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上帝的使命是什麼?看看教會!
2022-08-29
—— Tim Chester

爲什麼我們要植堂建立教會?一個關鍵理由是這樣的:植堂將基督徒共同體置於宣教使命的核心。

如果個人得救是神工作的核心,那麼把個人放在宣教使命的核心就很自然。但神救贖計劃的核心是一個家庭和一個國度。因此,教會應該是宣教的核心。

教會一起展示了福音帶來的和好大能,我們不同的生活經歷給我們各自的人生帶來紋理和色彩,我們不同的恩賜在教會中得以相互補足。

教會生活表明,在神治理下共同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教會應該是宣教的核心,而這在教會植堂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地發生,不可避免。

分散的光明共同體

人們常說,舊約中的宣教是向心(centripetal)的,但新約中的宣教是離心(centrifugal)的。顯然,新約中的宣教使命是離心式的,這和舊約中的模式有很大的區別。新約聖經教導我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

但與此同時,新約中的使命也沒有停止向心性。我們蒙召成爲光明的共同體,吸引人們進入神的國度。改變的是中心

各族、各民不再湧入字面意義上的耶路撒冷城,而是被吸引到新耶路撒冷——教會。因此,現在,宣教使命成了一個雙向的運動:耶穌差派我們到天涯海角,而我們所到之處,都要創造光明的共同體,吸引人們進來。

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個視頻,它描述了世界人口的爆炸性增長。視頻顯示了一個旋轉的地球,其中每個10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由一個光點代表。地球儀旋轉著,角落裡的一個時鐘標誌著時間的流逝。

幾個世紀以來,只有一個或兩個光點。然後,在20世紀,地球儀迸發出了光芒。整個大陸都被光淹沒。

把教會想像成光點。我們的工作是走向世界、建立共同體,使人們能夠看到並分享基督的生命。我們用光明的共同體點綴世界,使社區、地區和國家都迸發出大光。

宣教的共同體

但是,建立教會還有一個關鍵的理由,它與我們已經討論過的理由相反:教會植堂將宣教使命置於基督教團體的核心。

我的一個朋友在20多歲時成爲基督徒。他是個商船海員,在信主之前從未去過教堂。他對自己的第一次教會成員大會感到非常興奮。他參加過幾次主日聚會,也受過洗禮。按照他的說法,這次成員大會應該是他們要策劃如何進攻撒但、使之垮臺的地方。但他受到了很大的衝擊,他發現討論的主要問題是他們應該在廁所使用哪種類型的衛生紙。這讓他大失所望。

宣教很容易成爲教會生活中許多活動中的一項。它在議程上與其他項目並列,與它們爭奪注意力。或者,它被留在教會生活的邊緣,讓熱心人去做。

但教會植堂不可避免地、自然地將教會轉移到宣教模式。教會植堂確保我們讓宣教使命定義了教會的性質、目的和活動。

同時,根據定義,教會植堂是一種全教會共同參與的事工,它確保了教會是宣教的組成部分。它把宣教使命定義爲建立教會。

黑暗中的光

基督爲祂的新娘——教會——而死。當我因信成爲基督爲之而死的那個團體一部分時,我就得救了。我作爲一個基督徒的身份是公共的。我們蒙召進入共同體,不只是爲了自己的益處。我們是光明的群體,由上帝設計,以完成祂將光明帶入黑暗的使命。

我住在英格蘭北部的地方,冬天的夜晚是黑暗的。當你走在我們寒冷、黑暗的街道上,經過靠近人行道的房子時,你可以看到人們的家。我經常想知道,當路人往裡看時,他們對我們的宣教共同體有何看法?

請考慮一下這個可愛的宣教形像。我們生活在一個寒冷而黑暗的世界。但當人們透過「窗戶」往裡看時,他們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歡樂、愛、友誼的共同體——一個充滿光明、溫暖和歡迎的地方。

這就是教會在我們這個黑暗、寒冷、無愛的世界中必須成爲的:一個在街頭的光明共同體。這裡是可以瞥見神的國度的地方。在這裡,人們在基督裡聚集在一起,彼此相愛、彼此饒恕。

這就是我們建立教會的原因:在街頭成爲各國眼中的光。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s the Mission of God? See the Church.

Tim Chester(提姆·查斯特)是北約克夏博羅布里奇恩典教會(Grace Church Boroughbridge, North Yorkshire)的牧師,同時也是十架地神學院(Crosslands Seminary)的教師。
標籤
宣教
植堂
使命
Acts 29植堂網絡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