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當婚姻因事工而分崩離析時……
2022-06-06
—— Jason James

在我確認自己是否有植堂的呼召時,最堅定我對未來信念的就是我妻子的肯定了。但她並不總是會肯定我。

在我蒙召之前,我一直過著一種漂泊不定的生活。在和後來成爲我妻子的這位女士約會時,我是印度一間大學的校牧;在我們訂婚時,我是休斯頓一間印度人教會的英文堂傳道;在我們結婚六個月後,我感到了去紐約建立教會的負擔。

我的妻子出生和成長於紐約皇后區。她知道生活在這個城市的挑戰,也知道大多數人搬到紐約不是爲了定居。此外,她聽說過教會植堂的艱辛。所以,她對去紐約植堂感到猶豫是有道理的。畢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她的擔心,而且我也的確沒有什麼計劃。

我對植堂建立新教會的渴望是否源於內心的不安?這會不會是我總是無法在自己的位置上找到安定感的眾多失敗故事之一?這是否只是對新挑戰的一種渴望?是不是我貪得無厭、追求成就感,總是想要實現更多和獲得更多,不同的只是我用了耶穌的名義? 

對我來說,就這些艱難的問題尋求屬神的智慧很重要。但這一次,在要不要去植堂這個問題上尋求智慧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我必須做一個去或者不去的決定,無法逃避。在將近兩年的時間裡,爲了我們的婚姻,我懇求上帝要麼消除我的願望,要麼改變我妻子的心。在神不可思議的恩典中,祂同時改變了我們兩個。

當夫妻雙方意見不一致時,當每個人都只看到事情一部分時,婚姻的這個季節真是上帝的計劃嗎?我們在當時無法相信這一點。我們認爲分歧是一種干擾,而不是爲服事所做的準備。但是,即使在夫妻雙方意見不一致的時候,神也在用自己的主權完成自己的目的,加添我們的信心,並使我們有機會參與到祂的工作中。

大膽而脆弱的信心

領袖們一般都有大膽的信仰。我們靠著神剛強壯膽,相信神會使人從屬靈死亡到重生,從而建立起教會。我們大膽相信神會使用我們的教會來改變城市,甚至催生全球植堂運動。這種大膽——甚至近乎瘋狂的大膽——是一種必要的恩賜。它可以幫助我們提出一個願景,並呼籲人們與我們一起信靠神。

同時,領袖的信念往往也很脆弱。當別人不認同我們的信念時,沒有什麼比我們從堅定到沮喪更能暴露這一點了。當那些最了解我們的人和最接近我們的人表示懷疑時,挫折感就會從我們破碎的信仰外殼中浮現出來。

「連你們都不相信我們嗎?」我們會不耐煩地問。「你們不相信神嗎?」我們可以輕易地把他們的擔憂當作缺乏信心而置之不理,而看不到我們自己的裂痕。

但我們的信仰裡確實有裂痕。除了不願意相信主之外,我們的挫折感還能顯示出什麼?這難道不是一個等候神的機會嗎?神能夠讓君王的心如水流隨意流轉(箴21:1)?激勵我們的上帝難道不能激勵其他人嗎?

我妻子的擔憂之聲對我來說是如此響亮,以至於我沒有聽到我自己信仰中的不和諧之處。我站在那裡,相信上帝會改變一個城市,但卻很難相信他能改變兩個人的心並使之合一。

通過軟弱和神蹟

當婚姻中的合一被我們忽略時,我們都會感到痛苦。即使只是意見不同也會讓人覺得風險很大。因爲我們害怕在前面的道路和目的上發生真正的和最終的分裂。擔心我們會做出錯誤的事工決定的焦慮變成了擔心我們嫁錯/娶錯了人。如果有一方做出了讓步,那麼後來的怨恨似乎不可避免,而和平的前進方式似乎是不折不扣的神蹟。

但是,我們在服事中需要神蹟,這一點都不應該令我們感到驚訝。誠實的牧師們會告訴你,建立教會是一個神蹟。這是神的工作,不是我們的工作(林前3:6)。事件、環境和關係都不是靠我們自己的才華而形成的,植堂建立教會是一個神蹟。

在每個服事中,神都叫我們把福音的財寶裝在瓦罐裡,這樣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超越的能力屬於神,而不屬於我們(林後4:7)。換句話說,我們的道路是由軟弱和神蹟鋪成的。當我們經歷考驗,了解自己的極限和絕望時,我們就會感到軟弱。當神以祂驚人的能力看顧我們時,我們就會看到神蹟。

這對傳道人夫婦來說意味著什麼呢?我們應該期待神蹟的出現,而第一個神蹟可能就是婚姻的合一。

植堂的收穫

主解除了我和妻子對彼此的防備,讓我們看到了祂的信實。祂引導我們承認我們是如何讓野心和安逸模糊了我們的視野。這不是在某個特定的時刻發生的,而是漸漸、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心對神和彼此都變得溫暖。祂利用我們爭取合一的爭戰來發展我們對祂的依賴和對彼此的耐心。

你可能在理智上知道,耶穌建立了祂的教會。這是你一開始就有勇氣踏上事奉旅程的原因。但如果你的婚姻因事奉而分裂,你對耶穌建立祂的教會的信念究竟有多深將在你等待對方的方式中得到印證。

這並不意味著你們不需要艱難的對話、敬虔的建議和作出讓步。但這確實意味著,由於你們對基督改變人心的能力有信心,你們可以以耐心、信任和愛的姿態對待分歧。神蹟正等待著那些耐心地一起尋求上帝的夫婦——他們相信神將使用這次分歧來榮耀自己。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Marriage Is Divided by Ministry.

Jason James(傑森·詹姆士)是哈冷(Harlem)新盼望教會(New Hope Church)主任牧師。
標籤
神蹟
植堂
分歧
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