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如何看待穆斯林轉變信仰往往與夢境有關?
2020-06-24
—— Darren Carlson

2007年,達德利·伍德伯里(Dudley Woodberry)等人發表了一項研究,該研究回顧了對750名前穆斯林轉而信仰基督教福音派的採訪。在他們爲轉變信仰而給出的原因當中,很多是可以預料的到的——神的愛、對聖經看法的變化,以及被那些愛他人的基督徒所吸引。但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會令人驚訝:他們自稱經歷了來自神的夢境

並不是只有這項研究得出了這一結果。《宣教前線》(Mission Frontiers)雜誌曾報導說:根據對600名皈依基督的前穆斯林進行的統計調查中,有25%經歷了這種導致他們信仰轉變的夢境。偉大的傳教士莉莉亞絲·特羅特(Lillias Trotter)也講到過那些使穆斯林轉向基督的夢。

但是,我們該如何看待夢境和異象在使人聽到和相信福音方面的作用和角色呢?

宗教和夢

有些基督徒會對接受這些夢境的正當性有所遲疑,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伊斯蘭教始於一個異象,摩門教也是如此,還有其他眾多的邪教組織也是如此。持批評態度的人會對這樣的夢提出質疑,並且希望了解它們是否真實。還有一些人則認爲:有了聖經,就不再需要像這種夢境一樣的神蹟和奇事了。當然,也有許多基督徒對夢境和異象持開放態度,認爲它們是上帝所啓示的。 我們所有人都認同聖經在新、舊約中都有對夢想和異象的詳細記述。

儘管基督徒對夢有多種不同的態度和看法,但穆斯林(尤其是什葉派穆斯林)認爲夢境完全可以是神啓的,這是由於文化因素(人們普遍接受)和宗教因素(古蘭經中有先例)這兩個因素的共同影響。因此,他們會認真對待關於耶穌的夢。在最近的田野調查中,我採訪了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的基督徒移民,其中許多人說到了最終使他們改變信仰的夢。 他們的夢境和異象的體驗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 耶穌講聖經經文給他們聽,甚至是他們從未聽過的聖經經文。
  • 耶穌讓人們去做某事。
  • 一個使人感到潔淨或平安的夢想或異象。
  • 一個通體潔白的男人顯現。

讓我來分享幾個案例。

耶穌講聖經經文

我的一個朋友講述了一個波斯移民的故事:他早上6點到達難民中心,看得出他有點心煩意亂,然後他向一位波斯牧師講了他的經歷:昨夜,他看到一個穿著白色衣服的人舉起手說:「站起來,跟從我。」 這個波斯移民說:「你是誰?」 白衣男子回答:「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 我是通往天國的道路。 除了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他開始問一位波斯牧師:「他是誰?我要怎麼做?他爲什麼要我跟隨他?我該怎麼走?告訴我。」

對此,牧師拿出了他的聖經,回應道:「你以前看過這本書嗎?」

「沒看過,」他回答道。

「你知道這是什麼書嗎?」

「不知道。」

然後牧師打開聖經中的啓示錄,讀道:「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這位男子開始哭泣,說:「我要怎樣才能接受他?我要怎樣才能跟從他?」 於是,這名牧師帶領他接受了主,平安就降到了他身上。然後,牧師給了這人一本聖經,並告訴他把它藏好,因爲難民營中的穆斯林可能會給他麻煩。

但那人回答說:「我今天遇到的耶穌,他比營裡的穆斯林更強大有力。」他離開一個小時以後,他又帶了10個波斯人來,並告訴牧師:「這些人想要聖經。」 可沒人教過他傳福音的策略。

全身潔白的男人

我的另一個朋友在雅典聽了福音,但她並未接受相信。有一天,她沮喪地回到家,躲在她家人的公寓的沙發後面,開始禱告:

上帝啊,我還能怎麼著呢?因爲我已經沒有任何藉口了,一丁點藉口都沒有,我已經詞窮理盡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跟從你就意味著我必須否認我所相信的一切,以及我一代代祖先家人所相信的一切。我不能待在中間。我要麼跟從你,要麼不跟著你。我自己做不了這個選擇。要邁出這一步太困難了。我需要你幫助我。

禱告後,她不知道自己是醒著還是睡著了,但是一個全身潔白的男子走進了房間。 她的反應是脫口而出:「不要靠近我。 你是聖潔的,而我是一個罪人。 不要靠近我。」 那人回答說:「 某某,我告訴過你,我現在再告訴你,我就是道路和真理。 除了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那天她相信了福音並得救了。

耶穌是門

還有一個類似的故事,一名阿富汗的年長婦人獨自一人到了雅典。那時,她的孩子們還在她的祖國。每週,她都會走進一個事工中心,看得出她的世界給她的煩惱使她感到不堪重負。一位波斯牧師多次與她一起禱告,並向她解釋說,她的所有煩惱的解決之道就是作王的耶穌。像許多其他阿富汗人一樣,她對福音不感興趣。有一天,這位波斯牧師問道:「如果上帝向你顯明祂自己並向你顯明真理,你會跟從他嗎?」 她只是笑了笑。

幾個星期之後,她遇見了耶穌。

那天她路過這個事工中心,但那兒沒人。於是她坐在門外休息。突然,她看到一道從她身後照來的明亮的光,特別明亮,她不禁遮住了眼睛。這光比太陽還要亮。在她的面前,她看到了一個巨大的陰影。然後她聽到一個聲音,用她的語言說道:「我的女兒,我的女兒,門爲你開著。來!」 她回答說:「門是關著的!」 那聲音再次對她說:「我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我的女兒,門爲你開著。 我就是門!」

