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所愛的人現在在樂園裡做什麼呢?
2022-07-21
—— Randy Alcorn

一位讀者來信說:「我剛讀完那本《天堂》(Heaven)。我是個基督徒,我認爲這本書很激勵人,也有很周詳的根據;但我有些失望,書中沒有提到現在的天堂,也就是我們離開世界時馬上會去到的那個。我剛失去一個我所愛的人,想更清楚知道她現在的經歷。我讀了三本關於天堂的書,讀了許多關於新天新地的事,但關於死後立即會去哪裡卻所知甚少。」

我寫《天堂》一書的主題是新天新地、那永恆的天堂,也有幾章講到現在的天堂。基督徒死亡後會進入神學家稱的「居間狀態」("intermediate state"),也就是有一段過渡的時期,介於在地上與將來復活在新天新地之間。通常我們說的「天堂」指的是基督徒離世後馬上去的地方,當我們跟孩子們說:「婆婆在天堂了」,我們指的就是我所謂的「現在的天堂」(「居間」兩個字有時候叫人困惑)。

關於天堂的書通常用「天堂」一詞泛指所有的將來世界,並不區分居間狀態與永恆狀態。然而,這個區分很重要。「現在的天堂」是個暫時居所,一個(愉快地)等待的地方,直到耶穌再來和我們的身體復活。而那永恆的天堂——新天新地——才是我們真正的家,我們要永遠與主、與彼此同住的地方。神的偉大救贖應許最終將在新天新地實現,不在現在的天堂;神的兒女最終以復活的身體,活在復活的地上。

雖然「現在的天堂」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地,卻是個美好的地方;不難明白,有些人想要知道自己所愛的人離世後現在的生活如何。根據聖經,我們知道幾點:「現在的天堂」是真實(可能有形)的地方;那些愛耶穌、信靠祂救恩的人,在那裡與祂同在;那裡還有其他在基督裡死去的人;我們會是清醒有直覺的;而且,因爲我們將會與耶穌同在,所以那裡比現在的我們「好的無比」。

現在的天堂是個真實的地方

住在地上的人通常看不見天堂,眼睛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對於無法接受這一事實的人,可以參考那些採納弦理論(string theory)的學者們的看法。耶魯、普林斯頓、斯坦福和其他院校都有科學家們假設有十個無法觀測的維度,也可能有無數個無法察覺的宇宙。如果這是一些科學家們相信的,那麼相信有一個看不見、包含了天使、天堂和地獄的一個空間,又有什麼好難爲情的呢?

聖經告訴我們,有的時候人可以看見天堂。當司提反因爲相信基督被石頭打死,那時候他看見了天堂:「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7:55-56)聖經告訴我們這不是司提反夢見的,而是他確實看見的。

古德恩指出,司提反「看見的不是象徵性的存在,而是他的眼睛被打開,看見一個真實的屬靈空間,是神現在向我們隱藏,卻真實存在於我們的時空宇宙中、耶穌以祂復活的身體住在那裡,也在等候再回到我們當中的時空。」

我同意古德恩的說法,「現在的天堂」是一個時空宇宙,也許如他所說,是我們宇宙的一部分,也許在另一個宇宙,也有可能就在一個靠近我們的宇宙;有時是隱藏的,有時是打開的;無論如何,我不認爲神給了司提反一個「夢境」讓天堂看似真實,相反,祂讓司提反看見的就是「現在的天堂」,當時是有形的,如今也是。

先知以利沙求神開他僕人基哈西的眼,讓他一瞥那不可見的;「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王下6:17)使徒行傳7章和列王紀下6章都是敘事,是歷史性的,不是天啓文學或比喻文體,經文清楚的說司提反和基哈西所看見的是真實的。

現在的天堂可能是個有形的地方

如果認真查考經文,我們會看見許多顯示天堂有形特質的證據。我們知道天堂裡有書卷、長老們有面貌、殉道者穿著衣服、人們甚至手拿著棕櫚枝;在現在的天堂裡有樂器、有馬在天堂裡出入、有鷹在天堂上空盤旋。

