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婚姻是注定會結束的
2019-11-27
—— Greg Lanier

我們現今的文化,對婚姻有種矛盾的迷思。 一方面,「同性婚姻」運動將婚姻視作今生終極的目標:幸福,接納和合法權益。

而另一方面,離婚或其他非婚關係越來越正常化,電影和電視節目不斷地老調重彈——不成熟的丈夫,不幸的妻子,爲了孩子的緣故勉強湊在一起,這無疑令婚姻失敗率雪上加霜。現今文化表明婚姻既是今生最大的渴求,但同時也是過往世代重大的錯誤。  

教會也不能倖免於這種張力,雖然形式上有所不同。 數十年來,美國福音派中許多圈子傳達了一種新猶太文化信息:神國度中的「頭等」公民是已婚且有子女的基督徒。另一方面,許多人又接受當今文化的影響,在及格線上、瀕臨破碎的婚姻中打滾,甚至糟糕到承認自己婚姻幸福,是一件令人尷尬的事。   

換句話說,婚姻終極的美善面臨挑戰,情勢緊迫。 耶穌對撒都該人的說話(路加20:27-40;馬太22:23-33;馬可12:18-27),有助迅速地應對這挑戰。 

兩世生命

撒都該人用誇張的婚姻案例前來試探耶穌如何解釋復活的教義,他們否定復活這回事(路加20:27;由歷史學家約瑟夫在猶太古史18.1.4、猶太戰史2.8.14中證實)。 

當他們煽動說:「摩西沒有對我們說過」,這些撒都該人明確地表示了他們對婚姻本身不感興趣,而是想利用聖經中明顯的矛盾,試圖揭露耶穌教導中的缺失。 他們引用妥拉中關於娶寡嫂的規定(創38:8;申25:5):一個男子死了,沒有子女,他的兄弟必須與死者妻子結婚,並且生下後代,從而保留死者的血脈。 然後,他們假設這個過程多次發生在同一個女人身上:如果寡婦與亡夫兄弟的婚姻制度成立,那麼這個女人將在復活中,與七個男人都有婚約,這種一妻多夫的情況就與摩西律法有矛盾。  

他們認爲這樣就能把耶穌迫至困境,以聖經攻擊聖經:要麼娶寡嫂的婚姻制度是合乎聖經的,要麼復活是合乎聖經的,但兩者不能並存,因爲(他們認爲)聖經自相矛盾。    

耶穌巧妙地從兩方面回應:質疑他們關於復活的預設,並且重申聖經。 

首先,耶穌糾正了他們對復活的錯誤假設,他們認爲「那世代」(20:35a)僅僅是「這世代」(20:34)的延續。然而,在這世代,人類會死亡。因此,爲了實現聖經要「滋生繁多」的命令(創1:22),人類需要婚姻制度以產生合法的後代。 

但在那世代—— 「從死裡復活過來後」 ——人類將不再有死亡(20:36a)。神的子民(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數目添滿了(羅馬書11:12,25), 死亡詛咒將被解除, 不再需要更多地生育,因此,我們既「不娶也不嫁」(20:35b)。 事實上,我們將和天使一樣(20:36b),存在到永遠,數目也固定了,因此不再需要結婚和繁殖。重要的是,被贖回的人不再主要被定義爲人類父母的兒女,或是丈夫或妻子,而是「神的兒子」(20:36c;比較啓示錄21:7)。簡而言之,永恆國度中的規則和現今的完全不同,永恆的國度在本質上遠超今天的世界。

接著,耶穌對撒都該人引述摩西五經,摩西五經是被撒都該人奉爲最高權威的書卷,耶穌讓摩西本人來印證復活的真實性(出埃及記3:15) 。   

耶穌的總結揭露了真正的關鍵。祂的目的不是要大張旗鼓地宣告婚姻的臨時性,而是重申聖經所做的見證,並且爲復活後的國度與現今國度的巨大差異,向我們提供深刻的洞見。

耶穌在這兩方面的教導,告訴了我們應如何看待婚姻和上述的張力。 

那世代和這世代

我們必須依據聖經的見證,塑造我們對「那世代」的理解。我們的文化和肉體向我們呼籲的是:現在就必須尋找到最頂級的快樂,因爲這是我們唯一能知道的。但聖經清楚地表明,對於神的子民來說,將來的國度無論在哪一方面都比現今更好。我們的身體會被改變(哥林多前書15:35-56)、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和疼痛(啓示錄21:4)。我們將不再只是模糊不清地看到神,而是在神子面前,永遠地與神面對面。至高的美善是在將來,而不是在現在。這個年代所有的滿足,欣慰和親密關係——又或是悲傷,傷害和混亂關係—— 都不會存到永恆。 

