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切都正常了,感謝新冠病毒!
2020-07-13
—— Ric Rodeheaver

剛開始的時候,這世界看上去確實很奇怪。Costco的貨架空了,然後Target的貨架空了,最後沃爾瑪的貨架也空了。高速公路空曠得顯得怪異,而賣槍的商店則門外排著長隊,學校關著大門、星巴克黑燈瞎火,我卻不斷用電子郵件回覆著成員們就約翰所寫《啓示錄》中不同經文所提出的問題。因爲新冠病毒,一種在聖誕節時還很少有人聽說過的病毒,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像往常那樣慶祝復活節。世界變了,一切都顯得不太正常。

剛開始的時候,下面的畫面看上去也很奇怪。一家人會一起在大街上散步,鄰居們會去看望街對面的老年夫婦,孩子們則漫無目的地騎著自行車(保持相隔六英尺)。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給一個老太太送日用品,好像他在玩一個充滿善意的「按了門鈴就跑」的遊戲。因爲新冠病毒,一種在幾個月前還很少有人聽說過的病毒,我們很多人都看到社區就像幾代人以前一樣行動。世界變了,一切都顯得不太正常。

或者說,我們對「正常」的看法可能並不正常。

奇怪的「忙瘋了」

美國人生活在瘋狂的節奏中,這已經不是什麼祕密。近40%的美國人每週工作50小時以上,牧師每週差不多有三到四個晚上不在家,學生們參與的課外活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忙死了」已經成了我們最喜歡的自謙。理想情況下,福音派教會應該對抗這些不幸的文化範式。有時我們這樣做了,但有時我們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瘋狂。爲了保持與社會有更多的「相關性」(其實是爲了讓教會有「競爭力」),我們增加了自己的活動、期望和要求,好像對抗世俗忙碌的方法就是以福音爲中心的忙碌。

新冠病毒正在對我們的社會造成許多嚴重而不幸的影響。但打破我們的認爲「忙」和「大」就等同於「有成果」和「有效」的幻想,其實是對我們有幫助的。 

比如,我認識的兩對新人,他們的婚禮計劃就因爲「社交疏離」而受到影響。但是,他們努力面對這樣的現實,花60美元(橙縣結婚證的費用)在別人家後院舉行的婚禮和花3萬美元(美國婚禮的平均開銷)的婚禮一樣合法,而且壓力也小得多,看到他們的共同成長是多麼令人高興。我們還有數百種把生活搞得複雜的經驗,只是因爲我們可以這樣做,而沒有停下來問我們是否應該這樣做。現在我們沒有去問我們是否應該這樣做的選擇。因爲新冠病毒,我們根本不能這樣做。也許這是一種恩典。

更簡單=更正常

然而,這種限制卻在其他方面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自由。也許事情少了,我們就學會了和更少的事相處。也許主日早晨就會變得更特別?也許我們就會意識到,一個有效的基督徒需要更少的活動、更少的課程或更少的高成本視頻。這限制給我們帶來了更多自主的、無需預先安排的時間,更有時間去買日用品,幫助弱勢群體,一起在我們的社區裡閒逛,也給我們機會休息,要知道他是神(詩篇46:10)。

需要明確的是,課程和活動本質上並沒有錯。危險的是,它們可以很容易地取代單純地做一個基督徒的實際生活。從某種程度而言,成爲一個基督徒而不是僅僅做基督徒該做的事,與我們的高度安排、注重效率、結果導向的文化相悖。也許正需要一場全球性的疫情才能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已經把基督徒的生活變得比它實際所需要的更加忙碌。

靠著神的恩典,生活可能會恢復「正常」。但是靠著神的恩典,也許我們不會恢復「正常」。也許我們將會保持一點「不正常」。

也許我們會更好地利用主日,騰出其他日子來做主的工作。換句話說,與其參加週中另一個使我們遠離鄰舍和社區的查經班,也許我們可以更好地利用成人主日學主日上午教會的其他門訓機會來造就自己。也許我們會少爲孩子安排運動課程,而是多和孩子一起運動。也許在疫情過去之後,我們還是會走到街對面去看望那對仍然孤獨的老年夫婦。

耶穌並沒有教導說,世人會因爲我們的忙碌、狂熱、過度安排的生活而認出我們是他的門徒。他說,世人會因爲我們彼此相愛的心而認出我們是他的門徒(約翰福音13:35)。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Normal Again, Thanks to COVID-19

Ric Rodeheaver(瑞克·羅德希福)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博士,是加州拉古納岡(Laguna Hills, California)基督社區教會的全職主任牧師。
標籤
生活
忙碌
新冠病毒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