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的價值不在我所有
凱斯·蓋蒂分享新歌背後的心聲
2023-05-22
—— Keith Getty

編注:你可以點擊這裡找到《我價值不在我所有》這首歌的英文歌詞,並購買英文樂譜和MP3,文末提供了中文簡譜圖片。

我們每個人面臨的最大掙扎包括了尋找自己的意義。我們這些21世紀的人總是把身份感建立在個人主義、自我滿足和自我欣賞的基礎上。從我們與誰結婚,到我們的職業選擇,到我們參加什麼教會,到我們對教會音樂的偏好,每一個選擇都圍繞著「這些東西對我們的作用」,我們都是自我中心的。

這種消費主義態度是西方文化中最普遍的偶像之一,甚至在教會中也已成爲一種流行病。

兩個榮耀的真理 

《我價值不在我所有》這首詩歌提醒我們,人真正的意義在於我們在基督裡的身份,這讓我們對這個世界看重的「價值」說話。克麗絲汀(Kristyn)最近與我還有我們的好朋友格雷厄姆·肯德里克(Graham Kendrick)一起譜寫了這首歌,試圖重新建立兩個榮耀的真理。第一,我們是按著造物主榮耀的形像和樣式被造的男性和女性,我們被造本身就具有內在的價值。

但我們還想傳達另一個真理:鑑於我們普遍的悖逆——史普羅(R. C. Sproul)稱之爲「宇宙性反叛」,我們發動了一場叛亂,我們都不配擁有祂賦予我們的價值。然而,神卻差遣了祂的兒子,使我們可以在遠比我們自己更偉大的那位身上發現我們的價值。在基督裡,我們不再從自己的成就和成績中尋找意義。我們轉而看祂爲我們所做的完美工作,在那裡我們的靈魂找到了我們所渴望的真正身份。我們這首歌的副歌取自《彼得前書》中豐富的意象,經文將耶穌描繪成一種產業、一種財富,遠遠大於這個世界所能提供的一切。

簡單的歌曲,驚人的價值 

當格雷厄姆向我們提出寫這首歌的想法時,我們感到非常高興,這首歌可以用他多年來一直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總結:「我的價值不在我所有。」雖然他已經在自己譜寫的許多其他歌曲中發展了這一想法,但我們很高興能與他一起創作這首以此爲題目的詩歌。他還給了我們兩段極其激勵我們的話語,幫助我們塑造自己的視角:

我們的自我是一個複雜的實體,有善有惡、有榮耀有羞恥、有創造有墮落。……我們被造、墮落、得救贖,然後按照神的形像重新被造。……站在十字架前,我們同時看到自己的價值和不配,因爲我們既看到了祂的愛在十架受刑中的偉大,也看到了我們的罪有多深重,救主居然要爲此而死。(約翰·斯托得)

我的價值,就是在神眼中的我。這都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偉大交易,因爲基督爲我而死。(威廉·坦普爾)

這段旋律採用了簡單易唱的愛爾蘭-美國民間曲調,讓人想到早期美國聖詩。這些旋律往往較短,有一個簡單的副歌,這樣就可以很容易地在小組中一起唱。由於旋律簡單,《我價值不在我所有》用一把原聲吉他,或一架鋼琴,或者一支樂隊,都能很好地完成伴奏。

因爲這首讚美詩歌涵蓋了不同的主題——做管家、成就、美麗、拜偶像的罪、價值以及基督爲我們所做的代贖工作——它幾乎可以用於任何團體敬拜場合。我們發現它特別適合於主餐或講道回應,當然它也有助於幫助敬拜者爲聆聽上帝的話語做好準備,因爲它的目的是剝奪我們堅持自我身份這一概念。事實上,它重申了作爲被救贖的男性和女性,我們的身份被包裹在上帝的無罪之子基督裡面。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y Worth Is Not in What I Own'.

Keith Getty(凱斯·蓋蒂)和他的妻子克麗絲汀是過去十年湧現的現代聖詩運動領軍人物,他們的創作彌補了古典聖詩和現代音樂之間的鴻溝。
標籤
詩歌
唱詩
Getty
現代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