一開始,我們可能感受不到父神的慈愛,好像是一個被忽視的孩子。我們也不能完全理解復活後的國度如何比現在的更好。我們沒有合適的儀器可以用來探測永恆的國度,因爲我們仍身處於這個今生的國度。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相信神所說的話。 

按著這一思路,我們照聖經所說的來思考這個年代。地上的婚姻只是基督與整個教會之間終極奧祕的一個影子、一個拷貝(弗5:32;比較馬可9:15)。事實是,永恆國度最關鍵的現實就是「新婦」(贖民)與基督之間的結合(啓示錄 19:7; 21:2,9; 22:7)。地上的婚姻不會延續到永遠,而是要讓路給羔羊和他的新婦。  

對於未婚的基督徒(教會應當也愛他們)來說,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提醒。你的身份並不建立在你現今的婚姻狀況上,而是在你將來的婚姻狀況中。對於那些現在還沒有結婚或者不能結婚的人來說,聖經堅決認爲獨身者並不會因此就錯過最大的喜樂和意義。和結了婚的相比,他們毫不遜色,也不是不完整的(林前7:32-35)。這是一種接受神話語的態度,相信他正運用這未婚的狀態,預備你進入一段更長久的關係和將要來臨的永恆國度。  

對於已婚的基督徒來說,能認真地對待「直到死亡才能分開我們」這一點,也是一種安慰。一男一女之間的婚姻是神賜予的美好禮物,但它卻不能成爲你的終極目標。試圖這樣做會導致挫折、痛苦和關係的解體,又或是將配偶或孩子變成了偶像來盲目崇拜。這就是我們這個世代失誤的地方。 

這世代的婚姻關係不是奠基於婚姻本身,而是建立在那個世代、另一段不同的婚姻關係中。神賜下婚姻,是爲了培育新一代信徒,是爲了調節和滿足這年代的性衝動,使我們不致變得冷酷無情,以至於不能進到永恆的國度之中(林前7:9;馬太5:27-30),也是爲了讓我們分別爲聖直至進入那世代。

在婚姻關係中,夫婦要達至的目標,是彼此順服,愛裡的犧牲、尊重、悔改和安慰,朝著那國度進發,培養與基督相似的形像——我們真正的(全部意義上的)新郎的形像。正如保羅寫道,基督使他的新娘成爲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丈夫也應當這樣愛他們的妻子」(以弗所書5:25-28)。藉著聖靈,配偶現在彼此相愛,準備將彼此交予基督。  

致今世已婚的人

對於在教會內,婚姻不愉快的夫婦來說,這看起來可能是一種解脫:你的婚姻終會結束。 然而,耶穌的教導超越了這一點:你們的婚姻在現今的破碎中——即便是失敗的——仍具有屬天的意義,那就是這世代的傷痕和衝突,終將被羔羊對祂新娘的醫治所代替。  

對於有幸福婚姻的夫婦,婚姻只是暫時的事實,可能會讓你很難過。沒有你喜歡的親密關係和友誼,那國度怎麼可能是更好的呢? 你必須相信上帝的話語:它將會是更好的,即使你現在無法理解。

試想像一下,如果上帝在永恆國度中賜予我們各種的喜悅:偶然地碰上地上的配偶、回憶起舊時彼此間的笑話;敬拜羔羊時,彼此心靈相通的對望……我們就不會爲失去的東西感到悲傷。 我們只會爲所獲得的感到高興。如果有機會,我們可能會對今世的配偶說:「謝謝你幫助我,爲這一切作好準備」 。 

我們的婚姻注定會終結——終結在另一個更好的婚姻中。 


譯:良月;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arriage Is Built to End

Greg Lanier(格里戈·拉尼爾)博士畢業於劍橋大學,現在位於奧蘭多的改革宗神學院擔任新約助理教授、教導主任。他同時也是橡樹河教會(River Oaks Church, PCA)的助理牧師。
標籤
婚姻關係
神學
新約
永恆
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