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表现型个人主义
表現型個人主義世界裡事工面臨的誘惑
2023-09-04
—— Trevin Wax

如果你一直在關注表現型個人主義(當今教會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的系列文章,你可能會想:特雷文,這種文化分析對理解我們當前的背景很有幫助,但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凡事只看「感動」,用表現型個人主義術語重新包裝人生目的和罪,這種做法越來越普遍。我們該如何抵制?我們如何在這個時代開展事工?

對時時刻刻都想活出使命的人來說,這些都是好問題。宣教士來到異國他鄉,首先需要分析當地的文化,了解他們的恐懼和盼望,但最後,他(她)必須開口說話。不僅要說出來,還要活出來,他們的生活要和世界的截然不同,這樣才能體現出他們反文化的護召。有效事工可能始於文化分析,但從未止步於此。無論面臨何種挑戰,神都呼召我們靠著信心來生活、來服事,而不是因爲宣教路途上困難重重就怨聲載道。

牢記這個教訓的同時,我們來看在表現型個人主義世界裡服事時會遇到的兩種誘惑。

誘惑之一:將基督教作爲達到道德和療癒 目的的手段

如果這麼多的美國人都相信人生最高目標是享樂,那麼爲什麼不告訴他們聖經可以幫助他們活出最好的人生?如果大家相信人生目的是做個好人,實現個人獨特的使命,向世界表達內心深處的自己,那麼爲什麼不告訴他們基督教可以幫助他們找到自我?無論目標是道德主義式的(「做個好人」)還是療癒 性的(「感覺良好」),我們面臨的誘惑是將基督教改裝成實現這些願望的方式之一, 甚至是最佳方式。

這種誘惑的力量比我們想像得要厲害。教會領袖可以在神學上很準確,沒有教導推行異端學說,但是仍然未將某些真理凸顯出來。我們可以同意福音,但傳講的信息依然偏向於激勵人心、自強不息、堅忍不拔的類型。我們提到有關上帝正確的教義,但講道的中心依然是人,因爲整個出發點依然是道德主義或者療癒 式的。

當我們把基督教作爲一種手段而非目的本身展現出來時,福音就成了自我建設的工具。有些教會領袖非常清楚這種誘惑,他們的對策是走向另一個極端。

誘惑之二:抓住每個機會來譴責並揭露表達個人主義

另一種誘惑是看到表現型個人主義無處不在,就試圖通過嘲笑其口號、貶低追求自我實現的意義,將基督教的目標設定爲自我否定,用這些手段來對抗它。爲了揭示表現型個人主義的謊言,你就與這種意識形態正面交鋒,來展示基督教的優越性。如果大多數人錯誤地認爲人生最高目標是享樂,你就會反覆強調自我犧牲和自我否定才是終極目標(並且暗示享受人生就不能榮耀上帝)。

在某些圈子裡,這種誘惑可能比前一種誘惑更加強烈,特別是如果你已經讀了本系列文章,並且頻頻點頭。你把自己用對當代文化的社會分析、神學分析武裝起來,嚴陣以待,因爲你認爲這是在當下忠心服事所必需的。

問題在於「對抗和揭露」的方法也可能微妙又奇怪地扭曲基督教。當自我否定而不是自我實現成爲生命目標時,我們就把基督教變成一種似乎等同於拒絕享受的宗教。事實上,耶穌要求的自我否定是爲了更大程度地實現自我,這不僅與表現型個人主義者的想法相反,並且也與沉悶古板的律法主義者不一樣。使徒呼籲信徒要接受苦難,因爲苦難是通往更深喜悅的必經之路,在基督裡我們找到這永恆的幸福。

我們與表現型個人主義的對抗往往會讓人覺得基督教信仰排斥喜樂、拒絕自我,然而真正的基督教是指在上帝裡追求喜樂,重新發現我們自己。是的,老我已經被釘死了,那是因爲它需要被更新被修復。上帝要重塑我們,而不是要摧毀我們。

那麼,在這個時代如何避免這兩種誘惑,更有效地開展事工呢?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提出一些忠心事奉的建議。


譯:DeepL;校:變奏曲。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Ministry Temptation in a World of Expressive Individualism.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本真性
西方文化
表現型個人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