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營銷是爲了服事人,而不是操控人
2022-12-27
—— Mary Wiley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從事營銷工作。我怎樣才能在不操縱人們或爲世界製造另一個偶像的前提下講一個好故事?

思考

「市場營銷」這個詞往往帶著微妙的氣息,當你在社交場合別人問到「那麼,你的工作是什麼呢?」的時候,你最能感受到這一點。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試圖用獨特的途徑來解釋我的工作。我以前可以回答「編輯」或「課程作者」等等,這樣的回答會收穫對方眼中的亮光。但是,當神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在一個營銷團隊中工作,這個團隊旨在幫助讀者們發現那些可能讓他們第一次認識耶穌或在天路上更親近耶穌的書籍時,我不確定人們對我的新職業會有什麼反應。

營銷的核心是一個讓我感到有意義的目標——充分了解受眾、確定他們的需求,然後通過滿足這些需求而服事他們。無論你是在推廣一個產品、活動、體驗、個人、組織,甚至是一個教會,你最基本的目標是將產品與那些最需要它們的人關聯起來。好的營銷人員以清晰、有意和創造性的方式講述故事,說服人們採取行動。

那麼,什麼時候說服他人接受一個好方案會越過道德底線,成爲操控行爲?這裡有五個問題要問自己。

第一,它是真的嗎?

你相信你所推銷的東西嗎?你會向自己的朋友推薦它嗎?在我們作爲營銷人員的工作中,我們要展現神是一位只說真理的神。誇大產品的非凡之處很容易,但有道德的營銷應該包括每一個廣告和每一個社交帖子中的誠實。

此外,要致力於用正直的方法進行營銷。不要購買不適當收集的電子郵件名單,或使用噱頭來獲得點擊率,好將更多人加入你的銷售漏斗頂部。要努力賺取注意力,而不是竊取注意力。而且永遠要講事實。

有道德的營銷尋求創造解決方案,使他人的生活更美好,但它並不意味著沒有這一產品的生活是不完整的。對新身份的追求往往導致偶像崇拜,而誠實和真正的解決方案則真正爲人們提供了好消息。人類有成爲佈道家的天性,根據我們自己的條件標準,迅速分享我們認爲最好的任何新聞或產品。我們希望我們的營銷信息是好消息——給人以盼望、歡樂、理解,或幫助人們抵禦生活中的荊棘和蒺藜。

第二,它是否有益?

你所推銷的東西是否對買家真正有益?它是否能帶來輕鬆、幫助或快樂?世界上有許多好的產品,從精闢的印刷T恤衫到你擁有的所有東西,再到煙火,以及使你不至於起水泡的繃帶。這些產品試圖從混亂中帶來秩序,或爲痛苦帶來治癒,或直接帶來快樂。

如果我們正在努力推銷的產品真是有益的,那麼與他人分享它就是一種善舉。如果它只是額外的,我們就是在要求別人多買一件無用的東西,而不是成爲一個好的禮物。

第三,它是美麗的嗎?

國度性的工作是培育果實和帶來美麗的工作,使世界的一個角落——或互聯網——看起來比以前更像天堂。你的工作是爲了讓別人的世界更美好,還是你只是在製造噪音?

噪音是發佈內容,只是爲了讓你有內容。而美好是指發佈有幫助的、有思想的、有意義的內容,好服事讀者。噪音是用誇張的評論或承諾來吹噓一個品牌。美好則是匹配正確的圖形、文字、甚至字體,使人們注意到具有真正價值的產品。這個世界已經有足夠的噪音了,要製造美。

第四,它是慷慨的嗎?

營銷應該是非常慷慨的工作。很多人看待營銷是要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這讓我們可能會傾向於操縱性的策略來讓他們做出反應。當我們以慷慨的態度對待營銷時,我們就會尋找機會來給予人。這包括了免費內容、促銷價格或其他附加價值——這不是因爲我們在給予時通常會收到回報,而是因爲我們事奉的是一位慷慨的神,祂爲我們提供了豐厚的恩慈。

第五,這是在服事人嗎?

營銷人員是某種意義上的「中保」,站在產品的創造者和產品想要服務的對象之間。營銷的主要工作是深入了解受眾和他們的需求並進行良好的溝通。這種溝通包括向創造者翻譯這些需求,並流利地講出受眾的語言,以便你能最好地與他們聯繫並爲他們服務。

當我們尋求像愛自己一樣愛別人時,在我們的工作中可以看到神作爲我們的主和供應者的良善。有道德的營銷是對他人愛的流露,是對他人需求的理解。它是好的,因爲對真實的人有真正的關懷。

無論你是通過電視、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印刷品,還是時代廣場上最大的廣告牌進行營銷,你的目標都是服事——用真正能幫助人的產品、服務或活動來滿足他們。所有的工作都可以是國度的工作,營銷也不例外。當營銷的目標是很好地了解和服務人們時,那就是很好地完成工作。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arketing to Serve, Not Manipulate.

Mary Wiley(瑪麗·威利)是Everyday Theology的作者,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BTS),現在和與丈夫並兩個孩子住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
標籤
服事
道德
市場
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