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愛一個討厭的人
2022-11-10
—— Candace Echols

最近我和一位讓我難以忍受的人共處了一些時間。一開始我便稍有不安,因爲我預料到她那令人惱火的怪癖會隨時發作。我並不恨她,只是不太喜歡她。

我們知道如何對待我們原本就愛的人,聖經也清楚地告訴我們如何對待我們所憎恨的仇敵。然而,對於我們生活及教會中那些難以去愛的人,我們能做些什麼呢?對於那些惹惱我們的人,又該怎麼辦呢?

惹惱我們的可能是一個人在溝通中的高度自我中心(比如她和任何人聊天,總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可能是一種讓我們起雞皮疙瘩、尖銳的、用鼻子發出的笑聲;也可能是她在談話時反覆查看手機的習慣。我們也許認爲令人討厭的人是生活中無法避免的,所以我們抑制翻白眼,忍受他們的怪癖,然後一笑而過。但是,如果神要把那些容易激怒我們的人當作祂手中的工具(有點像砂紙)來使我們成聖呢?如果我們在處理這些關係時試圖去愛那些讓我們厭惡的人,我們可能會驚訝於上帝的作爲。

變成主的形狀

當我們容易被別人激怒時,我們有必要考慮一下自己內心發生了什麼。自我中心、羨慕、嫉妒或驕傲的罪惡經常浮出心頭。早在該隱和亞伯的時代,人類就有一種指責和詆譭他人的傾向,因爲人內心隱藏著罪惡。

最近我與一位我挺討厭的熟人互動之後,我請求上帝幫助我理解爲什麼她讓我如此厭煩。我只希望上帝能驅除我的沮喪。但聖靈用神的話讓我知道,我討厭她是因爲我嫉妒她能從我們共同的朋友那裡獲得尊重。我想擁有她獲得的尊重。這感覺有點像心臟手術,聖靈溫柔地指出我靈魂中這個隱祕的角落,裡面藏著僞裝成憤怒的嫉妒之罪。

這是基督肢體裡真正團契的一部分,痛苦而又美好。上帝使用祂的兒女,甚至是他們的怪癖和錯誤,去消除彼此身上的刺,而這是我們無法靠自己完成的。祂使我們成爲祂美麗的新娘,使我們榮上加榮(林後3:18)。

培養憐憫

神經常使用令人煩惱的事作爲我們深入了解他人生活的機會,以便我們培養對他人的憐憫。基督的追隨者應該首先表現出憐憫,因爲獲赦免的人,愛得更多(路7:47)。我們很容易假設每個人的經歷都與自己相似,但我們都有不同的因素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方式。

當我們不理解某人的行爲或選擇時,明智的做法是虛心地問對方問題,更多了解她的生活經歷。她有一個怎樣的童年?他的教育背景是怎樣的?現在她每天都做些什麼?他的健康狀況如何?毫無例外,人們生活中的一些細節情況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他的爲人處世方式。

這也值得讓我們回想起這些年來我們惹惱別人的時刻。每個人都有。例如,我性格很強硬,而且我是家裡的長女。毫無疑問,我曾經無意識地壓制過別人,對他們頤指氣使。很多時候,親愛的家人和朋友都說我的強勢和霸道傷害了他們。如果再繼續下去,我就會成爲別人向上帝抱怨的令人討厭的人。當我明白了這個道理,對他人的憐憫就會在我心中生長。

觀察神的作爲

我們每個人都能識別出幾個我們很難去愛的人。如果我們誠實的話,我們可能會認爲和他們的互動越少越好。這些互動定期打磨我們對別人的愛,就像砂紙上無情的突起,這讓人不舒服。一次又一次,我們在這些人相處時容易變得粗魯、自私或去排斥他們。但在上帝救贖的手中,令人惱火的相處可以成爲改變我們心靈的工具。當我們祈求上帝給我們一顆像祂一樣的心志時,祂會給的。

惹惱我們的人可能不會改變。但我們受聖靈啓發的善意可以使我們的互動順暢,並將曾經的蔑視轉爲喜悅。當我們深入到這些充滿挑戰的人際關係中時,我們就能看到真正的轉變。當我的心開始對曾經感到討厭的人發生改變,我知道上帝在通過我來愛她,而我見證了祂救贖的工作。

有時候,一些人做些令人討厭的事只是由於他的嗜好;有時是壞習慣;其他時候,就真的是像驕傲或自我中心的罪。神要用這一切來叫我們得益處,彰顯祂的榮耀。祂從不浪費任何東西,甚至是緊張的關係。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Love Annoying People.

Candace Echols(坎德斯·埃克爾斯)和她的丈夫吉姆(Jim)有五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的孟菲斯,他們是第二長老會的成員。
標籤
成聖
厭惡
討厭
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