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大多數教會應該開展的短宣之旅
2023-01-11
—— Caleb Greggsen

你所帶領的教會開展短宣的目標是什麼?也許你試圖找到一兩個你可以通過小團隊和集中資源完成的項目,也許你的目標是傳福音——在短時間內,在一個獨特的地方與盡可能多地接觸不信之人,或者你在花整個時間尋找一種經驗——個人性經歷、故事或一張照片,以激發教會其他成員參與宣教。

我認爲大多數教會應該優先考慮的一種短宣可能無法實現上述任何目標。這是你所支持的宣教士可能沒有要求的。它甚至可能不會讓教會成員感到興奮。事實上,這可能意味著在一次短宣中花費資源和時間,而你卻不能帶很多人和你一起去。

不太刺激、不太有趣、參與的人也少。我可以想像,你可能急於想知道我在這裡主張的是什麼樣的奇妙宣教之旅。簡而言之,我建議教會應該考慮參加以鼓勵當地宣教士爲唯一目的的短宣。

接待短宣往往令當地宣教士精疲力竭

忠心的宣教士在艱難之地扎根努力服事。我猜想,你想去那裡短宣應該至少有一個鼓勵他們的目的。我們當中有誰會說,「不,謝謝,我對鼓勵宣教士不感興趣」?然而現實是,當你從你的教會中帶出一個團隊時,鼓勵當地宣教士這個目標往往會被丟在一邊。宣教士反而成爲這種短宣的附帶傷害對象。

我居住的城市常常有短宣隊來,讓我告訴你你所支持的宣教士可能不願意說的話:即使是最好的短宣也令他們疲憊。

你帶著一群不會說當地語言的人,除了一兩個宣教士家庭之外不認識任何當地人,而且可能從來沒有乘坐過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這就需要你的宣教士做一定程度的預備和手把手的指導。你的許多宣教士比你可能意識到的更能感受到接待任務的繁重。

這並不是說那些有美好目標的短宣不好,但它們是有代價的。這代價很少由你付出,大多數情況都是當地宣教士付出。他們要從他們的正常責任、家庭生活和他們自己的事工機會中抽出時間。請不要忽視這樣的短宣,但是請記住,就像生活中大多數美好的事物一樣,它們也是有代價的。

我認識一些宣教士,接待一個又一個的美國短宣隊令他們精疲力竭;我還認識一些宣教士,他們已經在接待家鄉教會短宣隊的過程中因爲忙於後勤,甚至都沒有時間與來自家鄉的弟兄姊妹進行屬靈的交通。

關懷和輔導

鑑於這些問題,難道不值得考慮以鼓勵你所支持的宣教士爲唯一目標進行一次短宣嗎?一個支持我們事工的教會優先考慮每年有一到兩位長老到訪(儘管有全球疫情)。他們不會停留太長時間。通常他們只是與我們的家人分享一頓晚餐,然後在孩子們睡覺後留下來與我們進行有意義的、屬靈的交談,詢問我們的屬靈狀況。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只是爲了不受打擾地服事我們。

在這些對話中,我們得到了關於正在進行的宣教項目的建議。我們受到了鼓勵,在我們覺得自己已經快要耗盡的情況下仍然堅持服事。我們聽到了關於買房子或準備遺囑等事情的實用建議——這些重要的問題影響到我們家庭的長期發展軌跡,而且由於我們生活在祖國之外而變得複雜。

從認識我們很長時間的教會長老那裡得到這樣的建議,從那些愛我們並了解這裡和那裡的一些生活現實的人那裡得到這樣的建議,都是非常寶貴的。在我們居住的地方,沒有很多渠道可以獲得這種敬虔的意見。當然,我們有Zoom和FaceTime。但是有一個你認識的人在你的客廳裡,坐著、聽著、笑著、問著問題、分享教會的變化、與你一同哭泣、責備你、和你一起禱告,那就完全不一樣了。

你可以這樣做

帶領教會的長老們抽出時間來拜訪,這樣的短宣就特別有價值,但也不一定是長老。我們的一個支持教會有一個成員,她是我們會眾中幾個外籍姊妹的長期朋友。她是一個特別會鼓勵人的姊妹。而且她的教會爲她多次來探望我們提供了便利,只是爲了加強和支持我們。

這類訪問並不華麗,但是它們是任何教會都可以做的短宣。當然,它們不會給你在不同文化中的親身事工機會。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的價值有所降低。相反,你可以像阿尼色弗一樣,他到達羅馬時立即尋找保羅,保羅一直覺得被大家遺忘,直到阿尼色弗來了,這使他的精神得到了恢復(提後1:16-17)。以巴弗提和以巴弗的類似旅行在保羅最黑暗的日子裡鼓勵了他,讓他看到了他們家鄉教會的愛(腓2:25;西1:7-8)。

當希伯來書的作者勸戒他的聽眾不可停止聚會時,其目的是「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與其他信徒在一起會帶來鼓勵,這是我們堅持服事的必要條件。鑑於你所支持的宣教士不能定期在你的教會聚會,爲什麼不選擇派一些你最有鼓勵恩賜的成員來激發他們呢?這可能正是你的宣教士所需要的,以使他們能夠堅持下去。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Mission Trip Most Churches Should Take.

Caleb Greggsen(卡萊布·格雷格森)在中亞牧養一間英文教會。
標籤
宣教
宣教士
鼓勵
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