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不斷更換新產品是合乎聖經的生活方式嗎?
2019-10-09
—— Greg Forster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年紀不算很大,但把東西一直用一直用、用到壞的年代好像已經過去了。在當今社會,如果我的手機用了超過一年沒換、或者廚房十年沒有重新裝修,就會被看作是落伍的。從聖經的角度來說,喜歡消費新產品是否有道德上的對錯可言?

思考:

這對於立志要過基督徒應有的生活而言,可謂事關重大!我真希望對這樣的問題可以有一個簡單答案。

我們要在保持福音上的平衡。這問題就如在平衡木上的兩邊,而你可能會跌向其中一方。我承認自己有時候會買些不應該買的新東西,特別是當這新玩意與我的嗜好有關的時候。另一方面,當我收到你寄來的問題時,我的妻子剛剛向我指出我心愛的鞋破了幾個洞;如果我不想在雨天生病,我應當克服我的情懷(與懶惰)去換一雙新的!

讓我們看看如何在這平衡木上行走而不掉下來。一邊是沉醉於浪費金錢在虛浮的奢侈品與炫耀消費中,而另一邊是律法主義在缺乏聖經根據下創造道德規條。

一方面,神創造了事物給我們去欣賞、享受。我們要對神忠誠,但不至於要抗拒享受神的創造。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講述一個故事,一群僧侶比賽誰能以最少的麵包和水維生。有一個一天只吃一塊麵包的僧侶鄙視隔壁的僧侶揮霍、貪吃、浪費,而那人只不過「可恥地」吃了兩塊麵包而已。這故事或許是杜撰的,但它指出的屬靈危機卻很實在。

現代經濟的巨大生產力引發兩個情況,使節儉的倫理能合理地變得寬鬆。第一,新產品在速度和效能上的發展比從前快了很多。我會使用我的手機超過一年,因爲我認爲基督徒應當節儉。但如果我下決心接下來的十年繼續使用這部手機而不更換,我會浪費很多時間和錯過很多機會。第二,基本生活用品、服務的價格在下降,而做各種其他有創意工作的機會增多了。我與其花時間補舊襪上的破洞,倒不如買新的而將時間用在我爲神更能發揮恩賜的事上。這是個優先次序問題。

另一方面,節儉、自制、慷慨在屬靈操練上的重要性有如貞潔一般。我們管理資源的方式大大影響到我們選擇過的生活(思想「你的財寶在哪裡……」)。沒有一個認真的基督徒會懷疑在性方面的抉擇會深刻地影響你的爲人。然而,很多基督徒卻很難同意在金錢、財物方面的抉擇對品格會有同等程度的影響。

C.S.路易斯在《返璞歸真》一書中論及慈善時,提出了一個節儉守則,我十分推薦:基督徒的生活標準應當明顯比其他相同文化、相同收入的家庭要低,因爲基督徒家庭應竭力少些滿足自己的享受而多些與別人分享。我欣賞這種態度,在於它認真看待經濟生活的文化處境本質,而又合符聖經教導:身爲基督徒,在生活方式上是要與這世界顯著不同。

你可以點擊這裡閱讀往期的「荊棘與蒺藜」文章。


譯: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It Morally Okay to Keep Updating My Things?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畢業於耶魯大學,目前是三一國際大學的教授,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文化
社會
荊棘與蒺藜
更新
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