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解釋基督徒不再遵行所有的舊約律法?
2018-11-06
—— Timothy Keller

當我讀到或聽到專欄作家、評論家或報刊編輯駁斥基督徒前後不一致,他們認爲基督徒「在聖經中的教條中挑選要遵守的來遵守」,我就很洩氣。我經常聽到類似這樣的指控:「基督徒忽略掉一大堆舊約的經文——關於不可吃生肉或豬肉或貝殼類、沒有爲了破壞安息日而處決人、不可穿兩種織物編織成的服飾等等,然後他們定罪同性戀。你們不是隻從聖經裡挑選你們想要相信的嗎?」

我並不期待每個人都了解整本聖經是關於耶穌和神救贖祂百姓的計劃,但我妄想有一天有人在做出不一致的指控前能使用他們的常識(或至少跟知情的神學顧問談談)。

首先,不僅僅是舊約有關於同性戀的禁令,新約也有說很多,甚至耶穌在馬太福音19:3-12講到離婚時,就說到神原來的設計就是一男一女成爲一體,而且如果一個人覺得不是的話,他就應該避免結婚和性愛。

然而,讓我們回過頭來考慮更大的前後不一致的議題,關於舊約提到的,在新約不用再被新約神的子民實踐的東西。大部分的基督徒在面對這個議題時不知道說什麼,這裡有對於舊約與新約的關係的簡短課程。

舊約聖經用大量的篇幅描述在會幕中獻上多種爲了贖罪以至於敬拜者才能靠近聖潔上帝的祭。爲了禮儀上的潔淨也有一套很複雜的規定,例如你要吃特定的食物而不是其他的、穿上特定的服裝形式、避免接觸多種物體等等,你才能在敬拜中親近神。這些要求一次又一次生動地表達了人類是屬靈上不潔淨的,而不能在不聖潔的狀態下進入神的臨在。

即便如此,在舊約中許多作者暗示了獻祭和聖殿敬拜條例都指向某個超越它們的對象(參閱撒上15:21-22、詩篇50:12-15;51:17、何6:6)。當基督出現,宣告所有的食物都是潔淨的(可7:19),而且他的超越性使他忽視了舊約潔淨的律法——他碰觸了麻瘋病人和死者的屍體。

原因很明顯,當他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聖所裡的幔子撕裂了,表明他廢除了整個獻祭制度和它潔淨律法的需要。耶穌是爲罪獻上的最後祭物,而如今耶穌使我們得了潔淨。

整本希伯來書都解釋舊約的禮儀律並不是那樣被廢棄,而是被基督成就了。每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時,就是我們「憑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來10:19)。因此,如果我們繼續按照禮儀律行事,就會跟整本聖經的教導大相徑庭。

律法仍然有約束力

新約給了我們關於如何讀舊約進一步的指導,保羅在多個地方清楚講到這一點,例如羅馬書13:8這裡就說明使徒理解的舊約道德律就仍然約束著我們。簡單說,基督的來到改變了我們的敬拜方式,而不是我們的生活方式。道德律勾勒出神自己的性格—祂的正直、愛和信實。因此舊約說到關於愛我們的鄰舍、照顧窮人、對自己所有的慷慨大方、社會關係和對我們家庭的承諾的一切都仍然有效。新約繼續禁止殺人或犯奸淫,還有所有的舊約性倫理在整個新約中都被耶穌重申(太5:27~30、林前6:9-20、提前1:8-11)。如果新約重申了一條誡命,那就對今天的我們仍舊有效。

新約解釋了兩約之間的另一個改變,罪仍然是罪——但刑罰改變了。在舊約裡面像是姦淫或亂倫都會受到像是處決的公民制裁刑罰,這是因爲那時神的子民建立了一個單一民族國家,因此所有的罪都有公開刑罰。

但在新約,神的百姓在遍及世界各地的教會聚會,生活在許多不同的國家,教會不是民事政府,所以罪惡是透過教會懲戒處理的,最壞的情況就是開除會籍。這是保羅在哥林多教會處理亂倫案件的方式(林前5:1後和林後2:7-11),爲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爲在基督之下,福音不再被侷限在單一的國家——它已經被解開而進入所有的文化和人群中。

一旦你承認聖經的主要前提是關於基督的超越意義和他的救恩,那麼聖經中所有各個部分都有了道理。因爲基督,禮儀律被撤銷;因爲基督,教會不再是單一民族國家會強加刑事處分,這些全都說得通了。然而,如果你拒絕了基督爲神的兒子和救主的觀念的話,那麼當然聖經充其量只是某些冥想和智能的大雜燴,而其中大多數都會被視爲愚蠢或錯誤而被拒絕。

所以這留下什麼呢?只有兩種可能性。如果基督是上帝,那麼這種讀聖經的方式是有道理的;另外一個可能就是你拒絕基督教的基本論點,也就是說你不相信耶穌是復活的神的兒子,那麼聖經對你來說就沒有任何多餘的明確指引。但你不可以公平合理地說基督徒的信仰遵行舊約中的道德律卻沒有遵行其他的律法是前後不一致的。

有種回應這種前後不一致指控的方法可能是提出反問:「你是要求我否認我基督信仰的核心嗎?」然後對方會問:「爲什麼這樣說呢?」你就可以回答:「如果我相信耶穌是復活的神的兒子,我就不可以遵守飲食和儀式的『潔淨法則』,我也不可以獻動物的祭,做所有這些都是否認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亡的能力,所以那些真正信靠基督的人,必定遵行某些舊約的經文,而不是全部的舊約條文。」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福音
聖經
解經
基督
講道翻譯團契
仁愛改革宗教會
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