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是所有的職業追求都一樣
2022-11-09
—— Amy Sherman

如果教會成員們擺脫了有些工作神聖、有些工作世俗這種糊塗想法時,牧師們應該爲此歡喜。但是沒有神聖/世俗之分與所有的職業追求都具有同等價值,這並不是一回事。

我們都知道,有些工作是不道德的。沒有一個牧師會鼓勵教會成員開妓院、在「成人」書店工作,或是去當殺手,希望不會有基督徒考慮這些「職業生涯」。但還有一些人可能需要接受職業投入的挑戰——鼓勵他們詢問自己投資於工作時間(通常是每週40個小時或更多)的方式是否反映了神所看重的優先事項和這世界的需要上真正重要的東西。

教會領袖應該激勵他們的信徒選擇這樣的工作:最大程度地將他們被造時神所賦予的才幹使用在爲給世界帶來共同益處的事情上。一些世俗組織和企業正致力於將人類才幹投入到對人類興盛有實質意義的方向上——例如在促進健康或環境管理的創新上。然而,也有一些商業企業將他們的人力和才幹投入到僅僅產生更多不必要東西和新的消費-浪費中。同樣,在一些公司中,人力和才幹會得到引導投入到爲我們破碎世界中關鍵問題找到答案這一目的上;而在另一些公司,人力和才幹卻被投入到爲那些並不真正是問題的「問題」提供答案(考慮到爲改變包裝的化妝品或創造新顏色的口紅所做的努力)上。

並非所有的努力都有同樣價值

爲一家將大部分人力和才幹都用於這類方向的公司工作,在道德上並沒有犯罪。但是,牧師應該問他們的成員:「作爲基督的追隨者,你爲什麼要選擇把你的才幹用於這些活動,你原本可以把它們用於滿足真正需求的企業或組織中?」在一個像我們這樣破碎和充滿需要的世界裡,神已經在美國中上層階級賦予我們很多的才能、特權和機會,教會領袖應該挑戰一個成員把長達50年的工作時間用於創造新口味的狗糧或1500美元的純銀網球罐或鍍金高爾夫球託的意義。我們必須承認,有些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我們可以避免在這類事情上投入,就應該避免。

與世界上最底層的10億窮人不同,他們做著他們之前的祖先所做的工作,只是爲了生存,而美國中上層社會的許多基督徒有一個珍貴的恩賜:他們能選擇自己的職業。當他們有多個選擇時,需要鼓勵他們做出明智的選擇。在今天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一些信徒的職業選擇可能不如他們在更繁榮的時期那樣多。其他信徒則繼續享有多種工作選擇的特權——後者最好記住,「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加福音12:48)

職業的「甜蜜點」

職業的甜蜜點(Sweet Spot)是指我們的天賦、激情與神所看重的優先事項和世界的需要彙集的地方。如果可以,基督徒應該尋求做這類工作。

我鼓勵教會領袖邀請他們的成員尋找並生活在他們的職業甜蜜點裡,因爲這給工作者帶來喜樂,給得到服務的人帶來了盼望,也給上帝帶來了榮耀。同時,在邀請的時候,教會領袖應當使用一種溫和、鼓勵的語言——建議人們盡可能地尋找那個甜蜜點。這樣做非常必要,因爲並不是每個會眾都能在他們的職業甜蜜點工作,一些能夠這樣做的人可能只在人生的有限季節裡做到這一點。

讓我舉一個例子。一些基督徒父親在狗糧行業工作,因爲工資和福利都很好。他需要這份工作來照顧好他的家人,因爲他的家人中有一個嚴重殘疾的女兒。也可能因爲狗糧公司與他的岳父岳母在同一個城市,岳父岳母爲他的妻子提供了急需的臨時護理。這個家庭僅僅依靠他的工資,因爲媽媽要照顧他們的女兒以及三個健康的男孩,她的手很忙。這對夫婦不知道如果沒有狗糧公司給員工配備了良好的健康保險政策,他們該怎麼辦——該保險支付了他們女兒13次手術的大部分費用。爸爸可能希望他能在他的職業甜蜜點上找到工作,但鑑於他的其他承諾,這在現在是不現實的。

讓我再舉一個例子。莎莉,另一個虛構的人物。她堅定地把目光投向她的職業甜蜜點:成爲家庭婚姻法院的一名法官。從國度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職業目標。這樣的法官有巨大的機會去行善,他們對受虐待兒童、寄養兒童等的生活有重大影響。莎莉的願望是值得稱讚的,但她不會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做家庭婚姻法院的法官。這將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達到目的。她可能會花一個人生季節學習法律,然後做法律助理,然後也許會成爲一名與家庭法有關的律師。她可能要到45歲或50歲時才能達到她的職業甜蜜點,如果那時還有機會的話。

理解季節

重要的是要記住,我們的生活是有季節性的,我們的生活不僅僅是關於工作。現在,你的會眾中的一些人可能沒有從事工作或職業,而在理想的世界中,這些工作或職業能夠最好地利用他們的上帝所賜的才能。例如,也許這份工作在平衡家庭和事業方面對個人是有效的。或者,該工作位於個人需要的地方,這樣他就可以照顧他年邁的父母。也許這個人的身體或情緒健康已經受到影響,而這份工作很適合。或者,也許他只是在今天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找不到他真正想要的工作。

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及我們可以想像的其他情況下,在職業的甜蜜點上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牧師必須小心,不要讓成員因爲任何合理的原因而無法進入那個甜蜜點時感到內疚。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Not All Vocational Pursuits Are Equal.

Amy Sherman(艾米·舒曼)是《國度呼召:爲了共同益處而管理職業》(Kingdom Calling: Vocational Stewardship for the Common Good)一書的作者。
標籤
職業
國度
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