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婚姻不是性犯罪的「逃城」
2023-04-21
——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

很多時候,受到性犯罪試探重壓的基督徒實際上是被他們的教會推上了紅地毯。有些牧師可能會這樣告訴年輕人:一旦他們進入聖經所說的合法婚姻,性生活就有了來自聖經的保障、不再是犯罪了,他們可以一起努力享受性關係,不用像婚前那樣深受性犯罪的試探困擾了。

但是,正如新婚夫婦很快發現的那樣,婚姻往往放大了而不是減輕了困擾他們的罪。它沒有治癒不健康的關係,而是使之無法改變。突然間,一種原本爲榮耀神而設計的關係成了人類的悲劇。

但是,這不是使徒保羅告訴基督徒的嗎?如果他們常常在性犯罪上受試探,「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爲妙。」(林前7:9)那麼,婚姻不就是上帝給性犯罪開出的處方嗎?雖然這種對把婚姻當作性犯罪逃城的觀點很普遍,但它誤解了哥林多前書第7章,爲婚姻關係製造了一個不安全的環境。

激情還是罪惡的情慾?

的確,聖經說到婚姻能夠幫助「慾火攻心」的情形,但婚姻並不是性犯罪的逃城。「逃城」觀點沒有區分敬虔的渴望,和罪給這種渴望帶來的寄生般破壞。

新約希臘文中有時被翻譯爲「欲」的這個詞可以表示神聖的激情(路加福音22:15,和修作「我非常渴望在受害以前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宴席」),也可以表示墮落的慾望(帖前4: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思想這樣一種情況:一個成員向他的牧師承認,「我慾火攻心了。」如果他的意思是「我被性犯罪的慾望和對性的貪婪焚燒己心,」那麼牧師就不應該回答:「快點結婚吧!」神不允許這樣進入婚姻。建議一個被性犯罪吞噬的人結婚,就像鼓勵一個想用氣槍射殺鄰居的人去註冊槍支——這是給一個不顧他人安危的人發放許可證。

我們絕不會建議一個有撒謊習慣的人進入婚姻,以此作爲補救其不誠實的方法。鑑於對愛和尊重配偶的承諾,婚姻中撒謊是邪惡的。對性犯罪的貪戀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人經常看黃色小說洩慾,那麼建議他(她)進入婚姻無異於讓他把配偶當作性犯罪的工具,這是「非人化」了自己的配偶。

保羅在羅馬書13:14教導我們,不要爲犯罪的慾望提供養料,罪心必須被餓死,我們不能用原本神爲彼此忠心而設計的關係來餵養罪心。

然而,「逃城」觀正是這樣做的。它用神所設計的婚姻中的權柄來獎勵缺乏自制力的罪心。它錯誤地用離婚的理由(太19:8-10)來證明婚姻的合理性。這種實際的惡果表明錯誤的釋經動機。

已婚和單身

除了沒有區分敬虔的和犯罪的性慾之外,「逃城」觀也沒有認識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中有兩種不同的聽眾。

首先,保羅對已婚人士說話。爲了避免對方受到性犯罪的試探,配偶應該慷慨地、經常地、捨己地履行他們關係中的性責任(林前7:2-3)。否則,撒但會利用他們的慾望,把它變成性犯罪的機會。在這裡,婚姻關係有助於避免試探,但婚姻關係的設計並不是爲了滿足已經回應了試探的罪心。

接下來,保羅針對那些有慾望的的單身人士。他說他們應該結婚,而不是「慾火攻心」(9節)。但與「逃城」觀的解讀相反,這種「火」並不是犯罪之火,是因爲有渴望,而不是想犯罪。

保羅在9節所說的「自制」是指像保羅這樣的生活所需的自制,一種專心服事神的自制。紀律,以服務於主。儘管保羅希望所有基督徒都過上這種生活,但他明確承認這並不適合所有基督徒(第6-9節)。保羅看到了單身事奉主的巨大優勢(32-35節),但他很謹慎,沒有要求每個基督徒都這樣做。他的觀點是,所有的信徒都應該按照神賜予或不賜予的恩賜來服事主(第7節)。因此,如果一個基督徒沒有獨身的恩賜,那麼他就可以出於對神的愛和委身另一個人的願望,合乎聖經地追求婚姻。

幫助和盼望

婚姻中最美好的祝福之一就是配偶之間的彼此幫助、使彼此成聖。婚姻中獨有的性生活責任確實可以幫助配偶在聖潔中成長。但無論我們的環境或婚姻狀況如何,是神使人成聖(弗5:26)。婚姻和它的好處都不是成聖的必要條件(林前7:32),婚姻更不是爲我們的罪而設計的。

拒絕「逃城」觀並不意味著正在與(性)罪爭戰的人不能結婚。每一個婚姻中都有持續的罪之爭戰,在我們這個充斥著性暗示的文化中,性罪已經影響到我們所有人。此外,福音的大能可以改變所有信靠悔改的罪人(林前6:9-11),但婚姻不是解決性犯罪的逃城,牧師們絕不能在婚前輔導中把它當作必然的結論。當「逃城」觀催促夫妻走向紅地毯時,這與保羅所列出的愛的第一屬性:忍耐(林前13)相悖。合乎聖經的婚前準備需要識別和面對性犯罪。它尋找一種順服聖經的模式,使之成爲聖靈的果實,其中的冠冕是自制(加5:23-24)。

婚姻的動機不能是性犯罪,而是一對男女愛、尊重和服從救主的意願,婚姻如此美好地代表著聖潔的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arriage Isn't Rehab for Sexual Sin.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魯特·艾塞雷奇)是日內瓦學院(Geneva College)聖經研究助理教授,著有多本書籍。目前他正在威斯敏斯特神學院進修博士課程。
標籤
性慾
性犯罪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