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職場上不應只是「就事論事」
2019-01-31
—— Brad Larson

是時候跟她好好談談了!這幾個月我跟她的交流充滿摩擦衝突,以及類似於「踩線操控」的談判策略 ,現在我需要跟我的客戶進行一次開誠佈公的對話。我們都是成年人,但對方現在已經越過界限不再只是一個苛刻的客戶,而已經變成我們的仇敵。

她是一家全球知名公司的建築項目經理,管理著由我們公司負責承建的好幾個項目。我撥通了她的電話:

莎倫,我需要和你談一點事情。我們真的需要改進一下我們之間的溝通方式。你一直不斷的提要求、並對我的團隊大吼大叫,這樣的方式對於我們完成你的工作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干擾我們。我們真的需要一個相互尊重的基礎,然後在這基礎之上一起工作。

電話那頭傳來片刻的寧靜。

她差點當場就炒了我們魷魚,她後來告訴我她並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我跟她說的事。

最後,莎倫還是來到了項目現場。我們團隊也比之前表現的更有禮貌,並完成了需要做完的工作。她並沒有解僱我們。而當我更多思考了她看待問題的角度後,我意識到這樣的她其實只是一個冰冷而沒有人情味的公司文化產物。她並沒有刻意要變得那麼尖酸刻薄,只是壓力把她壓垮了。她的上層並不在意她的感受,因此她也不怎麼在意我們的感受。

對莎倫來說,工作的時候就只是「就事論事」。她需要把手頭上的事做完,然後她就去把那些事做完,就這麼簡單。

我不希望看到我自己的工作是這樣,我也不希望看到我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們在今天的商業世界裡用這樣的方式工作,但事與願違,我們確實會用這樣的方式工作。神非常看重基督徒在世界上的工作。但若我們工作不明白工作的真正意義,我們就會錯過在工作中榮耀神的機會。

作爲基督徒,我們需要一個涵蓋工作在內、整全的、基於聖經的世界觀。構成我們生活的工作、家庭、和教會不能相互分離。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的生命,而生活的各個方面都需要福音來塑造。

沒有「普通人」

「那些和我們一起開玩笑,一起工作,一起結婚,被我們冷落,被我們利用的人,都是不朽的。要麼成爲不朽的驚恐,要麼成爲不朽的榮耀。」-C.S.路易斯 《榮耀之重》

把人看爲是不朽的聽起來有點奇怪,特別是那些僅僅會片刻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人——例如,給你端咖啡的那位女士,或者火車上坐在你身後的那位男士。

把他們和你現在的老闆或同事作個對比。我們會花很多時間與後者一起工作,因此他們會影響我們,如同我們會影響他們。這些不朽的人和我們一樣都渴望得到愛、接納和救贖。和我們一樣,他們也需要神救贖的恩典。而且,可能——僅僅是可能——主會使用我們在他們艱難的時候給他們送去一句安慰的話,或者在一個恰當的時候跟他們分享基督的福音。

福音的廣告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與你們與神和好。

——林後5:20


或許我們的同事和客戶今生唯一能看到的基督的亮光就是在我們裡頭的基督之光。這聽起來讓人很恐慌,因爲我們是在何等扭曲的方式代表著祂的形像。但聖靈會爲我們代求並在我們的軟弱中幫助我們。(羅8:26)

當人們領受了神的救恩後,他們會洋溢著歡喜快樂,司布真稱這樣的人爲「福音的活廣告」。這些人因著明白基督爲他們做了何等大的事四處行走,如恩典的明燈一般。他們閃耀著基督的光芒,散發出平安、仁愛、饒恕和大能。

作爲基督的使者,我們要明白我們在工作中的舉止就是一幅呈現基督的畫像。它與我們取得的成就無關,而是關乎一顆因著對神豐盈的敬拜而被轉變的心。當我們把自己的靈魂沉浸在對神敬拜中的時候,我們就會更自然的把耶穌帶入到我們的每一次開會,每一次電話會議,每一次面試,和每一通銷售電話中去。

偉大的目的

我們樂意想起生活中的重大時刻——比如婚禮,葬禮,生日。但更多時候生活看起來卻像陰雨綿綿的週二早上,因此我們中的很多人會覺得無聊。當我們此刻真的在爲一場聖潔的冒險而生活時,我們會感覺到我們是在等候另一位更偉大的。

就事論事」,他們認爲工作就是這樣,但其實並非如此。當我們在和按著榮美的上帝形像所造的不朽者打交道時,那就絕不會僅僅是「就事論事」。在他人面前展現基督、分享祂的愛,那是一個神聖分別的時刻。這並不要求我們要有完美的表現,而是讓我們去享受自己那作爲蒙恩得救罪人的地位,並願意向別人分享基督已經賜給我們的救恩——就是基督祂自己。


譯:David W;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t’s never 「just business」 at work.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福音
關係
敬拜
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