變我們。我們開始學習去愛耶穌所愛的人。即使我們在他們的生命中看不到果效,我們依然滿有信心的禱告,因爲一切並不在乎他們,而在乎耶穌(帖後3:3-5):

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遵行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禱告忍耐

在年老時,我不會爲看不到的事情而煩惱。我滿懷期待的等待和盼望,知道神的故事在繼續,在我的生命中,也在我常常代禱的那些人的生命中,神不急不緩的成就祂所命定的旨意。禱告等候可以增加我對主的信靠,也增加我向著所帶領信徒的愛心。

耶穌自己譜寫了整個救贖故事。 祂的故事充滿真善美,祂的故事也充滿了關於永恆事物的奇妙敘述。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ake the Long View of Discipleship.

Susan Hunt(蘇珊·杭特)是一位牧師的遺孀,是一位母親、祖母。她曾經是美洲長老會姊妹事工的協調員。
標籤
門訓
女性
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