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蒙召去愛我們的阿富汗鄰舍
2022-03-15
—— Jordan Ballor

自從2021年8月30日美國軍隊拙劣地從阿富汗撤軍以來,留在這個動盪國家的人,他們的處境繼續惡化。暴政的證據比比皆是。

去年秋天,加爾文大學的一名來自阿富汗的學生描述了她的家人如何面臨暴力,因爲他們曾幫助過美國人,也因爲他們屬於少數民族。弗雷斯塔·托里·揚(Freshta Tori Jan)寫道,僅僅是來自這些群體之一,就可能意味著「被最近完全控制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折磨和死亡。我自己的一些朋友和家人最近遭到屠殺、斬首和釘在十字架上。」

無論是出於宗教還是其他原因,伊斯蘭教塔利班都威脅著許多阿富汗人的生命和自由。「敞開的門世界觀察名單」(the Open Doors World Watch List)是「敞開的門」機構的年度報告,對基督徒面臨最大威脅的國家進行評級。今年該報告把阿富汗列爲最危險的國家,超過了近20年來領先的朝鮮。福音聯盟曾對該報告做過報導。根據該報告,「在阿富汗,基督徒不可能公開地生活。……要麼就得逃離這個國家,要麼就會被殺死。」

對阿富汗人民面對的這種暴行,西方的基督徒可能很難理解。但是我們也能透過有意義的機會來關心阿富汗人,包括信徒和那些還不認識基督的人。

對邪惡的忠心回應

面對這樣的暴力和邪惡,基督徒能做什麼呢?首先,正如「敞開的門」報告所提醒的,我們有責任爲他們禱告。他們的報告通過列出基督徒面臨最大威脅的50個國家,爲我們的禱告提供指導。約翰·加爾文跟隨教會教父的步伐,曾把禱告描述爲信仰的「主要操練」。在一個經常嘲笑「思想和禱告」的文化中,真正的屬靈禱告是基督徒忠實地回應上帝呼召的主要手段。

作爲基督徒,我們的工作必須以禱告開始(並繼續禱告),但當我們有其他手段可以使用時,禱告也不需要就此停止。像「敞開的門」這樣倡導宗教自由和關注宗教迫害的團體做了大量的工作,以提高人們更多認識宗教少數群體在世界許多地方所面臨的危險。

同樣,「21世紀威爾伯福斯」(21Wilberforce)與喬治·華盛頓大學的Loeb種族滅絕觀察組織合作,將全球宗教自由數據放在一起,得出了一份關於全球宗教自由的不同指數和排名的綜合名單。在這裡,在該項目調查的13個不同的排名中(包括「打開眾門」世界觀察名單),阿富汗作爲一個特別壓迫性的政權,在一個對自由宗教活動如此不友好的國家中排名第一。

在過去六個月裡,阿富汗原本相對安全和穩定的社會遭到崩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各國政府,特別是美國的決定。儘管有人警告說這樣的撤離會對那些留下來的人產生影響,拜登政府還是推動了快速而徹底的撤離。雖然對這些政策是否有智慧的辯論還將繼續,但在巴格拉姆空軍基地的圖像和視頻中看到的混亂和人類痛苦應該困擾著所有美國人的良知。

除了禱告、獲得更多信息和分享有關世界宗教自由狀況的新聞外,基督徒可以倡導更好的政府政策,自己參與或間接通過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和援助團體採取行動。

向所有人行善

對於基督徒來說,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10)我們應該特別關注我們在阿富汗的基督徒弟兄姊妹的困境,關注他們面臨極端的迫害。有很多機構致力於重新安置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基督徒們可以支持他們。

即便對於那些阿富汗非基督徒,我們也可以倡導更多的人道待遇,並幫助他們從塔利班的壓迫中得解放。在過去20年裡,有些人在精神上和行動上支持美國,他們現在面臨著塔利班的報復。美國和美國的基督徒不應忘記他們,也不應忽視他們面臨的可怕危險。

許多人感到了神呼召他們去直接幫助那些處於這種困境的人,也有一些志願者並不是出於任何明確的信仰原因——他們只是在應對人道主義危機。例如,國家移民論壇(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記錄了各種各樣的援助阿富汗難民的行動:「從分發披薩到建立商業聯盟,各種故事比比皆是。它們說明了支持阿富汗人的令人難以置信的範圍,提醒我們有能力歡迎他們。」

特別有一些基督徒已經向逃離阿富汗混亂局勢的難民家庭打開了他們的錢包、他們的心,甚至他們的家。「歡迎家庭」(Welcome Families)是由黛博拉·史密斯(Debra Smith)領導的一項倡議,她在阿富汗待了很長時間,對阿富汗人民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史密斯受聖經中接待「寄居者」主題的激勵,啓動了「歡迎家庭」計劃,努力爲阿富汗難民和接待家庭牽線搭橋,幫助他們適應一個全新環境的生活。

無差別的愛

我們當然欠那些與我們關係最密切的人最多。正如保羅所提醒的那樣,我們要在得著機會的時候行善。但正如約翰·加爾文所指出的,「我們應該在給予愛的感覺這一服事中毫無例外地擁抱整個人類;這裡沒有野蠻人和希臘人、有價值的和無價值的、朋友和敵人之間的區別,因爲所有人都應該在上帝那裡——而不是自己裡面——得到恩惠。」 

因此,那些在塔利班下受苦的人,無論是否是基督徒,都是我們祈禱和同情的適當對象。在我們能夠給予幫助的地方,他們應該成爲我們的援助對象。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Call to Love Our Afghan Neighbors.

Jordan Ballor(喬丹·貝勒)博士畢業於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是宗教、文化與民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Religion, Culture & Democracy)主任。
標籤
難民
阿富汗
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