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被忽視的事工:問問題
2021-06-25
—— Blake Glosson

想想那些讓你感到被愛的人。他們的哪些方面讓你有這種(被愛的)感覺?在不了解你(或他們)的情況下,我幾乎可以保證那些人的特點就是會提出好問題,並且善於傾聽。正如大衛·奧格斯伯格(David Augsburger)所觀察到的,「得到傾聽幾乎等同於得到愛,以至於大多數人無法區分這兩者。讓我看看一個善於提問和傾聽的人,我就會告訴你他是怎樣一個讓人感到被了解和被愛的人。」

可悲的是,這是一種越來越罕見的天賦。正如斯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所觀察到的,「大多數人不是帶著理解的意圖去聽,而是帶著回答的意圖去聽。」換句話說,大多數人實際上並沒有聽,他們在等待,等待你停止說話,以便他們能夠說話。這其中有些是注意力的問題——被社交媒體上的短視頻訓練出來的,思維很快就會遊離於內容之外。但在更深的層次上,大多數人只是對自己要說的東西比對方要說的東西更感興趣。

這使得提問和積極傾聽成爲傳達愛的最罕見(和最有力)的方式之一。當我們通過問好問題和善於傾聽來祝福他人時,我們就以一種獨特而有力的方式反映了上帝的性情和愛。提問是耶穌最喜歡的工具之一。儘管耶穌知道所有的事情(約翰福音16:30)——包括人們的心(約翰福音2:24-25)——祂仍然僅在福音書中就問了300多個問題。

雖然我們從經驗中知道這一點,但我們往往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真正做到這一點(並且羞於詢問如何可以做到)。這對年輕一代來說尤其如此,他們的社會人格發展往往是由社交媒體而不是真正的人際交往來塑造的。爲此,以下三個原則可以幫助你開始基於問題的對話。

一、要有好奇心

問好問題要從對你的對話對象真正感到好奇開始。在你的工具箱裡,有一個很好的對話工具,我們可以把它縮寫爲「FORKS」。每當你與新朋友見面時,可以從這裡開始:

  • Family家庭情況
  • Occupation職業
  • Recreation娛樂活動
  • Knowledge知識
  • Spiritualiy屬靈生命

類似於「爲什麼」的問題往往是最好的提問方式。這將有助於引出對方的動機、情感和感受——這不僅能夠使談話變得更好,而且還有助於你了解這個人,使其超越泛泛之交。

另一個開始提問的好方法是「你能教教我嗎?」這句話。挑選一個你知道的、對方熱衷或有經驗的話題,並要求對方向你介紹其相關知識。這是最有效的(也是最有趣的)認識別人的方式之一,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價值,並且給你一個學習的機會。每個人都是贏家。

二、跟進問題

一旦對方說完,試著用你自己的話重複內容(例如,「那麼,你的意思是不是說……」)。養成問這個後續問題的習慣,將有助於你學會善於傾聽。它也會向其他人保證,剛才說的已經得到了聆聽,而且你重視他們所說的。

另一個很好的後續問題是「你能告訴我更多關於(選擇他們剛剛分享的內容的一部分)嗎?」或「你說(選擇他們剛剛分享的內容的一部分)是什麼意思?」這不僅能引發更深入的對話,而且向對方發出信號:「我對你所說的感興趣,我想確保我沒有誤解你。」

三、提出引導性問題

我們愛別人(和榮耀上帝)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提出問題,引導雙方進行有教益的、榮耀基督的討論。神告訴我們要思考那些值得讚美的事情(腓4:8),談論那些能在對話中建造對方的事情(弗4:29)。想一想你通常會問什麼樣的問題。這些問題是否通常會激發導致讚美和感恩的討論?還是你的問題通常會引發閒言碎語或抱怨?

所有的問題都會引向某處,並爲談話定下基調和軌道。下次你與人交談時,問問自己。我的問題指向哪裡?帶來的是拆毀還是建立?它們是促進憤怒還是愛?它們會導致相互的挫傷還是彼此教導?

傳遞愛

每個人都有話要說,但很少有人有機會說出來,因爲提問和傾聽越來越少。

下次你與某人見面時,挑戰自己,讓問的問題比說出的多。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讓對方感到被重視——這也是傳達神的性情與愛的最有力方式之一。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Neglected Ministry of Asking Questions.

Blake Glosson(布雷克·格羅森)是改革宗神學院的一名學生,先前在伊利諾伊州新聖約聖經教會擔任青少年事工主任。
標籤
傳福音
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