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新年老方法
2021-12-17
—— Christina Fox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都用新東西裝滿著自己的生活。我們清理衣櫃和抽屜,爲我們收到的聖誕禮物(嶄新的!)騰出空間;我們翻開新一年的日曆,考慮即將到來的一切;我們設定新的目標和志向,並作出必要的改變。

作爲基督徒,我們有時也爲我們的屬靈生活尋找「新」東西。我們期待有新策略和新方法幫助我們在信仰中成長,我們尋找新的靈修方法或屬靈書籍來激勵我們成長。我們可能會瀏覽博客、聽播客、參加大會和退修會……所有這些都是希望找到一個我們還沒有嘗試過的事情,以幫助我們在信仰上成長。

雖然我們對新書籍心存感激,也經常能從新資源中受益,但要在基督裡成長,從本質上來說我們不需要新方法。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古老的方法。主已經給了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而且一直都在供應我們,那就是「蒙恩之道」(the means of grace)。

蒙恩之道

當基督差派教會去建造門徒時,祂給出了簡單的指示:「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28:19-20)。門徒們要通過傳講和教導耶穌所吩咐的一切,使人成爲主的門徒,然後他們給這些新門徒施洗。

上帝的非凡恩典,通過聖靈的力量,通過這些常規的蒙恩之道來拓展教會。今天對我們來說仍是如此。

神學家們用「蒙恩之道」一詞來描述神對祂子民的供應。路易斯·伯克富(Louis Berkhof)將蒙恩之道定義爲「基督在教會中建立的客觀方法,祂在傳遞祂的恩典時通常透過這些渠道」。換而言之,上帝用這些手段來拉近我們與祂的距離,與我們交流,並訓練我們成聖。

平常的方法,非凡的恩典

這些手段是什麼?根據《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它們主要是上帝的話語、祂設立的聖禮,還有禱告。

在使徒行傳中,教會正是通過這些得到成長的,2:42說:「(門徒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在此後的各個世代中,神都是用同樣普通的手段來工作,這是祂餵養和滋潤我們靈性的方式,藉此我們住在祂裡面。這是我們認識他的方式,也是我們成長的方式。正如邁克爾·霍頓所寫:「通過這些方法,祂確保自己能將我們從屬靈的死亡中喚醒、赦免我們的罪孽,保證我們得到神的恩惠,並使我們越來越像基督。」

神的話語

雖然講解聖經的書籍很有用,但它們不能取代閱讀上帝的話語和聽道。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不僅如此,「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爲了我們靈魂的益處,我們不能停止與神的子民聚集在一起,聽每個主日神話語的宣讀和傳講。

聖禮

洗禮和主的晚餐也是蒙恩之道。通過洗禮的水,神將我們打上屬乎祂的印記(使徒行傳2:38),通過餅和杯,他將基督和從他而來的益處傳給我們(林前10:16)。當我們紀念他在十字架上爲我們做出的犧牲時,基督在他的餐桌上與我們相遇,使我們的靈魂得到更新和滋養。

禱告

禱告是我們與天父溝通的方式,對祂在話語中教導我們的內容作出回應。在禱告中,我們讚美和敬拜那位創造我們、拯救我們、護理我們的主;在禱告中,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並請求上帝滿足我們自己和他人的需要。當我們禱告時,我們活出我們與基督和他人的連結,而主使用這些禱告來實現他的旨意。

都是恩典

「蒙恩之道」這個詞提醒我們,從始至終,我們在基督裡的生活都是出於恩典。我們的稱義是因著恩典,我們的成聖是因著恩典,我們得榮耀也將是因著恩典。

我們轉變並不是因爲我們讀經的能力,或者我們聽道的能力有多強,也不是我們禱告有多熱切,或者我們領主餐有多忠心。我們是通過聖靈對這些手段的使用而得到改變的,是神的恩典,是爲了基督的榮耀。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需要用這些老方法。我們需要讀經和聽道,我們需要在禱告中來到恩典的寶座前,我們需要洗禮的標誌和印記,我們需要加入地方教會,慶祝主的晚餐。

在這新的一年裡,停止你對下一個新事物的不安尋找,轉而安息於神已經給予的東西,相信祂將使用這些手段來完成祂在你身上開始的工作。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ld Paths for a New Year.

Christina Fox(克里斯蒂娜·福克斯)在棕櫚灘大西洋大學(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獲得輔導碩士學位。 她爲許多機構和出版事工寫作,包括「渴慕神」(Desiring God),「真女人」(True Woman)和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ERLC)。
標籤
新年
立志
蒙恩之道