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媽媽們,你的痛苦是真實的,神的安慰也是真實的
2023-05-17
—— Katie Faris

爲人母這件事情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在孩子出生之後,我經歷過餵養方面的挑戰、住院治療、出人意外的外傷,還有反覆的醫學測試。有一年九月,當一個孩子的實驗室結果出現異常時,我裡頭的強烈情緒讓我自己都措手不及。儘管血細胞計數在一兩個星期後就恢復正常了,但主幫助我看到,那些變動的檢驗報告數字代表著更大的事情——我無法控制的事情。它們指出了我更深層次的心痛和破碎,以及疾病、未知的未來,還有我對過早失去兒女的恐懼。

作爲母親,我們可能對我們的孩子所面臨的挑戰有著高度認識。我們可以忠心地爲他們禱告,甚至要求別人爲他們禱告。但我們仍然可能沒有意識到孩子所受的病痛對我們的影響有多深。承認爲人母的痛苦的確觸動我們,這往往是朝著在我們內心深處體驗神的安慰而邁出的重要一步。當我們認識到我們的考驗是什麼,並呼求上帝的幫助時,我們會發現,雖然苦難是真實的,但神的安慰也是真實的。

承認痛苦

也許其他家裡人認爲你的艱難處境並不那麼艱難,或者說這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建議你只需要克服它就可以繼續前進。也有可能一個善意的朋友會試圖提供解決方案,想要使這個艱難的情況得到改善,而你首先需要的是她的同理和告訴你:「我很難過。」或者也許你一直在忽視一個困難、希望它能消失,卻沒有意識到到它對你和你的家人造成的傷害。

姊妹們,無論別人告訴你什麼,或者無論你一直告訴自己什麼,我希望你聽到對你所經歷的考驗和痛苦的確信:你的苦難是真實的。我不知道你的具體苦難是什麼,但我們在決定養育兒女的時候都沒有意識到苦難是這條道路上的必然伴侶。自從人類犯罪墮落以來,女性就經歷了與生育有關的痛苦(創3:16)——而且不限於生孩子這件事情本身。

有些考驗比其他的更重。有些是暫時的,而有些則要到天堂才會消失。有些是我們自己的罪直接或間接的後果,有些是別人對我們所犯之罪的後果;有些的原因我們可能永遠不會完全知道。然而,你或我所經歷的每一種痛苦都與我們墮落世界中的罪有著某種因果關係(羅8:20-23):

當你空著雙手、無人可牽,走在教會走廊裡,你會感到悲傷。

當你在床上輾轉反側等待十幾歲的兒子給你回消息時,你很擔憂。

輪椅、過敏症預約、吸入器和眼鏡。

警察的電話,說你孩子發生了事故。

你女兒的IEP(個體化教育計劃)。

球賽中的手腕骨折。

你的孩子對校園霸凌的恐懼。

你對找不到工作成年兒子的擔心。

你的產後抑鬱。

你蹣跚學步的孩子得了流感。

你的青春期兒女叛逆。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作爲母親,我們經歷生活在一個墮落之地的真實影響。無論我們的計劃有多好,忽視這些考驗或否認它們的現實,都與在這些考驗中信靠神相去甚遠。

忽視或否認它們不僅會阻礙癒合,而且還會使我們容易受到更多罪的試探,更容易相信撒但的謊言。至少,它助長了一種虛假的自我滿足,使我們看不到對主和其他基督徒弟兄姊妹的依賴。謙卑地承認我們的苦難和痛苦,再加上向神呼求,使我們能夠接受祂提供的安慰。

接受現實

使徒保羅提醒信徒:「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7-9)。但是,成爲瓦器意味著什麼呢?

我們是由筋和肉、血和骨、T細胞和腦垂體、孕激素和雌激素組成。作爲女性,我們的設計就是孕育生命,但即便子宮不能正常工作、一位女性不能生孩子,上帝也將我們設計爲祂榮耀的器皿。儘管我們被造可畏又奇妙(詩139:14),但保羅稱基督徒只是「瓦器」是有原因的。

當我把自制的蘋果醬裝進瓦罐時,我的家人並不會爲瓦罐感到興奮,而是爲瓦罐裡的東西感到興奮。我們的設計不是要吸引人們對我們自己的關注——我們的能力、耐力或才華——而是關注在我們裡面的基督這一寶藏,還有神超越一切的能力以及福音的改變大能。

作爲瓦器,我們應該接受我們的現實。當我們受苦、困惑、受迫害和被打倒時,承認自己是瓦器對我們有好處。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展示神的榮耀。

接受神的安慰

我們不必蓋住我們的痛苦、掩蓋它,或在痛苦中想要證明什麼。我們可以奔向我們的天父,「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3-4)。在祂面前,我們可以坦然面對我們的掙扎,學習什麼是真正的安慰。

聖經中的安慰不只是一條柔軟的毯子或一杯熱氣騰騰的咖啡(雖然我在寒冷的冬天早晨很喜歡這兩種東西)。神的安慰能增強我們的信心,並幫助我們在苦難中堅韌,而不是僅僅不再受苦。

這種安慰與耶穌基督有關,祂生來就是「以色列的安慰」(路2:25),是保證我們安慰的那一位,通過祂我們有「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絕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來6:18-19)。今天,我們通過聖靈——我們的保惠師——來體驗神的安慰(約14:16、26,15:26,16:7)。

無論你受苦到什麼程度,神的安慰也是真實可得的。詩人寫道:「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爲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雖然在我們沮喪的日子裡,我們可能會質疑這句話,但它蘊含著一個寶貴的真理:我們的考驗爲我們提供了機會,讓我們學習關於神和祂話語的真理,而這些東西我們無法通過其他方式學到——比如認識神是我們的安慰者,並在做母親的困難上體驗到祂的安慰。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om, Your Pain Is Real—but So Is God's Comfort.

Katie Faris(凱蒂·法里斯)是一位牧師的妻子、五個孩子的母親,她也熱愛寫作,著有多本書籍。她是新澤西州馬爾頓(Marlton, New Jersey)主權恩典教會(Sovereign Grace Church)的成員。
標籤
母親
安慰
痛苦
爲人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