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愛你的競爭對手如同愛自己
2018-12-07
—— Greg Forster

《聖經》要求我們去愛我們的鄰舍,包括那些讓我們不舒服的人。但是大多數人的日常工作環境都是競爭激烈的商業戰場。巨大的壓力迫使企業去戰勝競爭對手。基督徒有沒有可能同時愛著鄰舍,又試圖擊敗他們呢?

「可以!」這個答案或許會讓你吃驚。但是這僅限於當基督徒認真的希望通過上帝的眼光來看待他們手中的工作和經濟問題的情況。這就意味著牧師們和教會在幫助人們看待工作的問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有的工作都是有競爭的

我們的文化教導我們,所謂競爭就是狗咬狗,就是盡可能的把別人的東西拿來歸自己。這就是爲何在競爭市場中有那麼多的罪和破壞。我們被告知,日復一日的工作其實就是一局真人版的「大富翁遊戲」,而我們的目標就是囊獲所有的錢,讓別人破產。大富翁遊戲所展現的就是一種糟糕的經濟模式。

但是摒棄自私的競爭並不帶來傷害,這是有可能的。我們只需要更好的來認識什麼是競爭。

讓我們從一個簡單的事實開始:我們不是神,這一點應該沒有異議。我們都是有限的人。當我們被上帝創造出來的時候,我們在許多方面受限:空間、時間、能力、知識量。這些限制迫使我們早上一醒來就開始在各種可能性中做選擇。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拿來禱告還是閱讀?我應該換輛新車還是花錢把舊的修理一下繼續開?

當我們面對不同的選擇時,就產生競爭,常常沒有魚與熊掌兼得的選項。這是現實,哪怕是在一個沒有罪的世界裡也會如此。

這也是我們彼此競爭的原因。人們彼此工作是因爲經濟。所有的經濟——無論是怎樣的經濟體系——都包含了競爭的存在。買賣雙方爲了達成交易提出價碼。人們都在選擇那些最吸引自己的交易,而放棄其他的選擇。

汽車經銷商會努力的賣一輛新車給你,而機修師傅則希望你能爲舊車保養買單,他們不可避免的彼此競爭。如果你買了新車,機修師就丟了一筆生意,反之,經銷商就少了一個訂單。

社會關係帶來的工作競爭是從上帝創造多人的時候就已存在了(「那人獨居不好」創世記2:18)這就是爲何上帝從舊約的律法、先知書到新約的家庭規範和工作場所的比喻,都試圖把公平和慈善應用在涉及經濟的每一個領域。好讓我們的競爭是帶著恩慈與誠實的。

我們會遺憾的發現,競爭扎根於我們有限的天性。若期待一個沒有競爭的經濟制度,我們需要從神而來的無限能力和完全的自主權。

競爭成爲合作

以上帝的話語爲基石,我們能夠視每日的工作爲服事上帝,順服創造的初衷(「治理這地;也要管理…」創1:28)並且通過我們正確的工作指向基督的再來。這對於大多數身處商場競爭的人來說,敬虔的工作意味著用新的方式競爭。

用敬虔的方式競爭意味著我們不再以勝過或擊敗競爭對手爲終極目標。取而代之的,是竭盡全力服務我們的客戶。敬虔的汽車經銷商不會去想如何打敗機修師傅;而是盡可能的按照客戶的能力和需求,賣一輛好車給他。敬虔的機修師不會以打敗經銷商爲目的;他會以一個合理的價格,把一輛破車修好,使之上路。

汽車經銷商和機修師在生意上依舊會是競爭對手。但是他們可以視對方爲一個整全行業中不可或缺的彼此。經銷商會認爲機修師幫助自己追求卓越——因爲如果我不好好賣車,客戶就會選擇去修車。賣車的也同樣能夠幫助修車的更好的工作,讓機修師產生類似的想法。

事實上,他們倆已經開始合作了。他們互幫互助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經濟體系,讓客戶接受更好的服務。他們互相督促,使對方不斷的以高標準要求自己。

競爭對手,想說愛你不容易

當然,我們知道這是個墮落的世界。即便在上帝的子民中,罪的力量依舊強大。如果你覺得把競爭變成合作易如反掌,那可就天真了。

相反,持守敬虔,避免落入互相撕咬的競爭模式需要付出代價。

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在屬靈的操練中不斷的投入時間和財富。一個日常與神沒有親密關係的人,是不可能在商業環境中,表現出對競爭對手的愛的。所以,當我們花時間讀神的話語,禱告,操練敬虔的生活時,這都從本質上裝備我們過這樣的生活。如果你想嘗試一個高難度的屬靈操練,讓你的生命中結果子,你可以嘗試開始爲你的競爭對手禱告!

敬虔的競爭也包括了誠實的商業交易——甚至當你的競爭對手耍詐時。有時候我們過高估計了踐行商業倫理的經濟成本。好的生意本身就是金字招牌,可以帶來回頭客,同時降低危機處理的成本。然而,踐行商業倫理是需要犧牲的。有時候會附上破產的代價。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好人常常不會站在頂峯——至少,在可見的今生不太會。

最後,用敬虔的方式競爭能夠塑造公司愛鄰舍的文化。在你的工作環境中,大家關心的是賺錢還是服務客戶?如果是前者,是時候做一些方向性的改變了。談到競爭對手,大家的評價是吐槽和敵視嗎?如果是的話,我們需要開始馴服舌頭了。這對於在任的商業領袖來說非常重要,因爲他們對企業文化的影響力是大的;但是,每個人都應對最終的改變負起責任。

從長遠來看,一個尊主爲大的生活要求我們把商場看做是一個敬虔競爭的機會。當我們的合作是在彼此服事時,這就反應了我們被耶穌帶回到上帝的形像中。而我們的未來將會是:地上的萬國帶著不同的文化產物齊聚在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

你今天的所作所爲,有多少是在反映將來這令人驚歎的文化?


譯:何之是;校:胡天津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畢業於耶魯大學,目前是三一國際大學的教授,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工作與職業
呼召
敬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