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的婚姻需要經營
2023-02-03
—— Michelle Myers

「我保證,無論是容易還是需要付出努力,我都會愛你,」我對著滿臉笑容即將成爲我丈夫的男人重複了我們婚禮誓言的這一部分,我們的家人和朋友發出了一陣笑聲。

我一生總聽到說婚姻需要努力。但在那一刻,我無法想像愛詹姆斯會需要那麼多努力。畢竟,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創2:18),所以祂爲亞當造了夏娃。婚姻是上帝賜給有祂形像之人的美好禮物。

15年後,我知道有兩件事是真的。罪的詛咒並沒有改變上帝對婚姻的目的。婚姻仍然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但同時,兩個罪人爲了上帝的榮耀一同生活,也不會無意間發生。它需要經營。

你的份和你的辛勞

最近我在學習《傳道書》時,注意到所羅門在一句話中承認了這兩個真理:「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爲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傳9:9)

你的配偶是你所得的份——上帝賜給你的禮物,讓你享受。

你的配偶是你勞碌的一部分——需要你努力經營的關係。

大多數時候,這兩個真理總是分開聽到的。當生活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們說婚姻是一份禮物。當生活變得艱難時,我們會被提醒婚姻需要經營。但在真正的生活節奏中,同時承認這兩個真理要有益得多:婚姻是神所賜的禮物,而我們必須經營我們的婚姻。 

經營(工作)並不是一件壞事。工作是我們反映上帝形像的一部分。我喜歡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的描述:「人被造不是爲了閒著,他蒙揀選不是爲了閒著,他得救贖不是爲了閒著,他復活不是爲了閒著,他被上帝的恩典洗淨也不是爲了閒著。」出於神的恩慈,祂沒有將閒散納入祂對婚姻的設計中。

這裡有三種方法來幫助你享受配偶、經營美好婚姻所需的工作。

第一,在對主的愛中成長。

我們沒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凝聚起神給予我們的愛。如果我們渴望以神對我們的愛來愛我們的配偶——無條件的、犧牲性的、不間斷的、有耐心的和有恩慈的愛——我們必須從神那裡獲得。

優先考慮激發你愛心和善行的屬靈操練(來10:24-25)。做一個使人作門徒的門徒、沉浸在神的話語中、與其他信徒一起敬拜、談論神的恩慈和信實、禱告、在地方教會中服侍、認真對待上帝的安息日命令。

當你的配偶有什麼不對勁的時候,把他/她帶到主面前,而不是急於指責。求神揭露你需要悔改的罪,求神幫助你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你的配偶,求神在你與配偶交往時賜予你智慧和辨別的能力,求神賜予你正確的話語,並請求神在你的家中彰顯祂的同在。然後求上帝賜你勇氣,順服祂給你的任何指示。

這些做法可能不是那種典型的婚姻建議,但它們應該是!凡是使你對主的愛增長的,也會使你對配偶的愛增長。

第二,騰出時間享受。

已婚夫婦更像室友而不是丈夫和妻子,這很常見。開始時並不是這樣。但是,特別是在你個人責任之上再加上孩子之後,丈夫和妻子很容易在不同的車道上全速前進,簡單地劃分家務、工作和角色。即使所有的事情都完成了,但如果你們在這個過程中完全錯過了對方,你們的婚姻也很可能不會興旺。如果你從來沒有花時間去享受一些東西,就很難將婚姻視爲一種禮物。

我給你幾個想法:培養一個共同愛好。嘗試一個新的餐廳或食譜。在你們的孩子面前表示對彼此的愛。在你們的職業和興趣中相互支持。笑一笑。一起散步,一起做夢,談論上帝對你們的教導。互相鼓勵。在工作日給你的配偶發一條短信,分享你對他/她的喜愛之處。在一個隨機的工作日,孩子去學校的時候過一天二人世界。有意地創造空間來享受彼此。

第三,將你的期望轉變爲感激之情。

最初一起生活的興奮感會讓位於平淡。熟悉是美好的,但它也可能導致你認爲你的配偶會做你曾經欣賞的事情。舒適會致使你從配偶那裡期待曾經讓你感激的事情。

這裡要注意的是:當欽佩和感激被假想和期望所取代時,你會變得既無視配偶的優點,又敏銳地意識到他/她的缺點。每天重複這種行爲會使你相信一個謊言,即你們的婚姻遠比實際情況要糟糕。 

注意你的配偶爲你所做的事情,就像你在你們關係剛開始時那樣。大到她對神的愛和神給她的恩賜,小到他願意洗碗和他如何取悅你,都要注意並心存感激。拒絕讓當初吸引你的配偶特質淪爲期望,感恩和期望會導致極其不同的結果——你想要的是感恩的結果。

婚姻是一份禮物,它需要經營。這兩者都是真的,都是爲了我們的益處。


譯:DeepL/STH;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r Marriage Needs Work.

Michelle Myers(米歇爾·邁爾斯)是「她這樣工作」(She Works His Way)機構的創始人之一,該機構致力於服事職業女性。米歇爾曾經在西南浸信會神學院學習女性事工並獲得碩士學位。
標籤
關係
家庭
愛他人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