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摩西的一生是部預告片
2021-03-02
—— L. Michael Morales

我們都知道聖經中充滿了驚人的相似之處,早期的人和事預表著後來會來到的人和事。神以一種藝術的方式安排著歷史和賜下聖經,讓我們看到祂救贖工作的模式。

這正是我們在《出埃及記》中看到的摩西,特別是它的前幾章(通常稱爲他的出生敘事)。摩西不只是作爲以色列人的救贖者和拯救者來到,他還是以色列人後來經歷的預演——幾乎就像一部電影的預告片。摩西的人生經歷遵循著死亡和復活的模式,後來的以色列以及比那位比摩西更偉大的也會重複這一模式。

進入死亡之水

在耶和華藉著以色列的牧羊人摩西之手帶領以色列人經歷死亡和再生的紅海之前,他讓摩西親自經歷過相似的來自水的試煉。

故事從摩西的出生開始,這同樣也是後面所發生敘事的背景:他通過尼羅河水得了解救,也因此得名。法老命令埃及百姓要把以色列人所生的每一個兒子都扔進河裡(出1:22)。這條河因此就象徵著死亡,而摩西的母親必須把她的兒子交給這些死亡之水。

但她首先爲摩西建造了一隻小方舟。方舟(tevah)這個詞只在這裡和大洪水敘事中出現過(創6-9)。這詞似乎來源自埃及,表示一個箱子或棺材。正如詹姆士·庫珀·格雷(James Cooper Gray)所說:「以色列的救主被放在棺材裡,從水的墳墓中被拉出來。」

從死亡之水中得救

然而,與洪水的故事一樣,方舟是把人從死亡之水中拯救出來的手段。挪亞和他的家人從方舟的門裡出來,在新潔淨的地上繼續繁衍(創8:15-19),所以方舟的功能更像一個子宮而不是一個墳墓。

在洪水敘事的前半部分,水代表死亡和毀滅(創7),後來讓位於孕育生命和新創造的概念(創8),但這改變是從神派風(ruakh)吹過水面開始的——旱地出現了(創8:1)。

同樣,摩西得救故事中的畫面也是從死亡過渡到生命,當法老的女兒下到河裡潔淨自己時(出2:5)。她的女僕們就像助產士一樣,把方舟送到她面前,當她打開方舟時,她看到了孩子。在這段精美的記載中,「孩子」一詞(出2:6)正是故事的中心,兩邊用70個詞括起來。

預覽紅海

摩西在水中的象徵性復活也是以色列人通過紅海獲救的前奏(出14-15)。除了死亡和復活的意象之外,這兩段記載還有一些共同的細節。例如,摩西的方舟被安置在河岸的蘆葦(sûp)中(出2:3, 5),這顯然與蘆葦海(sûp;出10:19; 13:18; 15:4, 22)之間有聯繫,以色列人將通過蘆葦海獲救。

出埃及記2:3所說的「河邊」,與後來以色列人看到埃及人的屍體都在「海邊」(出14:30)是對應的。更何況,米利暗在這兩件事上都在場(出2:4, 7; 15:21)。她站在遠處,想要知道嬰兒會受到怎樣的對待,這與以色列人蒙召站著看耶和華的救贖相呼應(出14:13)。

跟隨出埃及模式

在聖經中,水的救贖只是一個更廣泛模式的第一部分。爲了我們的目的,我們可以把這樣的一種畫面稱爲「出埃及模式」(不過,由於救贖是一種新的創造行爲,它實際上是一種創造模式)。

  • 在創世記1-3章中,地球從原始的水中得釋放,亞當被帶到伊甸的山上。
  • 在創世記第6-9章,挪亞在洪水中得救,被帶到亞拉臘山上。
  • 在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穿過海水被帶到西奈山上。
  • 最終,以色列人將被帶過約旦河水,在以錫安山爲中心的土地上與神同住。

在從尼羅河水被救出後,摩西來到「神的山」(出3:1)。以色列的這位先行者也符合廣泛的出埃及模式。在歷史上,從摩西從水裡得救到他在山上與神相遇,中間經過了80年的時間,但摩西在得救後5節經文就已經在曠野中了(出2:15),這使這一模式更加明顯。

這些相似之處還可以進一步發展。摩西在作爲以色列的拯救者返回埃及之前,在曠野待了40年(出7:7;徒7:23),而以色列人因爲不信和叛逆,受審要在曠野流浪40年(民14:33)。另外,在最初進入曠野的時候,摩西就從沙漠匪幫手中救出了葉忒羅的七個女兒,然後餵她們的羊群喝水(出2:15-17),這似乎預告了他後來在曠野爲以色列人供水(出15:22-27;民20:1-13)。

比摩西更偉大的那一位

我們如何看待所有這些相似之處以及其他相似模式?重點是,神子民的中保必須先爲他們的緣故經歷旅程,帶領他們走同樣的路。同樣,主耶穌也經歷了出埃及的模式,從死亡和墳墓中被救出來,被帶到天父的面前——成爲我們得蒙救贖的先鋒。

這就是希伯來書的偉大信息:神的兒子通過道成肉身,取了我們的人性,成爲比天使更低微的人,以便通過他的受苦和死亡成就代贖,並藉著他的復活升到神的右手邊,他現在可以像牧羊人和先鋒一樣,帶領他的羊群進入同樣的復活榮耀中,甚至到達神爲他的子民所預備的新城市。

透過基督的旅程,祂已開闢了通向神的道路,現在也因著與我們人性中同樣的體驗,能夠體會我們在途中的軟弱和苦難(來2:10; 4:15; 6:20)。

編注:本文選編自作者的著作《出埃及記新觀:救贖聖經神學》(Exodus Old and New: A Biblical Theology of Redemption, Downers Grove, IL: IVP Academic, 2020)。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oses's Life Is a Movie Trailer.

L. Michael Morales(邁克爾·莫拉爾斯)是格林維爾長老會神學院(Greenville Presbyterian Theological Seminary)的聖經研究教授,著有《誰能登耶和華的山:利未記聖經神學研究》(Who Shall Ascend the Mountain of the Lord?: A Biblical Theology of the Book of Leviticus)和《出埃及記新觀:救贖聖經神學》( Exodus Old and New: A Biblical Theology of Redemption)。
標籤
聖經神學
舊約
摩西
出埃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