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主禱文是要活出來的
2022-11-30
—— Jeremy Linneman

耶穌的門徒在跟隨主的時候問了很多傻問題,例如「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路9:54)。但他們偶爾也會問好問題,例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路11:1)。我們的主一定爲有機會教導祂所愛的朋友如何享受與天父的關係而感到喜樂。

因此,在某一個下午,祂的門徒和熱切跟隨祂的人們聚集在山坡上,聆聽耶穌關於禱告的教導。路加福音11:2-4的經文是有史以來最多得到背誦的文本之一:「我們在天上的父……」。

這段文本非常簡短,連孩子都能輕鬆背誦,但我們不要被禱告的簡短或我們對之熟悉的程度所所誤導。主禱文是基督徒最重要的禱文,這沒錯,但它的意義不止於此。巴刻(J. I. Packer)曾引用了特土良(Tertullian)和華森(Thomas Watson)的觀點,前者稱其爲「福音的摘要」,後者稱其爲「神性的闡述」。巴刻本人說,主禱文是「整個生活的關鍵」,並補充說:「想要了解一個基督徒的意義,沒有比這段經文講的更清楚的了。」

主禱文不僅僅是一個禱告;它是對在破土而出的基督王國中生活的願景。它是對這個破碎世界的不公正、飢餓和邪惡的正確描述。它是信仰告白、是敬拜的呼召,也是投入爭戰的呼聲。它是對神的榮耀、社會更新和在地如同在天這一轉變的大膽懇求。

因此,主禱文不僅僅是爲了禱告,它也是爲了生活。

如果我們真誠地照此禱告,我們就會得到感動,如同孩子般倚靠天父,並且全心全意地敬拜、彼此相愛,並參與神的宣教使命。

我們的姿態:孩童般倚靠

在馬太福音第六章中,耶穌不是從如何禱告開始,而是從不要如何禱告開始。耶穌對比了兩種對待禱告的方式:一種是表演性屬靈生活的姿態,這種姿態參與宗教的目的是引起上帝和其他人的注意;第二種是像孩童般倚靠——承認我們對天父的完全倚靠。

然而,主禱文只有在孩子般信心和倚靠的前提下才有意義。我們承認我們生活在神的國度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國度裡。我們謙卑地求神每天供應,因爲我們知道除祂以外,沒有人能確保自己的生存和繁榮。我們請求饒恕、保護和拯救,就像一個孩子在晚上準備入睡時請求幫助和安全一樣。

如果不看到我們是飢餓的、有需要的孩子,並且在一位善良、慈愛父親的腳下,就沒有辦法誠實地活出主禱文。

我們的重點:全心全意敬拜

主禱文是耶穌的詩篇。它遵循許多詩篇的結構和流程,包括讚美、憂愁、祈求(爲我們自己的需要祈禱)和代求(爲他人祈禱)等元素。它邀請我們走出自我中心,進入全心敬拜的生活。

禱告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爲聖」,就是不僅把神當作父親,更是當作主和君王。耶穌邀請我們在全心敬拜的狀態下禱告和生活,真正地、持續地、全心全意地走在神的面前。全心全意敬拜(詩86:11)是醫治偶像崇拜(出34:11-17)、貪婪(太6:19-21)和遠離起初熱心(啓2:4)的解藥。

禱告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爲聖」是將我們的一生都聚焦於耶穌和他永恆的國度。這就是拒絕爲來自他人的讚美而生活,拒絕爲建立自己的名聲而受人歡迎或有企圖心。這是爲了把我們的全部生命交給神,並發現完全順服祂的過程所帶來的真正的快樂和平安。

我們的關係:對彼此的愛

主禱文沒有使用單數人稱代詞,這是一個被忽視的美麗層面。沒有「我」,相反,耶穌邀請我們用集合人稱代詞「我們」、和「我們的」來禱告。

主禱文調整了我們個人主義的框架,幫助我們承認並品味我們與教會肢體之間的相互聯繫。透過將我們的禱告從個人轉向團體,耶穌提醒我們第二條大誡命,即愛人如己(太22:39),以及他頒佈的新誡命,即彼此相愛(約13:34-35)。

用主禱文禱告使我們走向滿足弟兄姐妹的實際需要。爲我們每天的食物禱告,就是憐憫那些缺乏資源、缺乏和平和缺乏盼望的信徒。爲饒恕禱告,就是承認我們經常傷害人,必須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對方身邊、寬恕對方,拔掉苦毒的醜陋雜草。

真誠地按著主禱文禱告,就是要被神的愛激勵,迅速而全面地彼此相愛。

我們的使命:參與神的工作

歸根結底,如果我們不是作爲耶穌的門徒踏入我們這個破碎的世界,就無法按著主禱文禱告。主禱文使我們有能力參與耶穌的工作,完成上帝的宣教使命。我們不只是禱告求神的名字被尊爲聖,或讓他的國度只在教會中出現,而是「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正如這些話引導我們在教會中彼此相愛一樣,它們也呼喚我們與教會外的人分享基督的愛。

禱告說「今天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是認同世界各地人們的飢餓(身體和屬靈),推動我們爲飢餓的人提供食物,並與全球貧困作鬥爭。祈求饒恕(「免了我們的債」)和饒恕人(「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意味著我們常常要尋求我們的鄰居和同事的饒恕。禱告說「救我們脫離兇惡」使我們爲拯救他人脫離惡者的殘酷和不公正計劃而工作。

祈禱並踐行主禱文是爲了完成基督在最後的晚餐上爲我們禱告的使命:「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8)。

正如布赫納(Frederick Buechner)所說

我們最好不要輕易地用主禱文禱告。這樣的祈禱需要勇氣,說出這些話就是把老虎從籠子裡請出來,釋放出一種力量,讓核能看起來像溫暖的微風。

布赫納提醒我們,主禱文是一首應許之歌,有一天會得到實現。有一天,它將讓我們看到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們要禱告。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Lord's Prayer Is Meant to Be Lived.

Jeremy Linneman(傑里米·利納曼)是密西根州哥倫比亞市三一社區教會的主任牧師。在植堂建立這間教會之前,他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旅居社區教會」擔任牧師七年。傑里米和他的妻子傑西有三個兒子,他們大多數的閒暇時光都會待在戶外。
標籤
禱告
應許
主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