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反同運動的前世今生》:一部鄙視基督教的網飛紀錄片
2021-10-21
—— Becket Cook

《反同運動的前世今生》(Pray Away),是網飛(Netflix)出品的一部關於康復性治療組織「國際出埃及」(Exodus International)的原創紀錄片,利用它,好萊塢再一次對基督教發起了不加掩飾的攻擊。

這一點都不令人感到奇怪,網飛會抓住一個虛假的福音,通過講述一個片面的悲慘故事,以偷偷地打擊基督教。許多媒體則難以抗拒追逐極端事件的誘惑,在詆譭基督徒的事上推波助瀾。令人驚訝的是這部紀錄片的粗製濫造。它不僅缺乏一個連貫的、令人信服的敘事,而且還試圖抓住黃鼬當馬騎,不管什麼材料,只要是反基督教,就塞進去試試。

作爲一個在好萊塢工作了幾十年的人,我親眼見證了娛樂業對基督教的輕蔑。但是,只有在我拋棄了同性戀身份,換取了在基督裡的新身份之後,我才意識到好萊塢對我這樣的皈依者格外仇恨。《反同運動的前世今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片中名人:重回老路的同性戀者

影片以傑弗里·麥考爾(Jeffrey McCall)開場,他曾是一名變性人,在與神有過一次難忘的相交之後,他的生命被福音反轉。鏡頭跟隨他,拍下他在佐治亞州的街道上爲陌生人禱告。很顯然,導演利用麥考爾那輕快而女性化的南方口音,試圖作賤他。瞧瞧,這些來自聖經地帶的鄉巴佬;聽聽,他們又用老套的故事來勸人信基督!但是,把焦點放在麥考爾身上是一個奇怪的選擇,正如我們後來所看到的,這看上去是另一部電影的故事,不知爲何在剪輯室裡被搞混了,錯接到這部影片上。

接著,敘事轉到了「國際出埃及」前領導人的身上,這些人都經歷了從「同性戀—放棄同性戀—回歸同性戀」的轉變,「國際出埃及」是1976年在一次大型會議上成立的一個組織,其目的是幫助同性戀者改掉他們的同性戀傾向,使用的是一些無法重複使用的、不科學的治療辦法。因此,用這些辦法治療失敗就毫不意外了。通過禱告來擺脫同性戀的做法常常失敗,這讓掙扎在其中的人們或者對上帝感到憤怒,或者感到很受傷,而且更糟糕的是使他們處於一種背道的狀態。可悲的是,嬰兒和洗澡水不應該一起潑掉,這裡的嬰兒是指轉變同性戀情慾的可能性,洗澡水指的是轉性療法中存在問題的「改變性向」這塊招牌。

製片人/導演克里斯汀·斯托拉基斯(Kristine Stolakis)緊緊抓住這些轉性療法中錯誤和不符合聖經的神學部分,對於任何試圖離開同性戀群體的人進行了抨擊。傳遞的信息很清楚:如果你爲了跟隨基督而否認自己的情慾,那麼你只是在愚弄你自己,那些情慾定義了你的身份,抑制它們是危險的,也是自欺欺人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立場代表了LGBTQ運動的自相矛盾之處,他們一方面認爲同性戀的身份是不可改變的,另一方面又認爲性慾和和性別是流動的,在一星期的任何一天,你都可以宣佈自己變性了,以滿足自我表達欲。實際上,LGBTQ運動是贊成修復性療法的,只不過他們認爲唯一值得信賴的治療師是他們自己,如果你想從男性變成女性,他們不僅推薦通過荷爾蒙和手術修復療法,甚至在實際操作中,還強制這樣做。

影片重點聚焦了一些人的故事,包括「國際出埃及」的聯合創辦人邁克爾·布塞(Michael Busse),他在1979年承認自己無法擺脫同性戀的吸引力之後,離開了該組織;還有約翰·保羅克(John Paulk)這一運動的前任董事會主席以及形像代言人,他後來與一位前女同性戀者結婚便並生了孩子,而在那之前,他聲稱已經擺脫了同性的慾望。他後來又分享了自己悲慘的故事,說爲了假裝成直男他不得不在謊言中生活,他的妻子發現他的兩面人生活後跟他離婚了。他現在正和另外一個男人保持著浪漫關係。

聖潔的性,而不是異性戀

這部紀錄片所缺失的恰恰是對於神學的正確理解以及「國際出埃及」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的緣由。相信基督是你的主和救主並不能保證你所有對罪的慾念都會消失,儘管上帝創造了宇宙,並且可以做任何事情,包括改變一個人的性向。認真研讀聖經的人都知道,上帝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並且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看看使徒保羅吧!神沒有應許我們完全擺脫潛伏在我們心靈深處縫隙的那些頑固惡習,但是神賜下聖靈,給我們力量,叫我們可以攻克己身,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站在榮耀一邊,我們都與各種各樣的罪爭戰。但是,我們不再是這些罪的奴僕,而是義的奴僕,並且我們有一位公義的主:就是耶穌(羅馬書6:17-18)。

「國際出埃及」的致命問題在於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正如一位作者袁幼軒(Christopher Yuan)(他跟我一樣,也是得了拯救的同性戀)很有洞見地指出的,同性戀歸正的目標不是異性戀,而是性的聖潔。這部紀錄片還講述了一些回到老路上的同性戀故事,包括負責該組織政府關係的卡圖(Yvette Cantu),以及曾深入參與事工、但現在是一個女同的的茱莉亞·羅傑斯(Julie Rodgers)。當然,影片以羅傑斯和其女友在一個華麗的大教堂舉行的盛大的同性婚禮而結束。

影片在徒勞無功地試圖用麥考爾的故事結尾,爲什麼他的故事和「國際出埃及」的前領導人故事並列在一起,這一點並不清楚。麥考爾只是離開了他不想要的生活,因爲他發現了埋在地裡的寶貝,這寶貝值得他付出攻克己身的代價(馬太福音13:44)。他在幫助其他陷入LGBTQ(中文或稱同性戀文化,是由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Questioning等群體所構成的文化—譯者注)的人同樣找到這個無價之寶。

當然,不信神的世界迫不及待地對這部只有一面之詞的電影津津樂道。我的經驗告訴我,誤解和錯誤描繪基督徒的生活是好萊塢最喜歡的消遣方式。虔誠的基督徒總是被塑造成小丑。在這部傾向性明顯的電影裡,回歸老路的同性戀者們簡直成了啓蒙的燈塔。

但是不要被矇騙,永恆將表明,上帝創造「性」的初衷是美好的,那些選擇按照這一初衷生活的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相反,那些對自己人造的性道德感到驕傲的人,不管怎麼被大眾所接受,都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我請求,LGBTQ社群的人都意識到這一點,以免悔之晚矣。不是祈禱讓同性戀的離開自己,而是祈禱讓驕傲離開自己,並且悔改。與耶穌在一起的永生這一至寶,值得我們在此生與不被滿足的渴望以及需要被攻克的慾念鬥爭上一段時間。


譯:WP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Netflix's 'Pray Away' Seethes with Contempt for Christianity.

Becket Cook(貝克特·庫克)曾是好萊塢電影佈景設計師,後於泰爾博特神學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獲得文學碩士學位。
標籤
紀錄片
好萊塢
網飛
同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