許多解經家不認爲啓示錄裡的這些經文可以照字面解,因爲啓示錄是天啓文學,以隱喻著稱;但希伯來書不是天啓文學,它是書信,摩西奉命造會幕時,神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來8:5)如果照樣做出來的是有形的,我認爲原先的樣式也是有形的;希伯來書似乎在說,我們應該把地上看作是衍生物,而天堂是源頭。

神和天使是靈(約4:24;來1:14),人類不一樣,人類本質即是屬靈的,也是屬物質的。神造亞當,不是先造了一個靈,再把他放進一個身體裡面,反而是先造了一個身體,然後把靈吹進去;人的存在,沒有一刻缺乏身體,本質上,我們並非住在身體裡面的靈,我們的本質即屬物質、也屬靈,有靈和身體這兩者,我們才是完整的人。

有了這些對於居間天堂物質方面的形容,再加上有人住在其中,很有可能的是,當我們介於在地的生命、與復活的身體之間時,神給我們某種暫時的身體,好讓我們在處於那種非自然狀態的「兩種身體」之間時,可以是一個正常運作的人,當然,這點還有爭議。但是,如果真是如此,那些重複出現的經文,形容在天堂的人現在是有形有體、身穿衣裳、頭戴冠冕、拿著棕櫚枝、還有身體部位(例如,路加福音16:24裡拉撒路的手指)就可以解釋了。

基督信仰的一個基本教義是,復活的基督現在居住在天堂,我們知道祂在地上復活的身體是物質的,同樣的這位耶穌升入天堂,有一天祂將從那裡回到地上,所以,我們說至少有一位有物質身體的在現在的天堂,是錯不了的。如果基督的身體在這居間的天堂是物質的,足以作爲其他在天堂的人也有物質形體的理由,即便只是暫時的。

爲了避免誤解,我需要強調一個關鍵教義。根據聖經,我們並不是立刻有了復活的身體,身體復活並非死後立即發生。如果我們在居間的天堂裡有個居間的形體,那並不是我們死亡時所沒有帶走的身體。所以,如果我們死亡時,神給一個物質的形體(我之所以認爲有這個可能,是因爲聖經裡描繪了許許多多在現在的天堂裡的物質形體),這只是一個暫時的身體。認爲人一死後馬上就有了物質的身體,絕對是錯誤的,會誤導人認爲將來的復活已經在「現在的天堂」裡發生、或沒有必要了。

我們會和基督、以及那些愛祂的人在一起

儘管有死亡的痛苦,又難免悲傷(耶穌也曾悲傷),我們在這必死的地上仍然可以喜樂——因爲我們所愛的人現在正在基督面前。當被基督寶血遮蓋的人死亡,他們在一個耶穌稱之爲樂園的美好地方,經歷著與基督的同在的喜樂。

猶如保羅勸勉我們,雖然我們失去所愛的人會悲傷,但我們不該「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帖前4:13);我們的分離不是關係的結束,只是被打斷了,我們沒有失去他們,因爲我們知道他們在哪裡,我們知道有一天,在其美無比的團圓時,他們和我們「必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4:17-18)。

彼得告訴我們:「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1)毫無疑問,神是歡迎我們進入、最主要的那位;所有的目光都在耶穌的身上——宇宙的中心,萬福的源頭;但是次要的歡迎者難道不會是神的子民們嗎?那些影響過我們生命的,或被我們影響過的;那豈不將是一個偉大的派對?

耶穌說:「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爲他歡喜。」(路15:10)天使應該也歡喜,但耶穌所指,「在神的使者面前」的,可能是神的子民,那些蒙救贖的人,其中有些是認識這個罪人、愛他、又曾爲他禱告的,現在看見禱告蒙應允了;在我們進入天堂時,這些人豈不理所當然的在歡迎的隊伍中嗎?

