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爲什麼新約沒有解釋三位一體?
2022-09-07
—— Greg Lanier

解釋基督教信仰中的三位一體並不容易。用比喻總是會出現問題,任何比喻都有一種意外地滑向某種古老異端的風險——問問任何聖職候選人就知道了。如果因爲緊張,你不小心說出「上帝由三個位格組成(made up of)」,「鯊魚」會很快圍上來。或者問問任何一位家長,對於他們5歲孩子的問題「上帝和耶穌一樣嗎?」他們會如何給出一個正統的答案?

除了概念上的困難,新約中幾乎沒有大段經文對三位一體進行完整的解釋。更進一步來說,懷疑論者會很快指出,聖經中沒有「三位一體」這個詞。即使是信主多年的信徒也會糾結於爲什麼上帝的三位一體這一教義沒有得到明確教導這一問題。

換句話說,如果三位一體是如此重要的信仰,爲什麼作爲使徒的新約作者們沒有對我們做更多的詳細解釋,好像奧古斯丁寫下的《論三位一體》De Trinitate)那樣,從而使事情變得更簡單?

聖經確實告訴我們:神是三位一體的

在研究爲什麼新約作者沒有做更多的事情之前,有必要調查一下他們在三位一體這一教義上已經揭示的內容。在新約中,我們看到:

  • 慈愛天父是完全的神,祂積極地救贖自己的百姓。
  • 聖子耶穌基督的完全神性,這體現在幾個關鍵方面:祂是先存的,祂是擁有神性的上帝之子,新約作者將舊約中關於神的經文和概念應用於耶穌的身上,初期教會就在敬拜耶穌,並把「神」這個詞應用在他身上。
  • 聖靈是一個完整的位格,是一個有意願、有行動、會祈禱、創造(新)生命、有獨立位格的執行者(例如,約6:63;徒20:28;羅8:26-27;林前12:7-11),而不是一個沒有位格能量場或「力」。
  • 三個位格之間的神聖互動(例如,太28:19;路10:21-22;24:49;約20:22;徒2:32-33;羅8:9-11)。

雖然新約作者沒有給我們留下一本系統神學教科書,但你越是讀經,就越能在經文中看到三位一體的上帝。你只需要有一雙「看的眼睛」。

三位一體的隱藏性解釋

雖然已經有許多了,但新約對三位一體的教義著墨不多也是一個事實。

這是個問題嗎?這是不是一個非基督徒對手可以對正統基督徒大打出手的領域?我不這麼認爲。

有多個令人信服的理由說明爲什麼新約聖經沒有像我們希望的那樣直接或明顯地教導三位一體。

第一,這是一個延展的話題。

新約主要是由猶太信徒寫給(大多是)猶太聽眾的,大量地借鑑了舊約的內容。而舊約的啓示主要是獨一的真神,或一神論(申6:4)。舊約中經常出現聖靈,並提供了對聖子的一瞥,但三位一體神的全部奧祕——即三位一體的一神論——直到耶穌肉身降臨和五旬節的聖靈澆灌才完全揭開。

因此,在初期教會的幾十年裡,向(大部分)猶太聽眾解釋三位一體,就像在1980年代初向青少年解釋現代智能手機一樣。議題是存在的,但它們需要時間才能進入視野。走得太快可能(也確實如此——見約翰福音5:18)會導致混亂。因此,新約作者似乎主要是在他們的聽眾已知的範疇內工作,逐步地、經常是含蓄地揭開三位一體。

第二,新約的主要目標。

新約寫作的主要目標是在全地拓展主的國度,向相信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太28:19-20;路24:47;羅1:16-17;啓5:9-10)。這就決定了哪些三位一體之外的神學話題更需要得到詳細的解釋。

我想到了四個話題:

  • 耶穌是彌賽亞(福音書的主要焦點,如約翰福音20:31)。
  • 因信稱義(羅2-5;加2-4;弗2-3;腓3)。
  • 新約眼光下的倫理學(羅12-14;林前3-14;腓利門書;雅各書)。
  • 末世論的成全(可13章;帖前5章;帖後2-3章;林前15章;啓示錄)。

這些議題是教會宣教的前線議題,因此,得到了更多的解釋。

仔細研究這些討論中的每一個,就會發現新約作者是如何用三位一體的思想來支持他們的論點。例如,保羅在羅馬書中關於稱義的有力教導涉及到通過聖子提供的贖罪(3:25),並靠著聖靈所施行的「心的割禮」(2:29;5:5)來除去天父的憤怒(1:18)。新約作者可能沒有明確寫到三位一體,但他們確實採用了三位一體的思想。

第三,展示而不是講解。

最後,新約作者把三位一體的神作爲一個個人現實而不是作爲教義論點展現,這是一種舊約作者呈現神學的方法。

像任何一名好導演一樣,舊約聖經經常展示而不是講解。事實上,有幾個教義是舊約的核心,但很少得到詳細的論述,如上帝的揀選和預定、人類的完全墮落、替代性贖罪、聖經論和對彌賽亞的盼望。這些基本教義在以色列的故事、法律、詩歌和預言中不斷湧現,摩西可以寫15頁的文字進行系統神學家式的「講述」,但他卻通過上帝在以色列生活中自我揭示的言行來「展示」它們。

我們應該爲此感恩。相較而言,與其只有一章或一組經文以講解的方式提供這些基本的真理,不如更高興看到它們到處出現,影響了聖經中的一切。

翻開新約聖經,這種方法在三位一體上表現得很明顯。我們可能會認爲,如果使徒們只坐下來講解一次,我們就會獲得簡單的答案,甚至是一個有效的三位一體的比喻!但我們會失去個人從多個視角收穫的現實,我們會失去我們三位一體的上帝無處不在、塑造一切的現實。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可以把三位一體看作是我們個人的神,而不僅僅是一種教義——在每一頁上都能嚐到他的滋味,而不僅僅是幾頁。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Don't the New Testament Authors Explain the Trinity?

Greg Lanier(格里戈·拉尼爾)博士畢業於劍橋大學,現在位於奧蘭多的改革宗神學院擔任新約助理教授、教導主任。他同時也是橡樹河教會(River Oaks Church, PCA)的助理牧師。
標籤
神學
三位一體
新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