當她講述這個故事時,她開始發抖,當她宣佈自從聽到耶穌對她說話以來所經歷到的和平與喜悅時,她心如鼓擂。她說:「很多時候,你(指牧師)鼓勵我禱告求神對我說話。我還以爲那是褻瀆!但是現在我知道耶穌活著。」

在跟她的牧師談過之後, 她拿了一些聖經,開始將它們拿去分給其他人,極力主張讓他們一定要讀這本書。

耶穌給予指示

有一個庫爾德家庭,他們每個家庭成員都各自做了一個夢,告訴他們第二天應該越過河去尋找活水。第二天,他們都毫不猶豫地去了,在那兒有人給了他們一本聖經。

當他們到歐洲時,他們還保留著那本聖經。

感到平安或潔淨

我認識的一個女人的丈夫成爲了基督徒。那時他已逃難去了希臘,但妻子還在伊朗。他幾乎每天都會從難民營給她打電話,向她分享福音。她當時都認爲自己需要跟他離婚了,因爲她要做一個好穆斯林就不能做一個基督徒的妻子。因此,她決定查閱古蘭經中所有關於耶穌的經文。

她很震驚地發現耶穌居然出現在古蘭經裡,由此她便找來了一本聖經。她回憶說:有一天,她正在讀聖經,「我獨自一人在房間裡,整個房間都變白了,我感到我全然潔淨了。那一刻,我也由著相信耶穌,而成爲了一名基督徒。」

在水上行走

有一個家庭,他們與其他移民從土耳其乘船前往雅典。他們7歲的女兒不小心掉進了水裡,於是這艘擁擠的船上每個人都開始尋找她,但都找不到她。突然,她出現在了船的另一側,一遍又一遍地說:「一個在水上行走的人把我帶到了船的另一側。」 她父母認爲她的話很愚蠢,就沒當回事。

在他們到達希臘萊斯博斯島時,遇到了一位基督徒,後者爲他們點著了火爐,並主動與他們交談。那天,在這名基督徒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的情況下,問他們是否想了解一位在水上行走的神。他們便都開始哭了起來。

這名基督徒從來沒有在傳福音時使用過這個說法,但是那天早上他覺得自己必須這樣說。他們問他:「你是誰?」他回答說:「我是基督徒。」他們說:「你所說的『在水上行走』是什麼意思?」他就打開了聖經,讀了耶穌在水上行走的故事。他們就繼續哭。他們解釋說:「我們的女兒從船上掉到了水裡。我們都覺得她瘋了,因爲她出現在船的另一側,身上還是幹的。我們那時不明白。但她一直說:『是一個在水上行走的男人,把我帶到了另一側。』」

我們該怎麼看呢?

那些講述自己的夢的人們真的相信這些夢是從上帝而來的,因而成爲他們從伊斯蘭轉變爲福音派基督徒的信仰轉變故事一部分。對許多人來說,改變信仰帶來的社會成本很高。一些講這些夢的故事的事工領袖們,也真正受到這些夢的鼓舞,並經常爲那些不信耶穌的穆斯林們禱告,求神讓他們也經歷有關耶穌的夢或異象。

不過,事情並不總是那麼簡單。 在某些情況下,講故事的人的可信度會受到質疑。一位阿富汗朋友告訴我:「有時候人們會說他們經歷了一個夢,後來發現其實只是一個古怪的瘋故事。有時我認爲他們是因爲讀了點兒什麼,導致他們做了一個夢。 我們需要留心這一點。因爲許多人都在等著聽關於夢的故事,所以就會變懶和疏於甄別。」

美國的一個短宣團隊來到雅典,在公園裡舉起用希臘語寫的牌子:「我們將詮釋你的夢。」 當天晚些時候,他們來找牧師,稱他們當天下午已帶領了14個人信了基督,並想把他們交給牧師牧養。這個短期事工團隊帶著一個很棒的故事離開了。但這些剛信了基督的人們卻在此之後從沒去過教會。

一位波斯牧師並不等著人們做夢,而是鼓勵人們去閱讀聖經。他說:「我厭倦了那些不讀聖經,只等著做夢的人。他們把孰先孰後搞反了。他們真正需要的是聖經。」 他表現出了一種健康有益的懷疑態度。有些人確實因夢而轉變了信仰,而另一些人則編造故事,只爲了跟其他做夢的人一樣。還有一些人爲證明自己是基督徒以得到難民庇護,不惜講一個他們在其他地方聽過的夢。可悲的是,有些人則根據一個人的信仰見證詞中有沒有類似做夢的經歷來判定他們信仰見證的高低好壞。

聖靈在哪裡做工,撒但也會試圖在哪裡扭曲和分散注意力。但是我們可以爲上帝在世界上大有能力的工作感到欣喜,並相信傳講的福音足以拯救罪人。

當我思考這些夢是真是假時,我會想到類似馬太福音12:22-36的經文,耶穌自己事工的真實效用也被人質疑。撒旦會趕逐撒旦嗎?撒旦是否會帶給人充滿聖經經文、指向耶穌的夢,最終使他們悔改信主和過聖潔生活?我認爲不會。聖靈仍在做工,將祂的子民從萬國中拯救出來。當然,撒但會試圖攻擊和混淆真理和事實,但我們應由此更好的去察驗辨別,而非對此不屑一顧。


譯:安卓;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Muslims Dream of Jesus

Darren Carlson(戴倫·卡爾森)是「領袖培訓國際機構」(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的創始人、主席。他畢業於三一福音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MDiv)和新約神學碩士(ThM)學位,並從倫敦神學院獲得哲學博士(PhD)學位。
標籤
福音
宣教
伊斯蘭
穆斯林
夢境
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