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凯勒文化护教中心
我們傳福音的首要任務:讓基督教更容易理解
2024-01-15
—— Alan Noble

查爾斯·泰勒(Charles Taylor)在《世俗時代》(A Secular Age)一書中寫道:「對於今天許多人來說,爲了順從某種外在權威而放棄自己的道路似乎並不算是一種屬靈生活。」這句話直指當代教會所面臨最大挑戰的核心。

爲了幫助我們的鄰舍信靠耶穌的救贖,我們必須使基督教的福音易於理解。

容易理解並不等於讓福音變得更可口或更令人感到舒適。相反,福音需要讓人們能夠想得通,因爲在這個世俗時代,他們已經無法「想通」真正的信仰,信仰不再成爲一種可能的願景。

我們需要讓人們清楚地認識到這一好消息的美與善,它既複雜又簡單。我們必須證明,在我們的思想和經驗之外存在著一種現實,福音要求我們順應這種外在的現實。這就需要通過對福音的思考來打破對基督教信仰的物質主義偏見、傳授強有力的聖經性倫理,並挑戰我們自己的信念。

思考超越性

我們許多不信的鄰舍都很難把上帝想像成一個超越的、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存在,更提不上理解神如何渴望了解並愛我們這些人類了。

用泰勒的話說,作爲現代人,我們把自己想像成「緩衝」("buffered")。「緩衝」意味著我們覺得自己可以主宰與世界打交道的條件。這就要求我們生活在某種「內在框架」中,即主要從唯物主義的角度來看待現實。我們與自己的經驗無法解釋的世界隔絕開來。

即便是基督徒,也很難想像彩虹這樣的東西是上帝的標誌。我們僅僅把它當作一種大氣現象來體驗。讓人們理解福音的部分工作包括:幫助人們把基督教信仰看作並體驗到它不僅僅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通過宣告上帝的真實來打破他們對上帝的概念,識別並挑戰內在的框架,並理解到主餐等教會生活實踐背後的超自然性。

突破我們的唯物主義假設很難,因爲我們都被捲入了技術時代的噪音和洗腦中,這個時代對我們的時間要求越來越高,不利於人的沉思和反省。福音是一種認知重擔。它顛覆了我們對自己的認識。

要想從技術帶來的噪音中掙脫出來,對福音進行深入思考,就需要默想。歸根結底,任何福音介紹的結果都取決於聖靈的工作。但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的鄰居分心的物質環境會積極地阻礙我們的思考,而這種思考會讓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罪性和對救贖主的需要。

要向我們的鄰居傳福音,我們就必須想出一些辦法,把人們從分散注意力的技術中拉出來,請他們思考福音的超凡奧妙。

正確對待性道德

因爲我們正在經歷第二次性革命,所以我們需要能夠傳達符合聖經的性道德之美。我們必須消除對基督教普遍信念的困惑(隨著後基督教文化的發展),尤其是在性和性別領域。

我們必須能夠解釋婚姻、我們的身體、性和生育之間的基本關係。婚姻不僅僅是性生活的許可或法律上的紐帶,而是建立在上帝創造基礎上的盟約,是基督對教會之愛的活生生隱喻。

我們的身體不應被理解爲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屬於上帝,並在一定程度上屬於我們的配偶和子女。我們必須教導大家,性生活的目的既包括夫妻間的快樂和親密,也包括對孩子的開放。儘管並非所有人都有能力生育,但生育應被視爲婚姻本身性質的一部分。這些觀點對我們的世俗鄰居來說是一種挑戰,對教會中那些一直被教導身體是自己的,孩子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這種性倫理的傳播必須離開那些需要激起無腦回應的社交平台。社交媒體不利於討論我們的信仰,社交媒體尤其不利於解釋符合聖經的性倫理。取而代之的是,當地教會需要成爲基督教性倫理之美的榜樣。此外,基督徒領袖需要高屋建瓴、細緻入微地闡述爲什麼聖經的性道德是美好的。

這個世界會對自主和性積極感到厭倦。教會有機會提供真實和自由的東西。

記住我們不屬於自己

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文化障礙,我們需要從整體上挑戰「我們是自己的,我們屬於自己」這一信念。

自我擁有的概念讓現代人很難接受外部權威作爲屬靈生活的源泉。我們可以理解在內心尋找真實的屬靈生活,但不能理解在外部尋找真實的屬靈生活。我們想像自己是自主的。我們得到的教導是:這種自主是我們最大的自由。

無論是從中世紀存在主義者的口中,還是從廣告商或 Instagram 名人的口中,我們一直得到的信息是:我們可以自由地創造自己的現實,因爲我們是我們自己。然而,這種意識形態並不自由。它是一種緩慢的死亡形式,證據就在我們身邊。

我們的鄰居(以及教會中的許多人)公開爲他們的徹底自主而歡欣鼓舞。與此同時,他們卻悲慘、虛弱、沒有安全感、絕望。法國社會學家阿蘭·艾倫伯格(Alain Ehrenberg)在《自我的疲憊》(The Weariness of the Self)一書中令人信服地指出,自我創造、自我維持的現代人概念與抑鬱和焦慮的現代表現形式之間存在直接關係。

自我歸屬的重擔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當我們的鄰居看到自主不是生命的賜予,而是一種禁錮時,另一種選擇——歸屬於神——就變得更容易想像了。

抵制文化的壓力

這三個重點並不是福音的核心,也不是基督教所獨有的。相反,思考超驗的事物、展現聖經中的性道德以及保持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所有權意識,每一個都反映了我們在文化的三個重要壓力點上所做的努力。它們都不是福音,但每一個都以有別於我們周圍世界的方式有效地展示了福音的意義。

我們的鄰舍(以及教會中的許多人)公開爲他們的徹底自主而歡欣鼓舞。與此同時,他們卻過的很悲慘。

雖然西方教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轉變,但我們仍有機會提供真正的反文化敘事。這就要求我們讓基督教變得易於理解。

福音總是令人反感的,但它並不總是像世俗時代那樣讓人難以理解。我們的任務是探究和尋找張力所在,在那裡我們可以打破誤解,提供一個美麗的替代方案,挑戰流行的社會神話,並宣佈好消息。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ur First Evangelistic Task: Make Christianity Comprehensible.

Alan Noble(阿蘭·諾布爾)博士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目前在俄克拉荷馬浸信會大學(Oklahoma Baptist University)擔任英語助理教授,他也是《基督信仰與流行文化》(Christ and Pop Culture)的執行編輯,以及《大西洋》的自由撰稿人。他和他的家人參加了俄克拉荷馬城市長老會(CityPres in OKC)。
標籤
福音
護教
世俗時代
凱勒文化護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