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給新任經理的聖經原則
2022-12-27
—— Russ Gehrlei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最近得到了晉升,爲此我非常感恩,爲我的能力感恩,也爲我的機會感恩。但是我發現這種從個人貢獻者到管理者的過渡極具挑戰性,尤其在我需要管理的對象是我以前的同事時。我明白爲什麼他們很難尊重我——在一些領域裡,他們比我知道得更多。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思考

首先,祝賀你得到晉升!感謝神,祂是一切美好之事和福分恩賜的源泉,感謝祂是對的(雅各書1:17)。你的感恩沒有錯,神是你能力和機會的供應者。

我在美國陸軍職業生涯的前十年裡,我得到了四次快速晉升。每一次,加給我要我管理的下屬都是以前的同僚。而每一次,我都知道是神在爲我打開機會的大門。

在我直接回答你的問題之前,幫助你了解你的晉升意味著什麼可能會有幫助。

神在晉升中的目的

在一個新的晉升中,神正在實現幾個目的。

首先,神以祂的主權在祂需要的時間和地點安排掌權者(箴言8:15)。就我而言,我在陸軍現役部隊工作了二十年,雖然一直是文職人員,但我知道一個人得到提拔並不只是因爲他的成就,更是因爲他們有潛力在下一個更高的平台上服事。

就你而言,你的僱主一定是看到了你管理其他做你過去工作之人的潛力。你可能還不是你團隊的最佳帶領者,但有人認爲你有能力成長爲這樣的帶領者。即便你還沒有找到理由對自己的帶領能力感到自信,你也可以相信,神會給你所需要的。

第二,神在經濟上供應人。當我們尋求神的時候,祂對我們的祝福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祂爲我們打開機會之門,這有時會帶來加薪。更高收入也是一個讚美神、制定明智預算和慷慨奉獻的機會。

第三,神正在爲你準備更大的事去做。這幾乎肯定意味著照顧更多的員工,但也可能意味著做一些不尋常的事情。像以斯帖一樣,你可能獲得提拔就是爲了「此時」。(以斯帖記4:14)

當你學會在小事上忠心,你就會準備好在更大的事情上忠心(路加福音16:10)。雖然前面會有艱苦的工作,但永遠不要忘記神在你工作中這一應許。既然祂呼召你去做,祂就會看著你完成它,並將在你裡面和透過你達成目的。

不要過分關注自己

我理解你擔心你以前的同事在你成爲他們老闆這一新角色後會如何對待你。你想要、需要、並且應該得到他們的尊重。你期待著關係的改變,並可能擔心這個過渡對所有參與者來說都會有些尷尬和不舒服。

然而,我想挑戰你,你要更多關心的是你如何對待你的團隊成員,而不是他們如何對待你。使徒保羅寫信給腓立比的教會,讓他們把別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腓立比書2:3-4)。當然,這是以具有耶穌的謙卑爲基礎的(腓2:5-8)。

如果你把精力集中在團隊成員是否得到尊嚴和尊重上,發揮他們的長處而不是糾纏於他們的缺點,他們就會對你的僕人式帶領做出回應。

實踐建議

我們知道帶領者需要以某種方式與每個團隊成員建立關係。然而,我發現,每個人也必須與對方建立真正的關係,而不僅僅是做一個老闆。要想成爲智慧的牧羊人,聖經告誡說要密切關注自己的羊群(箴言27:23)。如果我們要成爲我們團隊專心致志的好牧人,我們需要確保他們相互之間的相處。

在過去的14年裡,我爲團隊建設付出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因爲我的辦公室裡的軍事人員流動非常頻繁。根據我的經驗,促進不同族群人員之間關係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分配他們一起做一個項目。

除了刻意爲團隊成員找到合作完成任務的方法,創造一個相互關心和關注的家庭氛圍外,我還建議把注意力集中在以牧羊人照顧羊群的方式來培養員工。

  • 在個人層面上了解每個團隊成員,包括他們的家人。
  • 不要被那些你不具備的優勢所威脅。讓他們工作——給他們機會指導他人或在某個項目上起帶頭作用。
  • 私下裡輔導團隊成員,幫助他們克服自己的弱點。
  • 爲你的同事(也包括你的老闆)祈禱。

一位好朋友最近提醒我,摩西在移交帶領以色列人這一責任時對約書亞說了什麼。約書亞可能不願意把這個重任放在自己的肩上。摩西告訴他需要聽到的一句話——這個新任務的成功不是他一個人承擔的:「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8)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Biblical Principles for New Managers.

Russ Gehrlein(羅斯·葛雷恩)是美國陸軍平民僱員(Army civilian),他曾在陸軍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個高中數學與科學教師。
標籤
信仰
工作
管理
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