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受聖靈爲印記到底意味著什麼?
2022-10-03
—— Erik Raymond

以弗所書1:13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爲印記。

受聖靈爲印記到底意味著什麼?

印章是一種識別標記,通常出現在信件、合同或其他文件上。它表明信中的內容來自於在文件外蓋了印章的人。在古代世界,牛甚至奴隸都會被打上印記,以顯示它們的歸屬。這個標記可以阻止別人竊取,因爲它們身上有主人的印章。

聖經中以幾種不同的方式使用這個術語,如果把它們綜合起來考慮,我們就能更全面地了解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所表達的含義。在舊約中,神在祂所揀選的人身上設立了一個標誌,以標記他們或將他們分別出來作爲自己的財產,並使他們免於毀滅(結9:4-6)。我們在啓示錄7:3中讀到,神在祂的子民身上印了一個印記,以識別他們並保護他們免遭祂憤怒的刑罰。我們還看到守衛放了一塊大石頭封住了耶穌的墳墓(太27:66),天使告訴約翰(不)要封住這書上的預言(啓22:10)。這些都傳達了一種安全的意思。我們還讀到上帝用祂的印來認證這種關係(約6:27)。這與亞伯拉罕的割禮作爲他公義的標誌和印記概念相似(羅4:11)。

如果我們把這些概念放在一起,我們就會看到,在聖經中印記傳達了所有權、保護和對關係的確認。

但以弗所書1章中的印記是什麼呢?這裡的印記不是關於「什麼」,而是「誰」——再看一下第13節,「你們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爲印記」。

聖靈是基督徒的印記。祂印了祂的子民。神自己的靈住在信徒裡面,或在信徒身上居住。我認爲上面的細微差別就在這裡:應許的聖靈確定了誰是上帝的子民、誰是祂的後裔。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的經歷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證明,也是向著其他人的證明,證明他們的信仰是真實的。聖靈爲他們提供了內在的保證,即他們是上帝的兒女(參見羅馬書8:15-16;加拉太書4:6)。

在新約中,我們還可以從其他一些經文看到這個概念的發展: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5-16)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爲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爲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4-6)

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林後1:22)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4:30)

通過賜予我們聖靈,上帝在我們信主時就給了我們印記或印章,成爲屬祂的人。之後,聖靈繼續作爲明證,通過使我們越來越像耶穌來認證這種關係的真實性。

上帝既是這樣認證了這種關係,祂肯定會在試驗和困難中保護祂的子民。祂將這樣做,直到祂最後救贖我們的日子,作爲祂的產業,就在最後審判之日(弗1:14)。

受聖靈爲印記是神的恩賜,祂藉此表明信徒與祂的關係是真實的,以及證明祂的權威、所有權和祂對子民的委身。


譯:STH;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Does It Mean to Be Sea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頓救贖主團契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個孩子。
標籤
聖靈
神的同在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