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只是金錢:提姆·凱勒談如何慷慨地生活
2018-11-22
—— Matt Smethurst

慷慨這個話題會讓我們感到羞愧,不是嗎?在內心深處,我們會覺得自己遠不及能夠做的、或應該做的那樣慷慨大方。所以,當我們沒有完全忽視它時,我們就會帶著輕微的內疚感過日子。

然後讀到某篇文章提到慷慨,於是,你得再次面對這個問題——你在讀這篇文章時就是如此。

然而,按照提姆·凱勒(Tim Keller)的觀點,慷慨遠不止在金錢方面。它還與能力、人際關係、殷勤好客、事奉,最重要的是與恩典有關。《慷慨:在共同體中回應神極致的恩典》(Generosity: Responding to God’s Radical Grace in Community)是救贖主長老會新出的一套學習材料,包括一本學習指南、一套DVD講道光盤、以及一本20天靈修的小冊子。《慷慨》系列課程共有7課時,在這個重要但有時尷尬的主題上,對於那些正在尋找可靠資源的教會和小組帶領者來說,這是一套理想的學習材料。

提姆·凱勒——救贖主長老會的牧師、福音聯盟的副主席,我和他聯繫,並詢問一些問題:關於十一奉獻、一些常見的誤解、牧師是否應該知道每個成員奉獻了多少,等等。

舊約中的十一奉獻和現今基督徒給教會的奉獻有什麼聯繫?

耶穌指出法利賽人忠心地獻上十分之一,儘管如此,他們卻忽略了神的公義和愛(路加福音11:42)。他接著說,前者(十一奉獻)原是他們當行的,但後者也不可忽略。耶穌似乎假設信徒會十一奉獻。

但如果要考慮我們與舊約十一奉獻的關係,我會這樣做。毫無疑問,我們比舊約的聖民更蒙福。那麼,爲什麼我們會認爲我們不需要更慷慨呢?所以,基督徒應該把舊約的十一奉獻看作他們收入奉獻的一個最低百分比。

對於教會中奉獻最多的人,牧師如何防止他們對教會的運作方式產生不適當的影響?

你不應該知道教會裡誰奉獻的最多。我總是故意不去知道哪個人奉獻了多少,我也不想我事工上的受薪同工們知道(當然,負責記賬的人除外)。這樣你就免於受試探去迎合他們。的確,我可能會從某人那兒得到一份定向的厚禮。但因爲我不看贈予者的名字和金額,我就不知道這份禮物與其他人的關係。

在你看來,福音派牧師談到慷慨這個話題時,最常見的錯誤是什麼?

我覺得我知道的不夠,還不足以廣泛地談論大多數、甚至是很多的牧師。總的來說,我認爲我談到慷慨的次數還不夠。儘管聖經中經常提到,但我很可能迴避了這個話題。

另一件我經常未能做到的,就是把慷慨與事奉和服事他人的異象聯繫起來。我想我常常談論它時很抽象(就像我我說「這是每年你欠神的」)。

在你40多年的教牧事奉中,談到慷慨生活時,你認爲你牧養過的人主要有什麼錯誤觀點或缺點呢?

這是「溫水煮青蛙」的問題。40年前的美國人要是看到今天基督徒認爲是必需品的東西,肯定會感到震驚。但我們就是這樣看待物品的,因爲我們一直按著消費資本主義文化所希望的方式來定義「基本需要」——總是以增長、快速來定義。

牧師是否應該提醒教會成員奉獻,並讓他們對此負責呢?

當然——作爲一個身體,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可以大致知道我所在的共同體人們收入多少、奉獻多少。然後我可以對會眾整體說明,他們有責任奉獻更多。但這相當複雜,而且試圖與個別家庭說明這一點基本上是無效的——除非是在教牧輔導的部分提出,比如在婚姻輔導中。

鑑於歷史上「極簡」生活的例子,如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和約翰·牛頓(John Newton),我們應該如何評價我們的生活呢?

貧乏。


譯:張夢;校:胡天津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金錢
問答
教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