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該如何自信又謙卑地管理下屬?
2020-06-25
—— Courtney Moor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當管理下屬的時候,我該如何平衡自信(「我知道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也知道我們如何去實現」)和謙卑(「我需要你對於我們應該做什麼或者如何去實現上提出建議和意見」)呢?

思考

你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這個問題適用於所有領域的基督徒。讓我們先來思考一下「自信」,然後我們再解釋自信這一概念如何聯繫到謙卑服事你所管理的那些人身上。

 信心用錯了地方

首先,我想提醒你,你對「自信」的理解可能是錯誤的。雖然神希望你以勇氣和能力管理你的團隊,但你必須要記住你這麼做的能力有限,並且你的能力本身並不是自己的。是神的恩典真正提供了你所需要的各方面能力,使你能夠領導好你的團隊。

基督徒的信心絕不是你所能擺在檯面上的能力,而是基於基督已經給你帶來的東西。他指引了你的生活,給你一定的工作經驗,而這些工作經驗可能就是爲你現在所處的角色而做的準備(徒17:25-26、28)。他讓你擔任你現在的領導職位(羅13:1)。他使你能夠學習和發展管理技能(林前4:7)。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他,所以所有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而不是指著你自己(林前1:31)。

所以,當你領導的時候,要存心謙卑,並承認你自己的侷限性和可能犯錯。盡你所能爲你的團隊分配任務、設定截止日期,但你的心要說,「若主願意,我們就會活下去做這樣那樣的事」(雅4:13-17)。這種對神的信心自然會給你的領導帶來謙卑,因爲當你在做管理決定時,你完全倚賴他。

基督教領導的悖論

基督徒時常陷入一種奇怪的悖論中:我們藉著神所賦予的權柄去領導別人,但又要放下自己的需求去服務他人的需求。這是一個棘手的情形,因爲罪性的緣故,使得我們傾向於把帶領推向統治、優越或以恐懼爲核心的控制——所有的這些都與謙卑背道而馳。

耶穌指出了他所在時代領袖們中的這種傾向。他譴責文士和法利賽人在屬靈上的虛僞領導,並批評外邦人的統治者,他們憑藉自己的權力稱霸,並施行暴君的行徑(太23:1-36,20:25)。

但是,「精英主義並不僅僅存在於領袖們中間」,J. D. 亨特(James Hunter)在《來改變世界》(To Change the World)一書中指出:「雖然影響力和權威的傾向始終存在,而且變得傲慢的機會何時都有,但因著耶穌拒絕了地位以及其所帶來的特權,這爲我們塑造了另外一種不同的領導方式。」

耶穌和僕人領袖

耶穌完美地體現了僕人領袖的悖論。這世上再也沒有比神的第二個位格道成肉身、成爲一個人、成爲人的奴僕,然後又去遭受罪犯才會受到的死刑更羞辱的了。這一位聖子本可以享有神的特權,卻選擇放下這些特權,爲了他所服務的人的利益而犧牲自己(腓2:3-8)。他的這種犧牲性的、爲人捨命式的領導方式正是他通過聖靈呼召我們去做的。(太20:26-28;西1:29)。

值得注意的是,耶穌的追隨者從來沒有質疑他的自信或謙卑。這兩個屬性都在他的領導過程中生動的體現出來。他們知道耶穌是有能力並且在負責的人,同時他們也認識到他是如何在他們面前謙卑自己的。

例如,他在差遣門徒去各地的時候,他給出要服從的明確指示,這顯示了他的權柄。然而,他的謙卑也非常明顯,因爲他要給門徒洗腳,彼得卻堅持耶穌不要通過這樣的行爲貶低自己(路10:1-12;可6:7-13;約13:6-8)。

謙卑地領導團隊的幾個實踐建議

最後,我想就你可以怎樣謙卑地帶領給你幾個實踐建議:

  • 常說「謝謝你」。當員工完成一項任務時,這三個簡單的字表達了你對他們作爲神形像的承載者的尊重,並證明了他們工作的意義。
  • 真實地服事他們。尋找切實可行的方法來滿足他們的需求,無論是幫他們爲即將舉行的活動準備物資,還是從複印機那幫他們取打印件。
  • 和他們共進午餐。並且不要在此期間談論工作。在私人層面上了解他們,讓他們知道你不只是關心他們在辦公室裡能給你帶來多少利益,而是你真正關心他們的個人生活。
  • 爲他們犧牲自己的利益。心甘情願地接受一個時效性很強的項目裡最差的一個任務;選擇他們的想法,而不是你自己的想法;徵求批評;樂意接受打斷;通過與他們保持相同(或更多)辦公時間的方式來拒絕特權。
  • 邀請他們來你家。舉辦一年一度的團隊聖誕派對,或把集體討論會開在你家並爲他們提供午餐。

我祈禱聖靈賦予你管理和服事你團隊的力量,以反映耶穌的謙卑和愛。


譯:Aishe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Manage My Staff with Humble Confidence?

Courtney Moore(考特尼·穆爾)是網站「女性和工作」的創始人,該網站致力於鼓勵女性追求來自上帝對她們的呼召。她獲得過莫比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bile)宗教研究專業學士學位,以及美南浸信會神學院聖經輔導專業碩士學位。
標籤
信仰
服事
智慧
工作
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