我看見的是榮美的團圓、奇妙的介紹、在宴席上交談、述說著故事,經歷、開懷大笑,而耶穌的笑會是最具感染力的。

當我進入天堂時,我期待母親擁抱我,她是我在高中初信時帶領信主的;我還可以想像,我的母親眉開眼笑地把我的第六個孫兒介紹給我。2013年我的女兒安琪流產了,對我們家而言,那是段非常悲傷的時間,卻讓我多了一個渴望天堂的原因。到那時,我會向手上有釘痕的耶穌,看著祂,獻上感恩,而且,再也不會讓我的孫兒、或我的母親離去。

在現在天堂裡的人們清醒的活著

既然說我們將會受到「豐盛的歡迎」,我們的死亡就必須是清醒、又有知覺的。基督描述的拉撒路與財主,死後立即在天堂和地獄,他們是有知覺的(路16:22-31)。耶穌告訴十字架上那位臨死的強盜:「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使徒保羅說,死是與基督同在(腓1:23),離開身體是與主同在(林後5:8)。對於殉道者死亡後的描述是,他們在天堂向神呼求讓公義臨到地上(啓6:9-11)。

這些經文清楚教導,沒有所謂的「沉睡的靈魂」,或是說,在介於地上與天堂之間有一長段無意識的時間。「睡了」的經文委婉的形容死亡(帖前4:13,及其它類似),描述的是身體外在樣子;靈魂離開身子,結束了在地上的存在,我們的物質部分「睡了」,直到復活,靈魂則往天堂,一個有知覺的存在(但12:2-3;林後5:8)。

啓示錄裡每一處提到,復活前的人們在天堂說話、敬拜,都說明了死後我們的靈魂是有知覺的,不是沉睡的(幾乎所有相信靈魂沉睡的人,都相信靈魂在死亡時離開身體;沒有身體的靈魂怎麼能沉睡,就很難明白了,因爲,睡覺需要一個物質的身體。)

那些清醒又有知覺的可以問神問題(啓6:9-11),表示神聽他們,也代表他們可以學習、也在學習;如果他們知道答案,就不會問那些問題。在天堂,人們想望明白、也追求明白。在現在的天堂裡也有時間,人們清楚意識時間的流逝,也渴望主將來的審判。神回答他們:「還要等候片時」;有時間流逝才有等候。我不認爲這些經文說到的實際狀況只適用在那群殉道者,而不包括天堂裡的其他人。我們應該認定對他們真實的,對我們所愛的人,也是真實的,當我們死的時候也一樣。

與主同在的生命好得無比

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爲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1、23)我們死後,在身體復活之前住在天堂的生活,比起在地上,活在那「咒詛」之下,不能直接在神面前,是「好得無比」。

這是保羅的經驗之談。在寫這些話的多年之前,他曾被提到天上(林後12:1-6),等著他的樂園是什麼樣子,他有第一手的資料。當他說死了就有益處並不只是推測,活在主的面前,享受祂的奇妙,又和神的子民在一起,不再處於罪和痛苦之下,「好得無比」四個字,不足以形容!

大衛王寫道:「在那些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欽定本新版)在神面前只有喜樂;活在基督面前的義人,是活在沒有罪的環境敬拜神,有極大的快樂,並且神仍繼續不斷祂在地上的工作,聖徒從天堂觀看,就更大大讚美祂,包括神繼續吸引地上的人歸向祂(路15:7、10)。

在天堂裡那些我們所愛的人,他們住的地方瀰漫著喜樂,他們看見任何地上的事都無法減輕他們的喜樂。他們的喜樂不是因爲無知,而是出自他們所同在的、基督的眼光,如果你是跟隨基督的,愛你的人在那裡也必定因你而歡欣。希伯來書12章裡,那些如雲彩般的見證人,他們在天堂的看臺上,看著你在他們曾經跑過的場上,他們期待聽見耶穌對你說:「好」;他們也可以表彰你對耶穌的服事!

然而,那些在現在的天堂裡的人,也期待著耶穌的再臨、他們的身體復活、最後的審判、以及毀壞的被更新爲新天地。只有那時的到來,在永恆的天堂,在耶穌爲我們預備的家,所有的邪惡、痛苦、和悲傷,神都將親手清除;只有那時的到來,我們將經歷全然的喜樂,那是神所定意、藉著我們永遠頌讚的基督,爲我們所買贖的。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EPM網站:What Are My Loved Ones Experiencing in the Present Heaven?

Randy Alcorn(藍迪·艾庫恩)是Eternal Perspective事工的創始人和主席,他著有五十多本書籍。
標籤
基督再來
天堂
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