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米納里》:在阿肯色州尋找伊甸園
2021-11-15
—— Eugene Park

當我第一次看到李·以薩克·鄭(Lee Issac Chung)執導的這部《米納里》預告片時,我的確興奮不已。 我是一名韓裔美國人,我所在的韓裔社區裡每個人的手機都播放過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我們都期待可以重燃回憶童年的眼淚。觀看《米納里》的過程幾乎讓我的眼睛因爲懷舊或回想起過去的創傷而流乾了淚水,但我感到了靈魂的充實。鄭導演並沒有拍攝一個關於自己成長經歷之類的影片以創造一個唾手可得的成功故事,藉著這部影片,他希望能夠提出一些「溯源到靈魂層面的問題,包括作爲一個人的意義、 成爲男人意味著什麼、 失敗是什麼感覺等。」

鄭導演是一位基督徒,他給我的信裡是這樣說的:

在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帶著這樣一種信念:我們作爲人類有著很多共同點。有時候韓裔美國人會因種族而感到與這個社會有疏離,在克服與老一輩人之間的文化和語言障礙的同時,他們也會感到與自己的家庭有疏離感。我的願望是超越這些明顯的分歧,在這部電影的背景和人物中尋找人類共有的故事。

《米納里》提醒我們在希伯來書11:13-14中的真理:我們是(這個)地球上「客旅和寄居的……要找一個家鄉」。

尋找伊甸園

這部電影 ——已經在部分劇院或網絡點播中上映 —— 講述了雅各布(史蒂文·元 Steven Yeun 飾)帶領家人從舒適的加利福尼亞州搬到美麗但令人感到孤獨的阿肯色州奧沙克,想要建造一個「很大很大的園子」。因著當地擁有「美國最好的泥土」,他希望的農場大獲豐收且有利可圖。

鄭導演希望觀眾能與這種重返伊甸園的願望產生共鳴。 「在所有著作中,聖經是本片劇本的最大參考,」他告訴我,「聖經包含了許多關於園子和耕種的故事,而聖經的整個敘事主線似乎都基於發生在園子裡背叛和救贖的關鍵時刻。米納里是一個關於移民的故事,但從本質上講,它是關於一個家庭試圖尋找新生活的故事。 他們離開了一個園子,正在尋找另一個。」

這部電影的核心衝突發生在雅各布與他的妻子莫妮卡(韓藝璃飾)開始培育園子的夢想時,莫妮卡專注於家庭本身的繁榮和發展,尤其關心他們心臟脆弱的小兒子(Alan S. Kim 飾)。隨著故事的進展,事實證明雅各布的「園子項目」不僅僅關乎生產健康的作物和成爲一名成功的農夫,這也關乎如何成長成爲一個健康的男人和丈夫、父親和朋友。

澆灌我們的園子

這部電影的大部分張力都源於雅各布爲他的農場尋找一個必不可少的要素:水源。 他尋找滋養的井——「雅各的井」,這讓我們想到聖經(約翰福音 4:6)——這一過程充滿了挫折。

所有的園子都需要水才能茁壯成長並結出果實。 通常,我們通過用成就、財富、權力和肯定來填充我們靈魂的園子以尋求寄託。像雅各布一樣,我們以能爲自己給園子供水而感到自豪,對任何外部幫助都持懷疑態度。我們以爲通過足夠的努力或智慧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井來供養我們的靈魂。

作爲一名基督徒,鄭導演知道我們最終在哪裡可以找到永恆的水(約翰福音 4:14)。即使影片中的人物都是去教會的基督徒,導演也沒有用聖經或關於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水的說教來給觀眾洗腦。這不是一部扣人心絃的「基督教電影」,好像「用救贖的弓包裹著」。相反,《米納里》選擇描繪信仰的複雜性和細微差別。

鄭導演還這樣說:

我表達過自己的不信,也經歷過信心,我想嘗試像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的書中展現信仰的方式,讓不同的人物表達作者自己內心的爭戰。他讓他小說中的人物很自然地做到這一點,並讓他們以令人驚訝的、非正統的方式找到恩典和救贖。

我很高興《米納里》並沒有在頤(Yi)的家中聽到一些教導、共同禱告後就以簡單、幸福的結局結束。 相反,他們必須共同面對自己不完美行爲的後果:喜悅、痛苦、歡笑和心碎。鄭導演這部電影所使用的方式準確地捕捉到了那些摸索著歸向活水基督的人如何生活和如何見證。這通常是非線性和凌亂的,充滿了在錯誤的事物中尋找意義的反覆。有時我們忘記用聖經中的真理澆灌我們的園子,或者我們甚至開始懷疑上帝是否會供應我們。 但正是通過我們的錯誤,而不是我們的完美,恩典才能進入我們的內心(提前 1:14-16)。

《米納里》的韌性

作爲一個韓國移民家庭的孩子,我從《米納里》得到的並不是因此可以對我父母的母國文化價值觀有正當的不滿,也不是爲著我在當今社會裡韓裔美國人的身份而感到沮喪。相反,我對家人的韌性心存感激。在我父母爲養家餬口而奮鬥的過程中,我也經歷過家中迴盪的爭吵,我也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感受孤獨,但我們緊緊抓住彼此,因爲我們就是我們的全部。

許多移民家庭都擁有《米納里》的韌性(米納里是一種在潮溼土壤中很容易生長的韓國藥草)。 Soonja奶奶(尹汝貞飾)在他們農場的小溪附近種植了米納里,說:「它能像雜草一樣生長在任何地方!」 果然,在雅各布對農場的所有夢想裡,只有米納里最終成了值得采摘的作物。

我想知道美國的教會,尤其是現在,是否能注意到米納里描繪的韌性 —— 以及構成其身體的無數移民基督徒。與其在信仰已經難以扎根的世俗化時代爲我們的部落尋求更清晰的界限,我們爲什麼不在基督多樣化的整個身體中找到力量呢? 與其單獨行動並試圖在我們自己的園子裡結果子,我們爲什麼不更多地與上帝園子中的其他「園丁」合作,從彼此的成功和失敗中學習呢?

正如米納里巧妙地展示的那樣,每個人的內心都是園丁,對伊甸園的渴望一直縈繞心頭。 然而,我們在地上定居或遷出的任何地方都無法滿足我們對更美好地方的渴望,即上帝的子民將永遠與基督同住的「天堂」(希伯來書 11:16)。 那就是我們將再次找到伊甸園的地方。 每個人最終都是農夫、總是焦躁不安地尋找那個地方。讓我們在這段旅程中互相幫助吧:指向正確的方向,扎根於活水滋養的土壤中。

正如在米納里中看到的頤這家人:季節和莊稼來來去去,但一家人卻長存。每個在基督裡的人都將永遠成爲家人,無論部落、語言或國家如何。讓我們現在就記住這一點。


譯: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inari': Searching for Eden in Arkansas.

Eugene Park(尤金·樸)是加州真北教會(True North Church, Palo Alto, California)的副牧師。
標籤
希伯來書
影評
韓裔
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