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新約中關於教會的比喻
2022-11-26
—— Justin Taylor

下面的這個列表並沒有包含所有內容,我能想到的還可以包括田地、橄欖樹、羊群、葡萄園……但下面的經文涉及了新約中關於教會的主要比喻:身體、婚姻、家庭和建築物。

教會是由許多不同的成員組成的,這些成員構成了基督的一個身體。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爲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12:4-5)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爲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10:17)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12:12)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12:27)

「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2-13)

「因爲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5:23)

「因我們是他(基督)身上的肢體。」(以弗所書5:30)。

「現在我爲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爲基督的身體,就是爲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

「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啓21:9)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啓19:7-8)

「我爲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爲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11:12)

「爲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1-32)

教會是神的家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6:18)

「(耶穌)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49-50)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弗2:19)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10)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5:1)

「但基督爲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3:6)

「我指望快到你那裡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4-15)

「因爲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4:17)

教會是神的殿,用活石建造,以基督爲根基和房角石,並有聖靈住在裡面。

「因爲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11)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爲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爲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爲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因爲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爲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彼前2:6-7,引賽28:16;詩118:22)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爲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爲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3:16-17)。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6:19)


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New Testament Metaphors for the Church.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標籤
教會
新約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