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唐·卡森談麥琴讀經計劃的諸多好處
2022-01-12
—— D. A. Carson

羅伯特·麥克謙(Robert Murray M'Cheyne,又譯麥琴)於1813年5月21日出生在愛丁堡,後於1843年3月25日在鄧迪(Dundee)去世——當時還不到30歲。他從1836年起就在鄧迪的聖彼得教堂擔任牧師。雖然如此年輕,但他在整個蘇格蘭被稱爲「聖人麥克謙」,他的卓然影響力也不限於蘇格蘭國境。

他的朋友和牧師同事安德魯·波納(Andrew Bonar)後來收集了麥克謙的一些信件、短箋和其他文件,並在1844年將這些和一個簡短的傳記合集出版,名爲《麥克謙傳:回憶和遺物》(傳記部分由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於2015年出版中譯本《麥克謙傳》——譯註)。這部作品被廣泛認爲是偉大的屬靈經典之一。在出版後25年裡,除了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發行的版本之外,僅在英國它就出版了116個版次。如果一個基督徒想要知道在真正復興的光照下生活是什麼樣子的,他就必須閱讀這本好書。

讀經

麥克謙的持久關注之一是鼓勵他的會眾和自己讀經。他給一個年輕人寫道:

當然,你要經常讀你的聖經;不但要努力理解它,更要感受它。一次讀多一點,而不是一個段落而已。例如,如果你在讀創世記,也讀一篇詩篇;或者如果你在讀馬太福音,也讀一小段使徒書信。要用聖經禱告。比如,如果你在讀第一篇詩篇,就把聖經攤在你面前的椅子上,跪下來禱告:「主啊,請賜給我這位有福之人的福氣」、「讓我不要站在不敬虔之人的會中」。這是了解聖經意義的最好方法,也是學習禱告的最好方法。

這並不是什麼古板或逃避現實的敬虔主義,因爲與此同時,麥克謙本人也在勤奮地學習希伯來語和希臘語。在神學院學習期間,他定期與安德魯·波納(Andrew Bonar)、霍拉修斯·博納(Horatius Bonar)以及其他幾位同期受訓的敬虔牧師聚會、共同禱告、學習以及操練希伯來文和希臘文。

他們在生活和講道中如此認真地對待聖經,以至於當時著名的神學教授托馬斯·查麥士(Thomas Chalmers)聽到他們對待聖經的方式時,據說他評論道:「我喜歡這些熱愛文本的人。」

閱讀計劃

爲了促進認真閱讀聖經,麥克謙準備了一個每日閱讀計劃,每年帶領讀經者閱讀兩遍新約和詩篇,並閱讀一遍聖經的其他部分。

(1)最初,麥克謙在讀經計劃裡列出了兩個標有「家庭」和兩個標有「祕密」的列。他的意圖是,除了一些例外,「家庭」這一列中的經文要在家庭敬拜時讀,而「祕密」這一列中的經文則要在個人靈修時私下閱讀。選擇「祕密」這個詞是因爲馬太福音6:6中的「暗中」,在麥克謙的時代是常用詞。

(2)對於那些使用該圖表進行純粹私人靈修的人來說,這兩列的標題意義不大。在過去的一個半世紀裡,許多基督徒正是以這種方式使用這張圖表,作爲他們閱讀聖經的指南和時間表。

(3)在麥琴讀經計劃裡,有兩列是「家庭」閱讀,兩列是「個人」閱讀,這反映了麥克謙的觀點,即基督徒應該每次讀聖經不止一個部分。這不僅能幫助你在腦海中把各種經文聯繫起來,而且能幫助你讀完聖經中一些乍一看比其他部分更跳躍的部分(例如,代上1-12)。

(4)如果你讀完每個日期列出的四處經文,在一年的時間裡,正如我所指出的,你將讀完新約和詩篇兩遍,聖經的其他部分一遍。但如果你覺得這樣的速度太快了,那就在第一年讀前兩列所列的經文,在第二年讀後兩列所列的經文。

(5)在我寫的麥琴讀經計劃靈修讀物《爲了神的愛》For the Love of God: A Daily Companion for Discovering the Riches of God's Word)裡,每一天都有一頁內容。頁首是日期,接著是四處經文。在第一卷中,前兩處與「家庭」一列中的經文相對應,是斜體字;後兩個與「個人」一列中的的經文相對應,是正常字體。佔據頁面其餘部分的「註釋」有時是基於一些連接所有四處經文的主題,但更常見的是基於斜體所指經文中的一些主題或文本。在第二卷中,「個人」要讀的經文是斜體的(而不是「家庭」要讀的),而註釋也是基於個人要讀的經文。

在第一卷中,我沒有將註釋限制在第一列(「家庭」)所讀的經文中,因爲與麥克謙的觀點一致,我認爲只關注聖經的一個部分(例如,舊約歷史書),不如更廣泛地接觸聖經更有幫助。所以我通常在前兩列中的一列註釋一段經文。第一次提到我所註釋的經文時用到的參考資料時,我會把參考文獻用黑體字呈現。

(6) 這些書頁絕不是通常所理解的註釋。我的目的要謙卑得多:對指定經文的某些部分提供有益的評論和思考,從而鼓勵讀者進一步思考他們正在閱讀的經文。如果說這些註釋有什麼不尋常之處,那就是我試圖至少用其中的一部分來幫助讀者牢記《聖經》敘事的全貌,並看看這對我們的思考和生活有什麼意義。

換句話說,儘管我希望這些註釋能起到啓發作用,但這種啓發並不總是私下、個人的。我的目的是以初步的方式表明,閱讀整本聖經必須激起有思想的基督徒從神學上和整體上進行思考,並以敬畏和謙卑的態度進行思考。第二卷的附錄包括了兩卷書中人名、主題和經文的詳盡索引。

最後,我應該大膽提出一些實用的建議。如果你必須跳過什麼,就跳過我寫的這本書,直接讀聖經。如果你落後了,不要以這個事實爲藉口,放棄努力,直到明年1月1日又重新開始。要麼趕上(通過一個下午的勤奮閱讀,也許是某個星期天晚上),要麼跳到你應該讀的地方,從那裡開始繼續。

如果你的日程安排允許,爲你的讀經設定一個固定的時間和地點。麥克謙自己寫道:「讓我們的個人讀經發生在一天的黎明之前,讓上帝的聲音成爲我們在早晨最先聽到的聲音。」

這對你來說是否是一天中最好的時間並不重要;有規律的習慣更重要。當你讀經時,要記住上帝親自宣佈:「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66:2)

要學會提煉一段經文的意思,並向主禱告——無論是祈求、感恩、讚美,還是坦然的不確定。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讀經將與你的禱告聯繫在一起,以至於這兩者不一定能區分開來。


編注:您可以在微讀聖經APP的讀經計劃功能中找到麥琴讀經計劃,也可以點擊這裡閱讀在線版,或點擊這裡下載打印版(36x21釐米四摺頁)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 Carson on the Excellencies of the M』Cheyne Bible-Reading Plan.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學院(位於伊利諾伊州迪爾菲爾德鎮)的新約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聯盟(TGC)的聯合創始人、福音聯盟的主席,著有多本書;和妻子喬伊有兩個孩子。
標籤
聖經
讀經
麥琴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