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什麼我二十多歲就結婚了,至今都沒有後悔?
2022-05-18
—— Winfree Brisley

2003年秋天,我帶著夢想進入了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但大學期間找到丈夫並不在我的計劃裡。事實上,我的打算是頭一年不交男朋友。我認爲這樣可以讓我的時間和精力更好地投資在其他事上。我將專注學業、尋找合適的基督徒團契,積極融入校園生活。

當我在美國校園團契(InterVarsity)的小組中遇見那個英俊迷人的小夥時,儘管享受與他交談、話題也很投機,我卻想把這些念頭從腦海中趕出去。幾個月後,他邀請我參加半正式的約會,我勉強同意了。那是個美好的夜晚。之後,我輾轉難眠,開始禱告。我告訴神,我不想和威爾·布里斯利(Will Brisley)結婚。

現在回頭,這些都已經是往事了。大學畢業後過了兩週,我們結婚了,那時我們22歲。而在此前,有許多人給我責備和勸告,甚至有人背後說我去讀大學就是爲了釣金龜婿。

早婚危險嗎?

很多人認爲過早結婚意味著高風險,對女生來說尤其如此。《華爾街日報》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年輕、受過教育的女性在「職業渴望與安穩成家」這兩者之間感到張力。因此,文章拋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何時才是戴上婚戒的最好年紀?」

傳統的智慧告訴女性要在20來歲專注職業發展,等到30歲後再組建家庭。正如這想法展現的,它讓女性「將自己塑造爲獨立的成人」, 「以最大化提高她們建立持久關係的機率。」

但是,《華爾街日報》也發現一個有趣的「不同於等到30歲再結婚的想法特例」。他們研究了美國政府提供的全國家庭增長報告(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NSFG),其數據告訴我們:有那麼一群女性,她們在30歲前就結婚了,並且沒有什麼風險:她們沒有婚前同居、直接進入了婚姻。事實上,那些在20-30歲間結婚,沒有婚前同居的女性,在全國家庭增長調查中離婚率也最低。

文章爲這些發現提供了多種理論依據,有些提到了不同居的好處。但作爲基督徒,我們知道最終的解釋其實很簡單:當我們遵照神的設計並順服祂的命令時,婚姻就能發揮最好的作用,因此,理解不同居和低離婚率的相關性對我們來說不是難事。

那結婚的年紀呢?經文中沒有特別的命令提到何時才是婚姻的理想年紀。所以,我們怎麼可能從聖經的角度回答文中所謂「戴上婚戒的最好年紀」這類問題呢?

經文之所以沒有給出特定的回答,可能因爲婚姻原本就不是一刀切的。對信徒來說,最佳的結婚年齡可能是22歲也可能是62歲,或哪個都不是——對每個個體來說,這取決於神的目的和計劃。神沒有呼召我們跟隨一個結婚公式,而是跟隨我們的主。

不過,像我這樣早婚的女子仍常面對反對和恐懼——有些來自我們的內心和頭腦,有些則出於好意的家人和朋友。我們知道神掌權,知道祂對我們的計劃是好的,但這些傳統觀念所關心的仍在對我們發聲:你不想追求自己的職業和夢想嗎?難道你不該先經濟獨立嗎?你在這個年紀真的了解自己,能評估誰是共度一生的人?

對有些女性來說,這些反對之聲有智慧、也值得留意。當我們考慮婚姻時,我們應當仔細衡量來自父母、牧師和門訓夥伴敬虔中肯的建議。但就像我所經歷的,若神帶領我們早婚,我們就該信靠祂會爲了我們的益處在婚姻中(或藉著我們的婚姻)彰顯祂的榮耀。

找尋自己的道路

有的女性害怕20多歲結婚會讓自己沒法追求事業、能力受限,而支持丈夫的職業發展似乎意味著犧牲我們的追求。但我也發現,這樣的想法未必正確。

我進大學時,一心瞄準法學院(儘管我父親友善地建議我專修新聞)。但當我和彼時的男友明確要攜手同奔婚姻時,我重新評估了自己畢業後的計劃。

我們頭一年結婚時,丈夫的工作需要我們一年內搬兩次家,我一邊做兼職,一邊考慮自己的興趣和恩賜,尋求上帝的引導。這個過程中,我被領入完全不同的領域,成了一名高中英語老師。我愛教英語,這也預備了我現在所做的——比起從事法律工作,一份我認爲更能使用、實現我恩賜的工作。

婚姻最初確實打斷了我的職業計劃,但這是神的意思,引導我轉向祂爲我預備的。

發現我自己

在我們的文化中,找尋自我、了解我們是誰極爲重要,它們通常被冠以「個人追求」之名,我們對此多有耳聞。因此,儘管我們相信神所設計的婚姻是爲了丈夫和妻子的共同繁榮,我們仍會懷疑早婚是否意味著在建立自我身份上錯失良機。

但是,基督徒找尋自我的方式是「成聖」而不是「實現自己」。無論在單身的時候還是結婚之後、年輕的時候還是年老之後,我們都可以追求成聖。當罪被除去,神的形像在我們裡面得到恢復時,我們重新認識在基督和祂身體裡的真正身份。 

回顧我22歲時,我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在思考關於我是誰,神如何設計我的問題。我以爲自己都搞清楚了。但神又一次以恩典塑造我,行在祂爲我預備的道路上,這本不是我尋求的,祂卻如此將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我們婚姻初期有些艱難。當神打磨我,塑造我成爲祂的樣式時,很多時候我覺得好像失去了自己,而不是找到了自己。但今天,我比15年前更了解自己是誰。更重要的是,我也更認識這位神。

時候到了

當我和那些考慮婚姻的年輕女性談話時,我告訴她們有許多因素要考慮。但年齡一項不能單獨成爲決定因素。早婚本身並不危險。

研究表明20多歲結婚的女性,其婚姻的結果都不錯,這是令人鼓舞的。但我們有比數據更大的盼望。那位創造我們、塑造我們、知道我們,並爲我們預備計劃的,也同樣知道何時我們該結婚。

神恩慈地賜給我一位丈夫,他並不是我當初刻意要找尋的,但神把他和我都安置在了未曾期待的道路上。22歲那年走過紅毯,是我做過的最棒決定。


譯:EYZ;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I Married in My 20s—and Don't Regret It.

Winfree Brisley(溫付麗·布里斯利)是福音聯盟的編輯。之前爲「興起母親」(Risen Motherhood)的編輯。她和丈夫威爾及三個兒子居住在北卡的夏洛特。他們是上城長老會(Uptown Church PCA)的成員。
標籤
福音
成聖
見證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