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愛病中的弟兄姊妹
2021-05-14
—— Kathryn Butler

「我只想去天堂。」

聽到他這樣說,我仔細看了看我朋友大衛的臉部表情。我們以前也討論過類似的艱難話題,在類似的醫院房間裡,病床間有簾子隔斷,盤子裡堆滿了果凍杯。然而,這一次,隨著他眼中的悲傷加深,談話的感覺也不同了。

「大衛,你是說你已經準備好去天堂了?」

「不,我沒有準備好。我的意思是,我不知道那是否是我要去的地方。我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請求上帝饒恕我。我很害怕。」

我擁抱著他,感受到他的呼吸通過發炎的呼吸道發出的響聲。我們一起禱告,我提醒他上帝對他的愛,以及他在基督裡所蒙的饒恕。大衛點了點頭,但沒有回答,我們沉默了一會兒。治療方法已經用完了,在疾病留下的荒涼中,能做的只有禱告了。只有上帝能治癒醫療設備無法觸及的疾病,只有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基督知道這種痛苦,並賦予它以意義。

恩典閃耀之處

我朋友的掙扎並不獨特。住在醫院裡使我們脫離了我們原本習慣的屬靈生活,並迫使我們面對生命、死亡、苦難和神的信實等艱難問題。我們可能會在教會中欣然讚美上帝,但當我們無法呼吸,或當疼痛抓住我們,或當手術無法帶來治癒時,神的存在可能顯得很遙遠。我們可能渴望得到聖經中的慰藉,但藥物使我們的頭腦模糊,眼光在書頁上的文字裡遊走。我們渴望我們在讚美詩中唱出的上帝應許,但當醫療程序、針頭和不便取代了我們的屬靈節奏時,上帝之愛的承諾似乎在躲避著我們。

基督的身體在這種時刻有獨特的能力來幫助我們。耶穌呼召我們彼此相愛,不是用賀卡的粉飾性感傷,而是用強有力的犧牲代價(約翰福音13:34)。當一個姐妹的視力下降時,我們必須成爲她的眼睛。當一個弟兄的注意力不集中時,我們必須通過話語引導他。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爲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12:4-5)當疾病和醫院裡的痛苦攪亂了人們的思慮時,來自弟兄姊妹的關顧可以指向基督、指向我們的盼望,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把我們從珍視的常規生活中拉開,我們都能夠忍受下來。

我們如何在醫院裡愛我們的鄰舍,並在苦難激起他們的感傷時成爲基督的手和腳呢?

幫助的五種方式

第一,記住神的愛

彼此相愛需要我們與那些認識基督的人並肩作戰,並在陰影降臨時提醒他們留意神的愛。我們所有人都需要這種記念,這是一種共同的記念,這樣當災難來臨時,我們可以緊緊抓住上帝是誰:我們慈愛的父親、生命的創造者、滿有憐憫和恩慈(出34:6;詩22:3;徒3:15)。我們需要記住,用祂教導的真理滋養我們的靈魂:「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要向他人彰顯神的愛,首先要透過學習神的話語,使自己緊緊抓住神的愛這一真理。

第二,禱告

用禱告遮蓋你生病的朋友,不要間斷(帖前5:17)。與他一起禱告,爲他祈求。向他保證,你會定期把他帶到我們復活的主面前,他能使萬物更新(啓21:5)。每天把他帶到施恩的寶座前,並求神幫助你常常記得在禱告中記念朋友。求聖靈賜你話語,讓你在愛中說出真理(弗4:15),並在黑暗中鼓勵他。

第三,操練陪伴

在某些日子裡,朋友可能需要和你一起解決他的憂慮。在一些時候,他可能只是希望在看電視時有個同伴坐在他身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跟隨他的需要,支持他而不是解決問題。樂意陪伴,聽他說什麼,並給予同情。陪伴他是因爲你愛他,因爲他是上帝創造獨特、美妙的形像承載者。把他當作基督裡的弟兄,而不是當作一個項目。

第四,將神的話語注入到每次探訪

如果做一些仔細選擇,經文可以爲那些陷入絕望的人提供動力。詩篇和讚美詩具有恢復的大能。現在不是長篇大論和查考聖經的時候,但強調神的恩典和我們在基督裡盼望的短句可以使穿著病號服的朋友們振作。對於那些罹患的疾病不允許他們自己閱讀聖經的人來說,爲他們讀經就顯得尤爲重要。帶上有聲聖經播放器,以便你離開時她們可以使用。主動提出一起唱共同喜歡的詩歌,或爲他錄製一個播放列表,幫助生病的朋友把聖經藏在心裡。

第五,重申你朋友在基督裡的身份

不要讓疾病掩蓋你朋友的身份。像他生病前那樣對待他,像往常一樣和他開玩笑。討論共同的朋友、最喜歡的回憶、生活中的普通事情。說話的時候不要讓朋友覺得好像疾病已經改變了他的身份,而是要重申和強調因著信靠基督,他已經得到了更新。提醒他,他在最偉大的那位醫生面前已經無可指責,也是蒙了祂的大愛,因爲祂透過自己的傷口帶來了治癒。

忍耐的盼望

在我們那次討論之後的幾個星期裡,我的朋友住院的次數越來越多,挫折和痛苦的時刻也越來越多。然而,由於神的恩典,當弟兄姐妹們與他一起禱告,幫助他確信上帝的愛,並提醒他聖經中的關鍵段落時,主提醒大衛他的身份:一個在基督裡得到救贖的人,任何疾病、傷口或糟糕的處境都不能把他從神的手中奪走(羅8:38-39)。「我一直在一個黑暗的地方,」大衛在他去見主的前一週告訴我,「但上帝讓我看到祂是多麼的近。我知道,因爲耶穌,我得到了饒恕。」

願我們所有人都有這樣的眼睛去看,有這樣的耳朵去聽,當疾病奪取我們的身心。當我們的能力下降時,願基督的身體成爲我們的視覺和聽覺,並通過對鄰居的愛,大膽站出來,引導我們回到世界的光明中。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ove Y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the Hospital.

Kathryn Butler(凱瑟琳·巴特勒)是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博士,也是一名外傷急重症中心的外科醫生,最近她離開了臨床實習,在家教育她的孩子。她曾經爲「渴慕神」和《今日基督教》撰寫文章,她也寫了本關於透過基督信仰的視角看生命末期看護的書:《生死之間》(Between Life and Death),於2019年由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發行。
標籤
苦難
生病
住院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